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 正文内容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活力交通铁军

文件名称: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活力交通铁军
索引号:
016048017/2023-011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8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8-02 17:55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围绕“勇当开路先锋、锻造交通铁军、争做廉洁标兵”目标定位,突出“党建+”模式,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正风肃纪,打造模范机关,推动党建工作与交通工作深度融合、互助共赢,助力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党建+政治引领” 建强主阵地

在深学笃行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党支部的“主阵地”作用,建立“六位一体”学习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以上率下“引领学”、专家教授“辅导学”、集中轮训“专题学”、讨论交流“灵活学”、党员干部“跟进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三力”,确保交通运输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坚持以学促干、典型引路,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在机关党建、高质量项目建设、运输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突破、文明城市创建等领域获得表彰,行业内形成了你追我赶、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和干事创业氛围。

在夯基固本上下功夫。建立“四个一”党建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建设,一批基层党组织工作质效大幅提升;结合各单位职能实际,开展了“一支部一亮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做到既定动作抓规范,自选动作有特色;建立完善领导分片包抓党建工作和包抓联系村(社区)“双报到”服务机制,构建“领导包片、党支部包组、科室包点、党员包户”工作格局,形成结对共建、同向发力的良性互动机制。

“党建+铁军建设” 锻造先锋队

占领人才兴业“制高点”。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从基层一线优秀年轻干部中培养选拔了一批中共党员,为党员队伍增添“新鲜血液”。面对新阶段新要求,局党组先后选派3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从基层抽调20余名年轻干部到机关跟班学习锻炼,选派一批骨干力量到包抓乡村振兴村、包联社区、产业园区、工业企业开展帮扶工作,着力培养历练党性强、能吃苦、敢担当、善作为的交通干部队伍,强化交通运输工作推进落实的人才支撑。

突出交通为民“主基调”。将日常调研贯穿“三个年”活动全过程,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完善、运输服务保障、交通运输执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方面,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形成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可行有效的意见建议和工作举措。

“党建+交通服务” 凸显新成效

抓项目提速,厚植发展潜力。以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全力加快安康至岚皋(陕渝界)等高速公路、国道316建民至恒口、镇坪曙飞路、平利渡正路、老县镇锦屏社区至蒋家坪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夯实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基础。

抓保通保畅,提升保障能力。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应急抢险保畅,夯实县、镇、村三级“路长制”和养护经费“两个纳入”责任;围绕运输物流提标升级,加快推动公铁水多式联运、绿色货运配送国家示范工程创建;深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快改造港口、码头、趸船、桥区水域航标等水运设施,推动打造中心城区“一江两岸”城市会客厅。

抓管理提升,彰显实干合力。突出以客货运输执法监督、“互联网+监管”、交通执法信用监管、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监督服务等为重点,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制定群众看得见的目标,让交通发展成果早日惠及更多群众。

“党建+作风提升” 创优大环境

认真检视整改,纪律严明“转”作风。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开展情况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树优,纳入党组织负责人年度述职内容,纳入抓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多方位检视整改,提升作风效能。

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约束“强”作风。以推进清廉安康建设、“四查四比四提升”等活动为契机,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道路运输、行政执法、窗口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提升行业形象、建设满意交通”专项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

狠抓监督问责,监督执纪“带”作风。强化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营造交通系统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