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不惧山高勇登攀 ——213省道凤凰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纪实

文件名称:
不惧山高勇登攀 ——213省道凤凰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纪实
索引号:
016048017/2023-008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7-24 09:35


2023年7月14日上午9时,汉阴县凤凰山国有林场管护站处,彩旗招展,人头攒动,随着安康市人大副主任王孝成一声令下:213省道凤凰山隧道及引线工程正式开工!几台挖掘机立即启动奔向隧道口开始施工,望着欢欣鼓舞的场面,在场的县隧道办几名干部忍不住留下了眼泪,这泪水既包含了激动和喜悦,也有不被理解的委屈和心酸。从2016年启动,到正式开工,整整七年时间,面对群众的质疑,甚至责骂,隧道办干部没有解释,而是默默承受着,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翻看到那一张张图纸,一个个报告,一份份文件,才能真正理解过程的艰辛和不易。
         凤凰山跨越汉滨、石泉、汉阴、紫阳四县(区),是安康地区跨度最大、面积最广、海拔最高的山脉,尤其是在汉阴县境内,主峰耸峙,山高林密,多年来,翻越凤凰山的汉漩公路坡陡弯急,冬季积雪,严重制约了汉阴县南部的经济发展,各界群众强烈呼吁修建一条隧道解决南部山区的出行难问题。2016年,为印证隧道方案的可行性,汉阴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由县交通运输局委托设计公司启动可行性论证。虽然省内高速公路修建特长隧道项目较多,但单洞双向行车的公路特长隧道在我省还是首例,通风救援、后期运行管理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特别是在汉阴这样一个经济较为薄弱的县,不仅要考虑技术层面的可行性,还要考虑经济性、合理性。陕西交通运输厅委托省交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对建设方案进行审核,并邀请重庆、山西、贵州等省的隧道专家给出指导意见,最终在多条方案中确定了修建宽10.0米的主洞、4.5米宽的平行导洞(应急救援通道)、长4990米的特长隧道方案。隧道建成后将是西北地区除高速公路以外最长的一条单洞双向通行公路隧道。
          2017年12月县政府召开会议对路线走向进行确定,经过会议充分讨论,最终确定了隧道的走向和初步方案。2019年汉阴县发改局正式立项。2021年新一届汉阴县县委、县政府上任后,将凤凰山隧道建设列为重要民生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加速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7月7日省交通运输厅将《工程可行性审查意见》上报省发改委,7月15日取得省发改委《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2022年12月2日取得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2023年2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对《工程两阶段施工图设计》进行批复,2023年5月9日完成了施工和监理招标。中间必须逐级办理相应手续才能一步一步推进。随着国家政策不断调整,涉及占用生态红线、水源地保护、基本农田等政策越来越规范严格,特别是该项目涉及穿越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堰古梯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两个“国字号”区域,在取得省政府审定该项目涉及秦岭重点保护区、占用生态红线论证,省林业局占用永久林地、市相关单位审定批复后,还需在国家文物局办理文物批复、国家林草局办理林地占用批复、国家自然资源部办理用地批复,过程复杂且所需要件较多。
          自2019年启动前期手续办理到2023年6月,工作专班每月至少到西安来回奔波4次以上,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到省市进行专题汇报,仅县委书记刘飞霞、县长陈永乐亲自出面到省市汇报、协调就多达10余次,副县长刘济兵不仅采取挂图作战方式督办,每月还专门听取隧道办汇报,在进行会商研判的基础上,多次带领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省厅对接。几年时间里,隧道办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加班是常态,隧道办副主任毋勇常自嘲说,我们不是在省市出差就是在前往出差的路上。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局等一些需要经常去衔接的单位,隧道办干部一趟一趟又一趟的去汇报,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着上级部门。终于在2023年7月,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各项审批、专项报告40余项。
          如今再回头翻看那一张张图纸、一个个报告、一份份文件,隧道办干部都感慨万分,这些前期手续不仅饱含着上级对汉阴县的关心和支持,也凝聚了汉阴县从主要领导到隧道办所有干部的艰辛和心血,虽然到现在还有些群众因不知情而埋怨进度太慢,但大家都坚信:凤凰山隧道建设已铭刻上了自己的功绩,待到隧道贯通时,群众的笑脸将会冲散一切!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