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公路养护 > 正文内容

筑牢公路安全防线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31 19:34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安全畅通的公路交通环境。完善有效的安保设施是文明公路建设的基础条件,也是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

       安康市公路局养管境内1141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部分为山岭重丘二、三级公路,傍山临江、蜿蜒曲折。道路安全隐患一度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心头病”。一直以来,安康市公路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以保障人民群众通行安全为己任,从严抓监管、从实除隐患,大力推进普通干线公路安全提升工程建设,为百姓出行系上“安全带”,为干线公路扮靓“风景线”,国省干线公路好路率、绿化率稳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增强。
把握机遇,精心打造品质工程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出台以来,市公路局抢抓有利机遇、强化对接沟通,及时解决影响和制约公路交通安全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从路面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危旧桥梁加固改造、隧道安全设施完善提升、危险路段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着手,按照“轻重缓急、逐步覆盖”的思路和“主动引导、突出重点、适度防护”的原则,充分考虑地形、环境和成本,前期优先完成了488.539公里重点路段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总投资7878万元。2022年逐步推进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60万元,约占总投资的70%,处置隐患路段24公里。在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坚持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点,严把人员、材料、设备、工序等关键环节,全力确保工程质量合格达标。

加大投入,用心提高管理能力

市公路局围绕交通事故、地质灾害多发易发路段,通过设置视频监控设备,配合无人机、巡检车辆等措施进行监测管控;在货物运输主线路、省界出入口处,依托超限运输检测站,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情况检测。同时积极打造全市干线公路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信息化系统,加强公路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干线公路信息应用和安全管理水平。

以人为本,全力提升服务理念

市公路局将“绿色环保、人文关爱”理念融入公路安全设施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在人流量、车流量大的路段设计港湾式公交站,在主要景区路段建立停车区,开发建设房车营地,以新颖的服务方式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结合“千里文明路·共创文明城”主题创文工作,常态化开展精养细管、路域治理和文明服务,巩固提升“五美”水平,优化行业文明形象。
     “有了路边这些安全护栏,有了警示标志牌提醒,有了路上减速设施,乘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心里就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这是发自山区群众的肺腑之言。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干线公路质量安全水平,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文明公路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推动全市干线公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