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昔日崎岖古盐道 今日平坦高速路

文件名称:
昔日崎岖古盐道 今日平坦高速路——安康市“十三五”交通重点项目巡礼-高速公路篇(二)
索引号:
016048017/2021-04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27 15:38

“镇坪人苦多,出门上下坡。”地处陕西最南端的镇坪县,位于大巴山北麓,有“一脚踏三省”“巴山药乡”之誉。但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的发展,正如歌谣《镇坪人苦多》诉说的那样,出行难是镇坪人的苦,也是镇坪人心中的痛。从翻山越岭、崎岖艰险的古盐道,到境内第一条公路平镇公路,再到平镇、岚镇、镇巫二级公路,镇坪的交通虽然得到显著改善,但拥有一条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是他们的企盼和梦想。平利至镇坪高速公路作为2020年陕西实现“县县通高速”的重要项目之一,作为镇坪人民期盼已久的出行大通道,自2016年底开工以来,经过四年多时间建设,于2020年8月28日顺利通车。

车出平利县城往东,在冲河和长安河汇流成坝河的交汇区域,就能看到平镇高速与麻城至安康高速连接的龙古枢纽互通立交,也是平镇高速的起点。全长6.1公里的建设任务只有657米路基,其他近90%都是桥梁和隧道,仅箱梁就预制了874片。冲河口大桥、冲河口隧道、冲河大桥、鸡公寨隧道、鸡公寨特大桥等早已贯通。

车沿308省道(346国道)过冲河三四百米,往右拐驶向一条村道。尽管车少人稀,但一路坡陡弯急、路窄垭多,15公里翻山越岭的路程,走了40多分钟才到达八里关村。这是老平镇路,也是通往镇坪县的第一条公路,初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再早之前是一条“盐大路”。“盐大路”即古代食盐运输的人行大路,这样的路平利境内有两条:一曰秋山路,因翻越秋山得名;一曰八仙路,以途经八仙街得名。

从平利县城经纸坊沟、秤钩湾、人背沟、沙家河、娘娘庙、塘坊街、太平河、广佛寺至八角庙街,或者从县东南滚子坡上垭,下八里关经李家包至八角庙街,后经秋山沟、秋山垭、曾家坝、琉璃垭、牛头店、古义渡至镇坪县城石砦河,再经钟宝镇、瓦子坪,越陕鄂川三省交界鸡心岭,直抵巫溪县大宁盐厂。这是秋山路的走向,也是新、老平镇公路的大致路线。新建的平镇高速却与之基本重合,只是路程缩短了不少。

“上了八里关,行人汗不干。”一些老盐客对当年的顺口溜依然记忆犹新。清代严如熤在《三省边防备览·险要》中也说,“镇坪至平利三百六十里,之间处处碥路,……山谷崚嶒,须攀援而过。夏秋水涨阻滞,辄至旬日;冬春冰结石滑,人马失足无不立毙。此路南至大宁、奉节之途,号称绝险。”山路的艰险以及对古仙洞水库水源区的保护,前几年平镇二级公路改建时,避开了八里关。平镇高速公路平坦、宽阔,全长4.99公里的古仙洞隧道和7.67公里的秋山隧道、5.05公里的化龙山隧道,是平镇高速的三处控制性隧道工程。

从八里关村往南,平镇高速公路主线、老平镇公路沿秋河交叉并行至秋山脚下,老路向西折绕而去,而平镇高速以桥隧的方式继续向秋山进发,经柳林子村、八角庙村抵达秋山隧道北口,在平利县广佛镇八角庙村刘家垭子,用特长隧道穿越秋山直抵镇坪县曾家镇宏伟村。秋山隧道因穿越秋山得名,是平镇项目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陕西境内在建的第二特长公路隧道。

秋山是平利与镇坪的界山,因气候凉爽如秋故名,“秋山积雪”曾为平利旧时八景之一。秋山坡、秋山垭以前是“秋山路”古盐道的必由之地,清代曾在此设秋山塘。塘汛即明清时期驻军警备两种大小不同的驿站关卡,汛假借为讯。《〈六部成语〉注解》说,“绿营官员所辖之本处曰汛地。”“比汛狭小曰塘,比塘狭小曰铺。此处设兵不过十余名,专备传送文报、巡更查夜之用,不足以御敌也。”秋山相邻的关垭、八仙河、瓦子坪等曾设“汛”,女娲山、松杉河、八里关、八角庙、牛头店、白果坪、散子坪、鸡心岭等曾设“塘”。

清乾隆《平利县志》载,秋山“通四川路,山顶上下四十里,竹木茂密,四时凝雪不消,中有‘一碗泉’,随饮随溢。”《三省边防备览·险要》曰,秋山坡“山径蟠折上下险路三十里”。平镇公路通车之前,山险径捷的“秋山路”是镇坪通往平利的唯一要道。八角庙村党支部书记袁均田说,以前从广佛到曾家翻越秋山走小路最为便捷,不负重约需3个小时,负重就得四五个小时。后来有了平镇公路,虽然路好了,但需绕行近30公里。平镇高速公路秋山隧道修好后,路程大大缩短,行车速度也提高了不少,从广佛立交到曾家立交只有十四五公里,通行两地走高速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

老平镇公路折拐之地恰好也是平镇高速广佛出入口立交,像这样的互通式立交,全线还有曾家、牛头店、镇坪、钟宝等6处。广佛连接线东起平镇高速广佛立交,西与225省道平镇二级公路相连,长约4.2公里,在老平镇路的基础上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出秋山隧道往南便是曾家坝。曾家坝位于洪石河中游,以曾姓人多户大故名,“盐大路”时期是川陕鄂三省交通要冲,现为曾家镇政府驻地。2016年10月11日,曾在这里举行平镇高速、安岚高速开工动员会。曾家坝是镇坪境内最大的坝子,也是秋山与化龙山之间最开阔的地带,平镇高速在此设曾家互通式立交,然后架设洪石河大桥连接化龙山隧道北口。

化龙山和秋山一样,都曾是古盐道上崎岖难越的天险,也都是新老平镇公路绕道而行的阻碍,但对于让天堑变通途的现代化高速公路而言,却再次选择“势不可挡”地“勇往直前”,用一条隧道就能轻松解决了通行之阻的问题。这就是全长5053米的化龙山特长隧道。以后从曾家到牛头店走高速公路,比现在走平镇公路至少缩短一半的路程。

化龙山隧道是平镇高速的又一个控制性工程,最大埋深约520米,地质复杂,穿越10处断层破碎带,围岩节理裂隙发育,地下水丰富,掘进过程中,突泥、涌水、溜渣掉块现象频发,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自2016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秉承“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目标,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定期排查安全质量隐患,充分利用超前地质预报,有效利用监控量测,确保了施工过程的安全有序。2019年5月30日实现左线贯通,7月16日实现双洞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100余天,成为平镇高速三大控制性隧道中首条实现双线贯通的隧道。

相传南江河上游有一黄龙潭,潭内黄龙时常察访民情行云播雨,造福百姓深得敬仰,后来一条青皮劣龙入侵,造成狂风暴雨、雷鸣电闪,山崩地裂、人心惶惶。在当地镇守官兵及民众的鼎力助力下,黄龙战胜了青龙,青龙被黄杆银头利箭射中咽喉,横倒在八仙的界梁上,最后慢慢腐烂化为乌有,这座大山亦由此得名“化龙山”。这是《黄龙潭与化龙山》的故事,也是当地民众为化龙山附会的传奇。化龙山是大巴山的第二高峰,有“小神农架”之称。周围山脉多发源于此山,也是浪河、上岚河、南江河、洪石河、竹溪河等多条溪河的发源地,被誉为“万山之祖”。“龙山竹径”曾是平利旧时八景之一。如今依托自然禀赋和人文积淀,化龙山已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山大林深、道路险绝的化龙山,曾是“秋山路”和“八仙路”这两条古代“盐大路”必须翻越的天险。而现在,我们通过还没有完全修好的化龙山隧道便轻松到了“山的那边”牛头店,路程较平镇二级公路又缩短了至少一半。历史上的牛头店,仅是过往运输工人搭伙歇脚的客店,明洪武年间以附近地形似牛头得名,清代曾设“牛头店塘”,如今是镇坪的一大重镇。牛头店位于县城与曾家坝之间,地处南江河畔,平镇高速穿境而过。解放前牛头店曾是平(利)镇(坪)两县交界地,1936年县政府迁于此,解放初至1954年又为镇坪县人民政府暂时驻地,1966年公路修通后逐步形成新街道。牛头店镇境内群峰叠起,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一个天然的绿色宝库,也是一个理想的旅游度假之地。

牛头店浪河原始森林风景怡人、神秘幽深,具有很大的旅游开发潜力,浪冯路曾是施工便道,目前已按农村公路标准进行了全面完善,起于老平镇路浪河桥桥北头,沿浪河河道向西至先锋村冯家营,沿途与各村道相互结合。浪冯路不但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也为浪河原始森林的旅游开发提供了交通基础。像这样“便道变村道”永临结合方式和“大路带小路”交通扶贫建设的路还有很多,仅镇坪境内就有20多公里,这些路建成后,对加快完善镇坪县农村公路网规划、做好交通精准扶贫工作、提高农村路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项目沿线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确保按期脱贫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平镇高速出牛头店隧道后,随平镇二级公路一道沿南江河上行,并继续以桥隧为主的形式变天堑为通途。与南江河特大桥相连的便是镇坪互通式立交,也就是镇坪出入口。平镇高速公路从平利冲河口的起点至此约61公里,比2004年版《镇坪县志》说的“镇坪县城至平利县城古称285华里”大幅缩短,比122公里的老平镇公路缩短一半的路程,比全长103.912公里的225省道平利至镇坪二级公路也缩短不少。

平镇高速在镇坪县城北侧的下文采村设出口后,连续用两座隧道绕过县城,于曙河口出隧道顺河继续上行,经钟宝镇、猫子庙至筒车坝抵达省界终点鸡心岭隧道。鸡心岭隧道以及往南延伸、全长49.778公里的巫(溪)镇(坪)高速已于2018年2月开工建设。平镇高速被镇坪人誉为“脱贫攻坚的基础之路、加快发展的腾飞之路、民生改善的梦想之路”的平镇高速!它的通车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便捷出行服务!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