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道路运输 > 正文内容

让文明在城市间流动 ——安康公交绘就城市“流动文明”风景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忠旭 发布时间:2022-08-09 12:19

车辆外观干净,车厢整洁,创文宣传标语醒目可见,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目及之处,“文明公交”不断点缀着这座城市“流动风景线”。

自安康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市公交公司广泛动员、迅速行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严格对照公交车创文测评标准,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

换新车优线路让乘客坐得安心

“车内环境舒适,干净整洁,车辆行驶稳定,更加安全。”8月7日,乘客在乘坐安康城区1路公交车时不由的感叹。

连日来,市公交公司加班加点,完成检车、查验、上户等手续后,新采购的58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陆续上线,投入到中心城区1、3、4等公交线路运营。

“此次上线的58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集高安全、高性能于一体,相比传统的燃气公交车,不仅节能环保,安全性、舒适性和运营可靠性等方面都有所提升。”市公交公司安全运营部部长宋承波说。

目前,市公交公司所属中心城区运营公交线路共16条,运营公交车辆181台,其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辆113台,占总车辆数的62.4%,纯电动公交线路共10条,占总线路的62.5%,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公交公司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通过优化调整2路公交线路,增设公交站点,方便张岭片区居民出行。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早日批复开通17路中心城区至机场和37路早阳至水电总厂两条公交线路,进一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强教育暖服务让乘客坐得放心

“上车时慢点,到后面找个座位坐下。”7月31日,市公交公司18路驾驶员陈小丽将车停靠在市人大公交站点,前门刚好对着即将上车的一位老人面前。

老人的步伐较慢,从上车刷卡到座位上,用了半分多,但陈小丽丝毫没有着急,还一个劲的嘱咐老人慢点、扶稳,在确认老人坐好后,才缓慢起步。老人下车时,一连说了两个谢谢,并挥挥手向陈小丽说再见。

“斑马线前要文明礼让。”“乘客坐好后再起步。”“和乘客交流时要态度端正,文明用语。”类似这样的提醒,市公交公司在安全生产例会、公交车辆创文专题会上多次提到。

为了让创文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到一线,市公交公司利用周例会、线路小组会、车队长与驾驶员见面等形式,宣讲创文知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安全教育和文明服务培训,教育驾驶员自觉做到开文明车、讲文明话,营造文明、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据统计,6至7月,涉及公司车辆文明服务方面的投诉大大减少。

市公交公司还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以城区7路公交作为双拥示范公交线,深入开展“双拥作示范 创文当标兵”活动,通过设置军人专座、评定创文标兵、争创示范线路、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不断提升公交行业服务水平。

“公司专门安排服务好、技术强的驾驶员,对车上不戴口罩、乱丢乱扔、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保障整洁有序的乘车环境。”市公交公司总经理熊卫军表示。

广宣传齐动手让乘客坐得舒心

走进7路、12路等公交车厢,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共建全国文明城 争做文明安康人”的文明宣传语,车内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吸烟”标识,语音播报“请勿在车厢内吐痰、乱丢果皮纸屑”等提示语,营造了文明、清新、和谐的乘车氛围。

市公交公司充分发挥公交平台作用,在120余辆公交车内外制作张贴创文宣传标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车载视频公益广告,语音播报文明出行提醒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向市民宣传创文知识。

针对市创文督导组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市公交公司坚决执行营运车辆一趟一清扫,一日一清洗,到站后对垃圾分类处理,及时更换破损路线图,清理车内闲杂破损广告。组织保洁人员对车内座椅、墙壁乱涂乱画的笔迹等彻底清理,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

“希望广大市民相互监督,一起努力,用心用情守护公交文明,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熊卫军如是说。

截至目前,市公交公司已在公交车内外张贴创文宣传标语、温馨提示、警示标语等700余张,整改站点路线图破损等61个,清理涂鸦座位111个。

下一步,市公交公司将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持续加大创文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自觉参与创文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创文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绘就安康“流动文明”风景线。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