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正文内容

国家乡村振兴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文件名称:
国家乡村振兴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索引号:
016048017/2023-017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2-28 14:51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阮煜琳)2023年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一号文件(《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27日公布,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出“做好风险预见预判预案,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2023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意见明确,2023年要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意见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风险预见预判预案,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继续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拓展监测渠道。及时核实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开展集中排查。第二季度在全国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存在的风险。
         同时,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聚焦3.5万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入开展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专项行动和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各地持续跟踪监测搬迁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意见明确,组织东部地区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脱贫县开展携手促振兴行动,带动脱贫县更多承接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到脱贫县投资兴业、开展帮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