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道路运输 > 正文内容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 助推执法水平提升

文章来源: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 作者:黄婷 发布时间:2023-11-17 16:20

为提高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办案水平,11月14日至15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了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本次案卷评查抽选各县(市、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业务骨干与支队案件审理科人员组成评查小组,依据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及市司法局《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采取“集中评阅、一案卷一评查一反馈”的方式进行。重点从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程序是否合规、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条款是否得当、自由裁量基准是否准确、处罚决定是否正确、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环节进行全面评审,梳理出共性和个性问题。同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案件评查,对评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分析,提出执法工作建议。

         评查结束后,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永宏主持召开案卷评查工作座谈会,他指出,各单位要通过以评促学,加强法律法规适用、案例剖析、办案流程与文书制作等方面学习,切实提升全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他强调,要全面推广应用全省执法信息系统,熟练操作,确保达到程序规范、证据齐全、文书制作规范、数据可回溯的实际效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完成本年度已办理案件电子案卷上传工作,确保全省执法信息系统运行工作总体进度;要持续强化执法业务培训,尤其要加强执法程序和执法案卷标准化、规范化制作方面培训教育,持续提升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的案卷制作水平,规范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行为,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