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公路养护 > 正文内容

八个聚焦引领新时代安康干线公路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曹进军 张辉 廖海玉 发布时间:2022-03-15 17:13

3月14日,安康公路管理局召开2022年全市干线公路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安康公路管理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建设交通强市目标,坚持项目为纲、养护为本,统筹疫情防控与公路发展,深入实施畅通公路升级、平安公路攻坚、美丽公路提升、法治公路拓展“四大工程”,凝心聚力抓好养管主业,同心协力推进行业改革,奋力谱写新时代“四个公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崔世富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抓养管,同心协力促改革,奋力推动新时代“四个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全市干线公路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2022年公路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提出了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干线公路工作任务是:全年完成公路养建投资2亿元,按期完成省局下达的各类养护工程和蜀河汉江大桥、吉河连接线工程;年均优良路率稳定在90%以上,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稳定在84以上,一、二类桥梁比例稳定在95%以上;工程质量总体合格率达到100%、单点合格率达到90%以上、关键指标合格率达到95%以上;路损案件追偿率稳定在90%以上,超限超载率控制在2%以内;配合完成事企分离改革,争取批复“九定”方案,完成巩固衔接、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行业自身建设等任务;积极争先进位,确保在全市交通系统考核中实现“四连优”,力争在全省公路行业考评中位次前移。

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会议要求:

一是聚焦精细养护,做强主责主业之本。下细功夫狠抓日常养护。精心做好路面坑槽修补、路基维修加固、绿化种植修剪等日常养护工作,细化养护管理巡查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全方位提升精细化养护水平。下硬功夫巩固美丽公路成果。巩固我市728.6公里“五美”干线公路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安康至岚皋63公里高质量美丽公路创建工作;下实功夫推动数字公路建设。推进整合养护管理、路政治超、路网监测等信息系统。加密完善公路监测设施和配套网络,加快推进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外场监测、交调站点等设施建设。下真功夫增强公路服务能力。尽早开放早阳、小河停车区对外服务,有序推进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完善。

二是聚焦谋划争取,扣紧项目建设之纲。抓实项目前期。重点做好7座桥梁防船舶碰撞、10座危桥改造、19座桥梁护栏提升、公路标志标线优化提升等专项工程和预防性养护、大中修、公路安全提升等养护工程实施,积极推动镇坪至花里、宁陕县城至广货街、石柳路等路网改造项目。抓紧施工进度。结转的2021年重大水毁修复工程确保在汛期前全面完工,蜀河汉江大桥要在“七一”前建成通车,力争吉河连接线工程6月底前建成交用。精心组织实施养护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安全生命防护、危桥加固改造、机械化应急中心等工程。抓牢质量管理。紧盯原材料采购、技术工艺、检测验收、工序交接等关键环节,加强合同履约和过程监管,着力打造品质工程、良心工程。

三是聚焦综合治理,扛牢依法护路之责。深化联勤联动协作。完善公路部门与公安交警、交通综合执法的联动协作机制,推动落实“一超四罚”和“黑名单”制度,着力推动超限超载治理由路面执法为主向源头治理为主转变,有效遏制超限运输反弹现象。深化路域环境整治。推动完善“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机制,协调各方力量、整合管理资源,坚持执法阳光化、规范化,进一步改善路域环境。深化路产保护机制。落实路政执法与路产保护一体推进、一体工作。积极配合行政审批部门做好涉路施工许可的实地勘察和技术审查,切实履行涉路施工事中、事后监管责任,确保公路路产不受损害、道路通行安全畅通。

四是聚焦隐患排治,夯实安全生产之基。着力强化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推行工程项目购买商业保险制度,切实保障一线道工、施工人员的劳保和安防用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落细。着力夯实安全职责。进一步细化公路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形成涵盖全员、全方位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桥梁养管“十项制度”和桥隧安全监管责任。着力加强隐患治理。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危桥病隧等为重点,综合运用实地巡查、视频监控、质量检测等手段,科学评估风险等级,分类采取防范措施。

五是聚焦应急保障,提升抢险实战之力。预案要管用修订完善应对极端天气、交通事故、桥隧安全等专项预案,强化应急预案“情景构建”,开展实战化演练,提升实战化能力。储备要充足。常态化做好应急物资购置补充、机械设备维修保养等工作,跟进做好石磨一类机械化应急中心的设计修订、计划落实和开工实施,完善应急装备物资体系。响应要高效。进一步完善与应急、交警、卫健等部门的响应机制,健全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发布制度,增强突发事件预警预告的前瞻性和应急处置的时效性。

六是聚焦增强活力,用好深化改革之机。稳妥有序推进事企分离改革。加强正面引导,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改革源动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坚持领导带头、中层带头、党员带头,积极争取改革政策支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争取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汇报沟通、跟进衔接,争取正式批复“九定”方案,规范全局系统机构编制及岗位设置,落实事业经费稳定预算渠道。平稳实施改革后人员岗位安排。切实加强对路政执法日常工作和人、财、物的统一管理,不断完善派驻管理机制和联勤联动机制。全面提升行业依法治理水平。推进“法治公路”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用系统完备、切实管用的规章制度促进行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七是聚焦外防内控,织密疫情防控之网。认识再提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如履薄冰的状态,坚持不懈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责任再夯实。按照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管控要求,落实“四方”责任,严防“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重点再突出。加强服务区、停车区、施工现场、超限站场等重点区域管控,加强工地外来工人等重点人员管理,切实加强宣传教育、环境消杀等重点措施落实。

八是聚焦党建引领,厚积行业发展之势。以党的建设强引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推动“四个公路”高质量发展之中,推动行业党建和公路养建深度融合。以队伍建设作保障。实施“职工提升工程”,继续开展“上挂下派”学习锻炼,精心选育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围绕公路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大力选拔任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以文明建设优形象。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协作,及时发布公路动态,讲好安康公路故事,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挖掘培树新典型,广泛宣传突出事迹,不断提高安康公路的知晓度和美誉度。以廉政建设护好航。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行业内部巡察,发挥财审监管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自身建设聚合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化解机制,做好巩固衔接工作,指导帮扶村不断完善乡村规划,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扛牢新一轮城市创建、平安建设、市域治理社会化、扫黑除恶常态化、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业责任。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量力而行做好职工体检、住院看望、生日慰问、节日福利,办好集体食堂、完善文体设施。

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进行专题安排。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表彰了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与会人员聆听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局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