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县区快讯 > 正文内容

白河水路交通服务中心: 把准时代脉搏 当好水路交通高质量发展“先行官”

文章来源: 作者:陈涛 发布时间:2022-07-12 16:54

作为汉江入鄂门户,安康市白河县因水而兴,众水汇聚。765条河流从这里流入汉江,39.2公里汉江从这里出陕入鄂。碧海蓝天间,一派繁忙的码头风光无限,一艘艘船舶向着汉江扬帆起航;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带,为开发白河文化旅游资源打好了基础。

近年来,白河县水路交通服务中心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方针,围绕“两大库区”建设,立足白河发展实际,努力将汉江航运建设成为“东方的莱茵河”。抢抓“十四五”水路交通规划新机遇,争取港航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招商引资项目,大力推动水上旅游发展,切实提高水路交通发展能力,书写了白河县域旅游新名片,全面提升了白河城市品位形象,推进了白河水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优化布局 水运项目结硕果

    白河县境内汉江航道全长49公里,其中旬阳界至麻虎电站40公里为4级航道,麻虎电站至下卡子9公里为5级航道。近年来,为促进沿江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心通过沿江布局和建设项目,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借水路与陆路等交通之便向腹地进行经济辐射,进而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分工管理、互补互给的产业带,从而带动整个白河县域经济的发展。

    针对白河电站和孤山电站蓄水后形成的库区水路交通现状,中心加快推进白河县水路交通港航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海事港航处到白河调研时强调,陕西水运行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于湖北,城关、麻虎两个库区的形成后,白河水路交通发展优势明显提升,现正值汉江黄金航道发展的机遇期,要积极争取市、县两级政府和主管部门领导的重视,注重项目前期,加快完善沿江港口码头建设,尽快发挥汉江资源的社会效益。

    在省厅海事港航处支持下,今年,中心规划白河县桥区航道航标布置2处,新建旅游码头、船舶停靠点2处,渡口完善项目5处,船舶系缆桩3处,总规划投资70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委托交通运输部水运设计院完成了白河县桥区航道航标布置、十里汉江画廊旅游码头、狮子山船舶停靠点和5个渡口完善项目的设计方案,项目工可研已获白河县发改局批准。

筑牢底线 江湖安澜显担当

白河县地势南高北低,海拔落差大。765条大大小小的河流带来丰富水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预见的风险。汉江在白河辖区内流经39.2公里,每年的4月到10月是汛期。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围绕保障水运安全、防洪安全,中心修订完善防汛预案体系、预防体系和预警体系,加强汛前检查、监测预警、预案宣传演习等工作,落实危险河段、防汛重点部位等防汛行政责任人,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措施。

 2021年8月22日,由于汛期强降雨,白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当晚22时发布一号命令,中心全员待命。23时,中心接到冷水镇水坪村村民胡某求救,其2艘运输船与1艘采砂船被冲断栓船的钢丝搅入江中,三艘船舶在水中被洪水冲击相互碰撞,沿江一路下流,船体弯曲变形,船上还有2名船员陷入危险。中心立即派搜救人员开着1条运输船,2艘拖头前往现场,进行营救打捞拦截工作,在全体参战人员两个小时的努力下,人员成功获救上岸。又经两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三艘船舶固定在安全区域。2021年,中心共拦截上游流失船舶7艘,船员16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中心全面提升安全警示、气象预报和预警能力。截至目前,已发布安全预警30000余条/次。此外,中心与中广核麻虎(夹河)水电站、延江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每年联合开展水上船舶防污染应急演练和水上船舶流失、人员落水等突发发事件应急搜救演练,进一步提高搜救能力,确保水路交通安全。

严防污染 “环保卫士”守家园

 穿梭在汉江流域岸线的船舶,极大提高了流通的便利性,但也会带来水环境污染问题。为确保汉江“黄金水道”建设规范和开发有序,中心重点做好流域岸线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加强港口船舶污染治理,重点排查港口码头、到港船舶、船舶修造企业环保设施建设运行情况,严厉打击船舶污染物转运、接收、处置弄虚作假行为,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中心坚持动态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开展“汉江十年禁渔”和“共同保护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活动,与各船舶业主签订防污染目标责任书,并配齐“三桶一油”设备。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督促船舶经营人投资25万余元,率先在全市完成了30艘船舶污水柜安装工作。为杜绝码头接收船舶污染物不严不实的情况,中心还要求码头接收生活污水时要拍摄视频留存备查。视频拍摄时,须口述船名、接收地点、接收时间,要看到管路内污水向接收设施流动,时长不少于5分钟,执法人员可随机抽取视频检查,“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很少有惊心动魄的时刻,但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一次都不敢懈怠。”

中心积极争取省市防污趸船建造计划,建设1艘污水、污油接受趸船。与沿江镇政府对接,将4个码头垃圾转运纳入城镇集镇垃圾清运范围,将船舶污水就近接入城镇集镇污水管网,送往污水处理厂处理。要求船舶经营人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上岸倾倒在垃圾池内,产生的少量污油由有资质的回收企业进行集中回收,实行台账登记管理。同时,在各港口码头醒目位置张贴《白河县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制度》和垃圾分类处置告知牌,杜绝直排直倒汉江。

久久为功 抢抓机遇促升级

如何在治水管水的同时,做好兴水“大课题”,尽显高品质山水城市魅力?按照“水要连、船能通,有故事可讲、有景可看”的规划目标,中心紧抓国家加快内河水运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统筹规划,科学管理,积极推进船型标准化、培育水运市场,进一步提升水路运输服务能力,全力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白河水路交通。

 围绕“秦楚边城、水色白河”的生态旅游形象定位,中心致力打造以汉江水泽为本底,以秦巴山脉、生态山城为依托的秦楚边城旅游文化,大力帮扶招商引资企业开发城关库区的“汉江画廊”游船和“水色白河”项目。目前已完成30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汉江画廊”船舶和摩托艇、快艇、水上飞鱼、水上飞人、水上陀螺等水上体育运动类项目建设,协助企业完成了汉江画廊号船舶选址建造、船舶船检、所有权、国籍证书登记和水路运输许可证、营运证办理等相关手续。在建设中,中心为企业制定服务明白卡,引导企业申办水上体育运动类、河道活动使用类、水上体育项目水域划定等行政许可及备案。现今该项目已如期运营,接待游客约3万人。

“内河水运开发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它使游客乘船由单个景‘点’到河流沿‘线’,极大带动河流沿线旅游产业开发,成为支撑腹地旅游、生态建设发展的引擎,大大提高了河流腹地资源附加值,更直接带动了沿岸地区的农民致富。”中心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今后,中心将响应陕鄂边际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和国家跨省团队旅游有序恢复的号召,按照2022“惠游陕西”“惠游湖北”文旅消费活动要求,深度参与秦头楚尾两地水路旅游发展,与湖北水路交通部门共同填补汉江画廊陕鄂汉水旅游空白、开创跨省汉江旅游历史的先河。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