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公路养护 > 正文内容

汉江河畔奏华章——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及S207旧线吉河口至瀛湖养护工程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文斌 张辉 发布时间:2022-08-03 16:49

13.5公里公路带活了3个县区4个乡镇5个社区49个自然村。

在马坡岭社区,新濠大理石瓷砖经销点库房前,年近六旬的老板汪成安正在指挥两个工人将价值7000余元的瓷砖装车送往高新一客户家,送货车缓缓倒向库房,抵近大门后,工人们有序装货上货,动作轻盈、神态轻松,库房旁紧挨着的就是刚刚建成的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公路。

7月份,老汪的瓷砖卖得比以往快得多,销售额也增加了三成,最令他满意的是许多大单生意还能节省200-400元人工转运费,瓷砖在运输途中破损率减少到几乎为零。今年3个销售店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能增收20余万元纯利润。老汪笑着说:“多亏了这条路,这条路修的好嘞!”

汪老板所说的“这条路”,正是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及S207旧线吉河口至瀛湖段养护工程路段。东接安康城区,向西穿越吉河镇、瀛湖镇,与已建成的安岚二级公路瀛湖段相接。这条路承载着4个乡镇5万沿线老百姓20年的期盼和希冀,饱含着公路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她象一道振翅欲飞、气势磅礴的“彩虹”飘逸在盈盈汉水之滨,奏响了一篇路地交相辉映的瑰丽华章。

生态路创新路旅游路

7月的汉滨区马坡岭一派盛夏的景色,登高望远,层峦叠嶂间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及S207旧线吉河口至瀛湖段公路蜿蜒向前,跨河流、越峻岭,变天堑为通途,公路犹如飘落在秦巴大地上的深色缎带,将山河连通,直抵瀛湖。这条路不知是置身绿野自觉与之相依,还是经建设者巧夺天工,恰如其分镶嵌其中,成为这迷人画卷上的精彩点缀。

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及S207旧线吉河口至瀛湖段养护工程,全长13.585公里,投资9700万元,其中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2.385公里,采用双向二车道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S207旧线吉河口至瀛湖段养护工程全长11.2公里,串联起安康城区与瀛湖、双龙溶洞、南宫山等旅游景区,沿线自然生态资源丰富,途经马坡岭一级水源地等处环境敏感区,生态环保任务艰巨。

本着对生态环境“最低程度的破坏,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强力度的恢复”的原则,凸显“环保、景观、美学”的思路,安康市公路局将公路建设与自然、人文环境协调发展的理念贯穿到设计的每一个细节,先后编制了《绿色公路创建实施细则》和《创建实施方案》,对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养护及绿色公路设施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规划部署。

安康市公路局充分考虑环境保护与恢复,尽可能地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加强生态选线、环保选线;邀请长安大学等资深专家在综合考虑了土地占用、河流、环境敏感点等多种因素后,确定了更具生态优势的方案,在强化马坡岭一级水源地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减少了边坡开挖和占地,节省了部分建设投资,具有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特别是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的施工图更是精心布设平纵线位,合理控制填挖高度,严格控制土石方数量,从源头解决水土流失问题。同时,项目办将清表、开挖弃方统一堆放,供绿化施工使用,并及时恢复临时用地,多次对平纵线位进行优化,基本达到了填挖平衡。

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对工程垃圾、废料等及时集中清运至指定场所进行分类处理,对施工路段扬尘治理做到施工区域100%标准围挡、裸露黄土100%覆盖、施工道路100%硬化、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施工现场出入车辆100%冲洗清洁、工程开挖100%湿法作业“六个100%”,有效防止施工造成环境污染。

覆盖边坡防尘网1万多平方米,修建临河临边防护围挡1600米,购置租用洒水车3辆,雾炮机10个、自动洗车平台2个。完成修复临江一侧隔离栅2.1公里及道路两侧绿化植被1.45万株,在老爪沟桥下新建1座应急储水池,新增设上边坡绿化挂网2.2万平方米,设置了饮用水源地保护标志、危险品车辆禁停标志等。

“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建设始终,没有一渣一石掉入汉江”安康市公路局职工朱林超介绍,土工格室、钢波纹管涵等新型材料及路面废料冷再生利用科学技术的首次运用,使原路基渣石得以全部再利用。同步绿化亮化,建设道路排污管网、增设临河、临边两级围挡确保开挖渣土不进入河道,并设置沉淀净化消除了污染可能。整个施工过程,“水源地水质检测均符合相关标准。”

如今,这条饱含着建设者独具匠心的旅游路,一路山川美景,松涛鸟鸣,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建设者追求的“融合自然、享受自然、满眼绿色”的审美效果已然达到!

“安康南大门已实现了华丽嬗变!”一位去瀛湖旅行的游客情不自禁地说。

精细化 标准化 高效化

2021年5月,上百人的建设队伍进驻马坡岭。他们安营扎寨迅速拉开了激情飞逸的工程建设帷幕。

安康市公路局工会主席、项目负责人李文斌认为,建设一条公路,理念是生命,管理是手段,创新是灵魂。为此,安康市公路局秉持“质量是精益求精的,资源是节约利用的,生态景观是自然和谐的,服务功能是安全舒适的”管理理念,统一思想,持续改进,全力打造巴山深处生态、环保、景观、示范精品工程项目。

该施工路段全部沿汉江布设,作业面窄,平、竖曲线半径小,行车干扰大等因素影响,使工程质量控制难度加大。进入施工阶段,施工质量放在首位。安康市公路局以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施工为主线,创新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施工工艺,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

严把原材料和设备质量关。严格控制水稳砂砾级配、严格控制水泥剂量与含水量;水泥、沥青等主要材料按要求统一采购送达工地,对不合格材料坚决清退出场,确保了原材料质量;调动了性能良好的机械设备20余台套,建立了工地实验室,资质好中选优,确保了各项工地检测工作能够按规范要求及时、准确进行。

严格按规范抽检,完善工序中间验收。专门增设了质检部,加大质检工作力度。坚持企业自检,施工单位建立了完善的工地试验室,设有专职质检工程师和试验检测人员,认真进行工程自检,自检率达100%;强化了重要部位、关键工艺的施工质量控制,关键部位、隐蔽工程采取了全过程的旁站监督,死盯死守,绝不允许留下任何质量隐患;严格验收每一道工序,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返工。

坚持严格质量考核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认真记录并责成返工纠正、限期整改,同时实行“质量检查处罚”制度,坚持旬综合检查、月考核评比,通报考评结果,奖惩分明。

严格执行“政府监督、行业监管、法人负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设计监控”六位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实行工程质量岗位责任制。

进入攻坚的第二阶段,路面的摊铺是关键。他们坚持严格的路面规范化施工程序,建立标准化施工指南,通过严格控制拌和、运输、摊铺、碾压、养生等各个工序的规范化作业,狠抓四级质保体系良好运行,狠抓原材料质量控制,狠抓检测频率保障数据真实性,确保路面的精细化施工。

在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标准化讲求的是专注地做好每一道工序、工艺和每一件产品,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力争最佳。安康市公路局牢记这一理念,狠抓施工工艺标准化,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力求完美。他们坚持熟练技术水平,重沟通,完善自身控制的同时加强与各方的协调工作。

“精益求精”是笔者在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建设工地上感受最深的一个词汇。用标准化管理理念分解复杂的施工工序,在控制好每个施工环节的基础上,实现整个项目工程的质量、安全、环保可控化,把粗活做细,把细活做精。每一个步骤,每一道工序,都体现着项目建设者踏实、务实的态度和追逐卓越的决心。

这一道道环节组合起来,组成了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工程“施工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的质量控制保证体系。

修路一条,造福一方。

“历时1年修建的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及S207旧线吉河口至瀛湖段养护工程凝结着决策者、建设者的血汗,也饱含着无数老百姓的支持和鼓励。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这条公路建成通车,必将给安康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刚刚覆新不久的安康市公路局局长胡裕成如是说。

这背后,折射的是安康公路建设者令人钦佩的坚强意志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塑造和提升的是安康公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崭新行业形象。

路好了赚钱了村富了

“原来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安康市公路局职工谭振宇对安康城区马坡岭至瀛湖公路的变化再熟悉不过了。他的工作就是养护并管理这条公路,马坡岭至瀛湖段他不知跑了多少回。

对这条公路进行改造提升时,正是谭振宇专职养管这条路的第9年。

“这是改造前坑坑洼洼的路面,这是现在平直的路面,一目了然。”谭振宇指着一组新旧对比照说,改造前,这条路没少被沿线村民“吐槽”。

尤其是瓜农,一车西瓜拉到城里,因路面坑洼颠簸,小半车的西瓜会被颠破裂,卖不了好价钱。

遇上雨天,路面积水,村民出行更是不便。

经过一年的改造提升,这条公路按照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最高标准建设,由原来的8米加宽到了12米,柏油路面宽广平整,道路旁绿树成荫,汉水碧波荡漾。

路宽了,路平了,小货车司机梁师傅就再也没有补过轮胎,收入也多了两三成,在未改造前,这是老梁想都不敢想的。

靠路赚了钱的不止老汪和老梁。

“交通便利了,村里吸引了一批项目,村子实现创收的同时,也解决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吉河坝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在政说,现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实现就业。

吉河坝社区地理位置优越,社区工厂蓬勃发展,经济林初具规模,稻鱼综合养殖方兴未艾,不少村民在就近谋得了固定工作。其中农家乐服务员周琴就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收入稳定,离家又近,“每个月有2000多块工资呢!”。

像周琴这样沿线村民的固定员工,吉河社区共有120余人,“平常还会有不少村民来打临工。”李在政说:“既把人留住了,又实现了创收。”这是他身为社区干部最乐意看到的。

修的是路,富的是民。

村子富裕了,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条件:路旁,吉河社区统一设计建造的崭新联排小洋房格外显眼,一期25户村民已经入住……

今天,行走在安岚高速吉河连接线及S207旧线吉河口至瀛湖段,只见天、地、山、路自然融合,人、车、环境和谐统一。车行路上,一边壁立千仞、一边流水淙淙;艳阳之下,云蒸霞蔚、山花烂漫,尽显妖娆;细雨之中,山清水秀、草木清新,万物澄澈。在这如同世外桃源中,宽阔平坦的公路如同一条玉带,沿着峡谷,飘过河流,绕过绝壁,带着欢乐和平安伸向远方……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