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正文内容

2021年度安康市公交运营补助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2021年度安康市公交运营补助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016048017/2023-006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4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4-28 15:10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安发〔2021〕14号),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安康市财政局《关于转发〈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陕西省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安财预〔2020〕23号)和安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级部门财政管理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安财预〔2020〕27号)、《安康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市级重点专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安财预〔2020〕27 号)的要求,安康市财政局委托安康诚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2年 10月11日至2022年11月30号对安康市2021年公交车运营补助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就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公交运营补助是依据《安康中心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安政办发〔2020〕16号文件,对安康中心城市160平方公里范围内,依法从事市内公交业务的客运企业(以下简称城市公交企业),因公交运营实行减免票、打折票所减少的收入和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形成的政策性亏损,由市财政按年度给予相应财政补贴。2021年度公交公司运送乘客人次合计24662314人次:其中免票人群6085696人次、学生卡打折人群2216899人次、普通卡打折人群8577312人次、正常乘车人群7782407人次。

(一)资金情况

安康市财政局2021年度共向公交公司拨付公交运营补助资金3500万元;陕西安康嘉陵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安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年度补贴审计报告》(陕安嘉审字〔2022〕015号)2021年审定的补贴总额为32,521,583.62元,其中:公交运营补助30,646,482.24元、2019年和2021年延时补助675,101.38元、火车站首末站定额补助1,200,000.00元。

(二)绩效目标

2021年安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申报预算资金时,申报的预算绩效目标包括: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2021年客运目标运量完成值2466万人次;质量指标,运营补贴到位率100%;时效指标,2021年12个月;成本指标,本次公交运营补贴1000万元。

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七类人群免票乘车,普通卡6折乘车,学生卡5折乘车,缓解民众经济压力,指标值3064.64万元;社会效益指标,优化线路、开通多种支付方式、便捷出行,指标值提升;生态效益指标,置换新能源车辆,实施气改电,节能环保,2021年购置40辆;可持续性影响指标,影响期限,长期;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群众对公交服务满意度,95%。

二、补贴申请核查情况

(一)申请情况概述

陕西安康嘉陵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安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年度补贴审计报告》(陕安嘉审字〔2022〕015号)2021年审定补贴总额为32,521,583.62元。

本次绩效评价范围为公交运营补助资金:30,646,482.24元。2019年度、2021年度延时补贴及2020、2021年度的代管定额补助共计1,875,101.38元不在此次绩效评价范围内。

(二)补贴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安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陕西安康嘉陵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公交运营补助资金还存在:运营成本计算超范围、延时补贴成本重复、补缴的增值税不应作为补贴成本进行计算、营运补贴计算不准确、补贴审计超补贴范围、报废处置的固定资产折旧不能计入补贴成本、政府补助应冲减专项用途或总成本等问题。

(三)模拟调整补贴申请

模拟调整后的运营补贴金额为26,550,600.52元,补贴审计的审定运营补贴金额为30,646,482.24元,模拟调整减少运营补贴金额4,095,881.71元。调整说明,补贴审计中未能将成本细化至具体的线路,而将成本平均至每人次的运行成本,对于票价收入不同的路线,收费标准不同,具体的计算应该用该路线对应的补贴人群的实际支付票价与成本之间的差额作为单人次补贴标准进行计算。正常支付票价的人群没有在补贴办法规定之列。

未调整事项,在本次绩效评价模拟调整补贴中未对2022年度收到的其他政府补贴进行抵扣。

(四)单人次成本上升的因素分析

采用因素分析法对单人次运输成本上升的影响进行分析,单人次运输成本的上升主要是运量降低的影响,其次为管理费用增加的影响。

三、绩效评价结论

评价综合结论:安康市2021年度公交运营补助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87.6分,评价等级为“B”。得分情况如下表:

一级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决策

15

13.5

90.00%

过程

15

12

80.00%

产出

30

28.17

93.90%

效果

40

33.93

84.83%

合计

100

87.6

84.08%

绩效评价得分:87.6  综合评价结果等级:B

安康市2021年公交运营补助资金项目立项符合《安康中心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安政办发〔2020〕16号),通过项目的实施全年运行公交线路16条,运行里程10,529,218.79公里,运输客运量24,662,314.00人次,受惠人群达16,879,907.00人次。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符合公交运营补助项目符合《安康中心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16号)文件要求。绩效目标基本合理,公交公司在申请2021年预算时申报了项目绩效目标,包括客运量完成值、资金到位率、气改电购置等目标。部分指标可衡量性不足如成本指标、经济效益指标。

(二)项目过程情况

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公交公司制定了公司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薪酬管理规定、业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未发现有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财务核算精细化,日常核算按照车型、线路进行核算,核算程度精细化执行较好。补贴计算与财务核算脱节,如账面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加速折旧,补贴计算采用平均年限法;补贴计算未按照不同收费标准分别计算,均按照统一收费标准进行计算,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未规定的补贴内容纳入补贴计算,补贴计算不准确。

(三)项目产出情况

2021年公交公司的目标运量2800万人次,实际完成约2466万人次,完成率88.07%。运营线路的数量相较于上个年度保持稳定,经了解,正在筹备开通新的运营线路。2021年度事故发生率相较2020年度降低了7.29%。2021年度公交公司营运里程占总里程的比例91.14%。智慧公交系统的监测,监测人员的时时观察,公交的正点率基本能达到正常范围内。单人次运营成本、百公里主营业务成本、百公里管理费相较上年度均有所下降。

(四)项目效益情况

人均乘坐一次成本由2020年的1.193元/人次,降低至2021年度1.165元/人次,人均降低0.028元每人次,降低率为2.33%,有效降低了出行成本。公交公司在2021年度分别对5路、18路、8路、9路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以满足乘客的需要,受惠人群数量显著上升。2021年度完成了计划采购40辆电动公交车的目标任务,百公里能耗费用显著降低。通过问卷调查,受访群众的整体满意度为93.18%与绩效目标95%的目标仍然有差距,不满意的选项主要是:站点之间间隔远,不够合理的比例为20.45%、局部地区公交线路过少,乘坐不方便34.09%。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及时更换充电车辆,使2021年的能耗显著降低。积极优化线路,2021年度多次对路线进行优化,方便乘车人群出行。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补贴审计中的成本费用超范围、延时增量成本重复计算、对《安康中心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之外的项目计算补贴等问题。二是通过本次问卷调查,反馈的满意度指标为93.18%,受访群众反馈乘坐公交车过程仍有不恰当的现象,如: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到站不停等现象。建议公交运营加强公交司机队伍的教育管理,文明驾驶,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公交公司盈利能力不足,单人次运输成本已超过了正常票价。

七、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一是加强监管,创新补贴方式,公交补贴是实施公交优先的重要经济手段,现有的补贴方式无法区分政策性亏损还是经营性亏损,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公交公司的补贴来源较多,建议创新公交补贴方式,将公共汽车各项主营业务成本和各项费用进行规制,确定标准值,并以此为依据进行补贴。二是合理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公交公司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政策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目标,并根据绩效目标设定量化、细化的绩效指标,并严格按照其执行。三是公交公司应加强服务,聚焦主业,做好成本控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