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县区快讯 > 正文内容

镇坪交通局:发展“客货邮”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镇坪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刘昌钱 发布时间:2023-10-24 10:45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寄递物流已成为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镇坪县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偏远乡村寄取快递一直以来是个难题,村民想要寄取快递往往要去镇里甚至是县上,这样一来快递便不快了。为了改变现状,按照“交通牵头、邮政主导、资源整合、渠道复用,打造县域物流体系新业态”的思路,镇坪县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交通、邮政等行业优势,致力于建设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缩成本。优化农村快递资源配置,健全以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配送节点、村级公共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配送网络,依托现有镇级邮政、快递网点,充分利用村级小商店、小超市、“邮乐购”等有条件的场所,重点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和人员,确保有固定的接收场所,打造“N站合一、一点多能”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同时解决企业场地租用难题,鼓励支持寄递企业加强合作、抱团取暖以降低服务成本。

多方协调促合作。本着“团结合作干大事”的思想,镇坪县交通运输局通过多次深入调研,主动协商客运企业、邮政搞合作。经过不断洽谈,镇坪县邮政公司与兴隆公路客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运用城乡公交、通村客运带运邮件,这样一来不仅盘活了资源,为客运企业创收,还解决了快递进村的难题。

措施有力成效多。全县现已建成1个县级综合公配中心,新建成4个镇级物流服务站,新设村级物流服务点40个,新开通运营线路5条。村级站点通过寄递+零售+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助力“快递进村”工程,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服务新格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