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正文内容

产业因路兴旺 群众因路富裕

文件名称:
产业因路兴旺 群众因路富裕
索引号:
016048017/2022-024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2-15 15:30


——平利县“最美产业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平利县长安镇洪福茶山公路作为“产业因路兴旺、群众因路富裕”的典型代表,以“最美产业之路”荣获陕西省“十大最美农村路”称号。
       长安镇洪福茶山公路起点接国道G346于长安镇长安塔下,沿茶山东侧上、西侧下,贯穿整个女娲银峰生态观光园,全长5.6公里,技术等级为山区四级公路。公路两侧全线栽种了梅花、紫叶李、海棠、红枫、紫薇等乔木行道树,树下种植石楠、麦冬进行立体绿化美化。春天山花浪漫、夏季垂柳如烟、秋天丹桂飘香,冬天红枫似火,洪福茶山公路如彩练般在翠绿的茶山中蜿蜒盘旋,四季不同景色吸引着八方游客纷纷接踵而来,成为平利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
         荒山变青山,产业因路兴旺
        让我们把时间的时针拨回到2006年。由于效益不好,村里山坡上几百亩集体茶园长期没人管理,杂树杂草丛生。为盘活集体经济,镇村联系了很多企业前来洽谈茶山承包经营事宜,但由于不通路、茶园维护经营成本太高,在减免五年承包费的情况下仍没人愿意接手。回忆起当时茶山的情景,时任高峰村支部书记李昌泰一脸的无奈。
         那两年镇村领导前后找了我十几次反复做工作,让我把茶山承包下来,由于不通路我一直没敢答应,直到最后得到“只要我把路基挖出来了,镇村就一定负责给硬化”的承诺,我才勉强答应下来。当年冬天我挖通了毛路,第二年镇村就协调交通局完成了水泥硬化。多亏交通部门给解决了路这个大难题,否则我的投入肯定得打水漂。女娲银峰生态观光园园主洪善存对当初承包茶山的事,至今心有余悸。
         路通了,肥料直接运到地头,降低了人工成本,减少了企业支出,公司渐渐有了收入;采茶工人来回骑车,大大缩短了来去路上时间,增加了工资收入,企业、群众双双收益,茶山产业发展也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累计发展高效生态茶园三千余亩,成为全县有名的茶叶龙头企业。
        青山变金山,群众因路富裕
        2016年在茶山被评定为市级产业示范园区后,交通局又及时落实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政策,对园区道路进行了加宽改造,铺上了沥青路、完善了排水、标志标线和安防等辅助设施,林业部门又对公路进行了全面立体绿化。
         随着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女娲银峰生态观光园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壮大,在茶叶种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茶叶深加工、花卉苗木繁育、餐饮、儿童乐园等项目,园区常年用工四十余人,加上茶园管护、采茶季节性用工,每年支付人员工资近四百万元,给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增加了群众收入。
       “近年来,我一直在茶山务工,一年能挣三万多块钱,既有了稳定的收入又照顾了家里,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正在给茶树施肥的高峰村二组郑自文说道。
         交通环境的改善,方便了人们前来观光赏花、休闲散步、体验采茶乐趣,使洪福茶山成为平利周边远近闻名“打卡地”。每年春季,长安洪福茶山梅花、海棠、紫叶李争相斗艳,高峰时期每天接待游客超过五千人,每年累计接待游客数十万人。肚子饿了要吃饭,走时买上几斤茶叶、几盆花卉盆景,带动了消费,促进了第三产业发展,洪福茶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平利县始终把“兴产业、促发展、助增收”作为交通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五个10万”产业发展目标,修建女娲银峰、马盘山、秦巴茶业等农业园区产业路120余公里,助推了产业加快发展,全县茶饮业突破发展,基地面积达25万亩,茶产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聚焦全域旅游建公路,围绕“三线八景”旅游发展规划,建成天书峡、蒋家坪秦巴古茶村等旅游路100余公里,加速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美丽乡村游提速升温,“三线八景两日游”成为热点,来平游客大幅增长。
         修一条公路、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群众、成一道风景,公路如同纽带将一个个园区、社区紧密相连,构成平利乡村振兴的恢弘画卷。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