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正文内容

石泉:全力巩固 “四好农村路” 倾心铺就“乡村振兴道”

文件名称:
石泉:全力巩固 “四好农村路” 倾心铺就“乡村振兴道”
索引号:
016048017/2023-02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9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9-07 15:44

近年来,石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抢抓全域旅游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克服山大沟深、河流密布、地质结构复杂、建设成本高和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形成了“内通外连、通镇达村、入户进园”的路网格局,构建起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体系。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268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982公里,公路密度为150公里/百平方公里。先后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全省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陕西省第一批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

聚焦“三个强化”,筑牢农村公路发展基础。一是强化规划引领。聚焦建设美好石泉发展定位和“一核引领、四区联动”整体布局,紧密衔接城镇建设规划、全域旅游发展,兼顾农村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科学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为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引领。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围绕“十四五”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出台《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常态化推动落实,持续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克服县本级财力紧张的实际困难,健全完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分级筹措、养护资金自然增长、公交运营和通村客运补贴“四大机制”,依托交投公司撬动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建设。

落实“五项措施”,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一是深化“路长”体系。按照“县管县乡道、镇管村组路”分级管理体制,设立县镇村三级路长,明确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镇长和村委会主任“调度指挥协调、隐患排查整治、路域环境治理”三大职责,构建起责任明确、上下联动、监管有力的管护责任体系。二是夯实养护基础。本着“定人、定路、定设备”原则,以县级交通机械化养护中心为“主力军”,采取“县级常备、各镇租赁”方式,建成“一中心四工区”,并通过公益性岗位吸纳800余名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管,强化业务培训和跟踪指导,着力提升养护专业化水平。三是坚持部门联动。整合职能部门和镇村力量,建立“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三级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路域环境“五乱”及超限超载整治行动。近三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8处、非公路标志34处,清理乱堆乱放杂物324处,行政处罚94起,查处超载超限违法车辆90余台(次),超限率控制在3%以内。四是强化数智赋能。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建成陕西首个集“公路养管、治超、执法”于一体的信息化养管平台,实现“信息收集上传、后台分析处理、任务分类转办、办理结果反馈”信息化闭环管理,有效缩减了人工核准时间,提升了农村公路养管效率。五是严格督查考核。将农村公路养管纳入各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月抽查、季检查、年度综合评定,考核结果与养护资金兑现挂钩,着力破解“管与不管一个样、管好管坏一个样”难题。

坚持“三化同步”,提升运输服务质效。一是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本着“无缝衔接、方便换乘”原则,统筹推进城乡客运发展,建成二级客运站1个、农村综合服务站2个、农村客运招呼站165个,开通客运线路22条、公交线路11条,完成县城至迎丰、喜河、熨斗3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共投入车辆219辆,构建起城际客运、县内班线、城乡公交、通村客运四级客运体系,实现了镇通公交、村通客车“全覆盖”。二是推动农村物流品牌化。按照“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资源集中、统一配送”模式,逐步整合农村物流设施、客货集散、运输线路、信息网络等资源,改造县级服务中心2个、镇级服务站10个、村级服务点107个,开通“定时、定点、定线”客货邮货运专线2条、客邮专线10条,构建起“一点多能、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压缩邮政快递末端配送成本20%以上。三是推动城乡客货运信息化。围绕“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目标,扎实推进农村客运、物流快递数字化管理,通过改造升级智慧运管系统,开发建成智慧运输系统,可实现定制化约车、个性化租车、公交实时查询、物流快递收寄等功能,目前正在试运行。

实施“三项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坚持政府主导、分类施策,制定《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推进方案》,“十四五”以来,累计完成县乡公路改造66.5公里、旅游路产业路31.5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联网路73.7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57公里,全县镇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实现“全覆盖”,镇通二级公路比例达72%,持续为群众提供畅通安全、高效便捷、服务优质的通行条件。二是实施入户路建设工程。本着“村民自愿、政府帮补”原则,制发《乡村入户路建设实施方案》,从2023年起每年筹措200万元资金,鼓励群众自建特色田园步道、入户水泥路,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今年已完成入户路建设50公里,预计2025年末,可基本满足群众入户路建设需求。三是大力实施“交通+”工程。结合特色产业布局和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农村公路精美绿化、公路驿站等附属设施建设,建成金蚕小镇环线、两河樱花环线、池河银杏大道等7条精品线路,构建起“春赏繁花夏乘荫,秋观红叶冬戏雪”的景观廊道,促进公路沿线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形成“美了乡村、醉了游人、富了村民”的多赢局面。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持续优化的运输网路、不断健全的物流体系,有效带动石泉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群众创业就业。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52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2亿元;全年发展桑园7.6万亩、生猪养殖14.8万头,新增茶园2000亩、魔芋8020亩、烤烟8000亩、食用菌650万袋;新增城镇就业1253人,培育“归雁”示范经济体110户;引进培育自嗨锅、王小余、菜字头、柏盛魔芋、正兴黄花菜等龙头加工企业,聚力建设美好石泉的“开路先锋”作用更加彰显。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