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巍峨秦巴 筑梦安岚

文件名称:
巍峨秦巴 筑梦安岚——安康市“十三五”重点交通项目高速篇(一))
索引号:
016048017/2021-04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30 14:46

安康至岚皋(陕渝界)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银百线(G69) 的重要组成路段,是安康向南突破巴山屏障、连通成渝经济区的关键路段。加快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路线起于安康市汉滨区,止于陕渝界大巴山隧道内的省界处,与在建的重庆市开县至城口高速公路相接,全长88.554km、批复概算156.86亿;其中安康至岚皋段公路(47. 414km)已于2020年12月23日建成通车。

安康至岚皋段高速公路于2016年12月试验段进场,2018年 10月全线开工,建设方围绕安全、质量、环保、惠民等核心要求,努力打造“生态环保路、脱贫攻坚路”,路线穿越秦巴山区陡峭深邃和狭窄河谷,沿线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颇发,建设过程中,多次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水,导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加之“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及省政府“县县通高速”目标对工期的要求,施工建设压力巨大。

面对重重困难,安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心、支持项目建设,多次亲赴工地精准施策,现场解决问题,市高速公路协调办及汉滨、岚皋两区县尽锐出战,与项目建设单位高度配合、同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做到了“无缝衔接,共同作战”,沿线群众更是“舍小家,顾大家”,在征地拆迁、环境保障等方面,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未出现因配合问题导致停工和恶性纠纷。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了重大的制约,但2020年底“十三五”末通车目标不能动摇,项目陷入了极端的困顿之中。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给予了最大支持,岚皋县境内2月6日、汉滨区2月9日先后复工,在全省的重点建设项目中首个全面复工复产,为年底通车目标的实现奠定了根本的保障。

          

安岚高速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生态环保水保建设,把“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对施工中的植被及时进行恢复、施工痕迹全部覆盖,努力做到路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统一,使建成的安岚高速依山绕水,向远方无限延伸,构成了路与山体自然融合的美丽山水画卷。

建设方还依托安岚高速承担巴山地区隧道工程建设承担“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研究任务,以勘察设计、工程管理、安全质量、技术创新、运营养管、综合效益六个方面的全面提升为抓手,推动隧道工程与智慧感知技术的深度交叉融合,促进公路工程建设水平迈上新高度。

巍峨秦巴,筑梦安岚。通衢云路,造福百姓。风景如画的安岚高速公路结束了岚皋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为陕西秦巴山区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带动地方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升安康在整个陕渝川鄂地区的区位优势,加速区域生态旅游产业、生态农业、绿色循环工业等产业协同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