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邓世文:用志愿服务之心培育文明之“花”

文件名称:
邓世文:用志愿服务之心培育文明之“花”
索引号:
016048017/2023-03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31 15:08


“你将文明带给我,我也将‘文明’送给你。”安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的干部邓世文,如往常一样在汉滨区枣园村一边巡查一边与周围热情的村民打招呼、拉家常,一位姓成的村民老远便乐呵呵地迎来,邀请邓世文去他家赏花。帮扶志愿者与村民这样其乐融融、处处绽放文明之“花”的场景是创文以来枣园村常见的一景。
         2022年8月,邓世文被选派到枣园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半年多以来,他风雨无阻、早出晚归,每天都要在村里巡查,为村民讲解创文知识,督促保洁员及时清扫、消杀。在保洁人员不足时,他便和同事们一起帮助村民打扫卫生,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创文。邓世文坦言,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工作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有时甚至遭到误解和刁难。
         有一次,邓世文巡查到枣园村7组,发现村民成某家门前摆放了数个种菜的泡沫箱,既污染环境又不美观。邓世文耐心劝导成某换成环保的花盆,成某却很不耐烦地说:“这是我自家门口,想怎么种就怎么种,你们这些外人管得着吗?”没办法,邓世文只能与同事们一起自带工具帮成某将泡沫箱换成了花盆,还替他把门口野广告、垃圾、杂乱堆砌物等清理干净,摆放整齐。一开始,成某认为他们是来“摆拍”做做样子的,心中不满冷眼旁观,后来看到他们真的不辞辛苦帮助改善环境,成某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主动参与其中,并对邓世文说:“谢谢你们,我以后也要向你们学习,做一个爱干净讲文明的人。”
        曾经,在枣园村原巴山厂道路边和村民住宅间空地上,常年堆积着如小轿车一般高的垃圾堆,这些垃圾散发着难闻的臭味,吸引了很多蚊虫,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十分困扰。邓世文知道后,先后多次找村干部和巴山厂负责人协商解决,并向分管领导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满君昌积极汇报,在满局长协调下,村里找来了垃圾清运车,邓世文和同事们自备工具亲自来到现场帮忙。村民们看到这一幕,纷纷对邓世文和志愿者表示感激。邓世文说:“作为一名国家干部,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
         有一天,天空下着小雨,冬日的寒风刺骨凛冽,邓世文正准备回家,不料村道旁一位姓张的老太太忽然喊住他说:“你们说我墙上的野广告没清理干净,那你来给我弄,我倒要看看你们弄得多干净。”张老太家墙面上大部分广告已清理,只有一些已融入墙面的陈年旧广告确实不好清除。邓世文理解张老太的心情,表示明天一定来,张老太却坚持必须马上清理,无奈邓世文只能同意。等邓世文将张老太家墙面完全清理干净回到家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又冷又饿的他感冒了。

         邓世文家中父母年老体弱,孩子年幼,妻子一人肩负起照料全家的重任,虽然辛苦却一直很体谅很支持他。这次见他生病难受,忍不住心疼地埋怨道:“你只是单位最基层的一名普通干部,你这么拼命有什么用?”邓世文说:“虽然我只是个普通干部,力量微小,但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只要每一位基层干部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们就是祖国大好河山最坚实的基础。”
         邓世文驻村期间不仅为村子“美容”,还为村子“内调”。比如,他通过发宣传册、放宣教影片、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防疫、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组织文化、体育、娱乐等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定期去探望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邓世文通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明实践之道,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尊重。
         邓世文在志愿服务期间诠释了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精神,展现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和风貌,他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邓世文的故事只是安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支队50余名志愿者,在学雷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党的声音进万家等多个志愿服务领域,坚持以为民服务,坚持以党员为先锋,坚持以团队为载体,坚持以创新为引擎,践行“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文明家园”的服务宗旨,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22年至今,安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志愿者们累计参与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