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筑梦蓝天——安康市“十三五”重点交通项目机场篇

文件名称:
筑梦蓝天 ----安康富强机场建设纪实
索引号:
016048017/2021-039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22 10:36

秀美的汉江碧波相连,巍峨的秦岭松涛阵阵,仿佛在等待一个重要时刻的来临。

2020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一周年之际,一架喷涂木棉花标志的波音737客机搭载着161名旅客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下午3点50分,飞机平稳降落在安康富强机场,安康机场成功首航!从此,秦巴明珠--生态安康阔步走进航空时代!

 

蓝图绘梦:百年大计,安康大事

 

翻开一摞摞历史档案,抚摸安康机场的前世今生,全程参与机场前期和工程建设的王建明百感交集。

一座抗战硝烟中建成的机场,见证了中华民族英勇斗争的壮丽史诗,赓续着安康民航的不息血脉,寄托着秦巴儿女萦绕于心的蓝天梦想。

善弈者谋局。着眼追赶超越的初心使命,着眼开放兴市的战略布局,十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运筹帷幄,总揽全局,接续描绘着迁建机场的宏伟蓝图。

百年大计,安康大事。市委、市政府领导躬身一线,近百次现场踏勘调研,亲自带队赴省进京汇报协调,争取了空军和民航等主管部门的重视支持。历时8年,王建明这一群绘梦者完成了中国最复杂项目的审批,685枚从村民小组一直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鲜红印章,记录了他们的心路历程。而第一个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机场,创新所破解的不仅是资金困局,更是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又一次“破冰”之举。

 

征迁追梦:守望乡愁,梦向远方

 

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空中仅飞行两小时十五分钟,江安村支部书记何向慧就落地安康。她和村上几位干部刚刚从浙江考察学习归来,沉甸甸的行李箱里装满了“两山理论”发源地的宝贵经验。

机场建设征收了江安村910亩土地和170户房屋。在这个以何氏家族人口居多的村庄里,何向慧的父亲----老支书何万胜带领乡亲们配合征迁干部丈量、拆房,不到半年时间,搬迁补偿协议全部签订,房屋陆续拆除。2017年春节,是搬迁户在老宅过的最后一个年,老支书何万胜在自家院子里摆起“长桌宴”,以最隆重的仪式集体告别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

比起老宅的回忆,何向慧更憧憬机场建设给这片沉寂的土地所带来的勃勃生机。家门口的机场,把这个不知名的小山村与全国最发达的城市联系在一起,成为安康临空经济区重要一员。何向慧接过江安村支部书记接力棒的那一刻,就下定决心,要搭乘乡村振兴这趟航班,建设最美乡村,致富江安百姓,让古老的月河农耕文明在航空时代焕发新的风采。

 

工匠筑梦:有知无畏,攻坚制胜

 

张帅,富强机场建设第三方检测工程师。他正在用一种叫做“灌砂法”的工艺,对跑道土方回填密实度进行检测。每一层土方碾压完成后,张帅会按照每一千平方米3个点的频率抽检,密实度达到设计指标后放行下一层填筑。三千万方膨胀土,如果拉土车一字排开绵延可达六千公里,相当于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到最南端的三沙再加上台北到高雄的距离。参建各方精细推演、反复试验,攻克了膨胀土高填方这一重大技术难关,张帅和工友们在一百四十多层的填筑中,完成了三万三千多次灌砂抽检,坚守着全国最大膨胀土高填方机场的质量安全生命线。

冬日的长风掠过河沟山梁。2019年12月,在十六个月等待土方沉降指标中煎熬的工匠们,憋足了劲冲刺收官之战----跑道道面施工,可是会战打响不到一个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继续冲刺还是停工等待?赵俊民总指挥除夕的现场慰问,带来了有知无畏的从容和定力。来自关中、四川和山东等地的工人们毅然逆行,有序奔赴一线。在全国大面积停产停工停运的严峻形势下,指挥部帮助材料厂家提前复产,从全国各地调运的材料设备,每天一百多车源源不断通过道路卡口进入场内。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阶段,安康机场工地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样机器轰鸣,一千五百多名工人通宵达旦抢进度,用六十八个日夜完成了十三万平方米跑道和站坪施工。“戴着口罩打跑道”成为民航机场建设史上最特别也最亮丽的风景!

 

首航圆梦:筚路蓝缕,奔赴蔚蓝

 

春雨,染绿了秦岭巴山。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看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山乡巨变,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祝愿乡亲们的生活和城市的名字一样平安、顺利!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嘱托,为了让300万安康人民早一天走上开放发展的快车道,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领衔,以“不到山穷水尽绝不言弃”的坚韧,争分夺秒推进机场校飞、试飞和运营准备。全民航系统给予特殊优待:5月15日,民航校飞中心疫后首次出京为安康校飞;7月24日,南方航空圆满完成验证试飞;9月18日,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严格行业验收后颁发了机场使用许可证,富强机场作为第239名成员正式入列全国民用运输机场。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刷新了中小机场竣工到投运最高效率的记录。特别是突破了国际民航公约航行资料生效日的一般性要求,准予提前开航,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国中小机场仅此一例!

飞机从富强机场10(幺洞)号跑道腾空而起,与航站楼组合成科技与人文和谐交融的画面。机场规模不大,但建筑处处蕴含匠心。秦岭、巴山、汉水、丝绸乃至膨胀土等元素的巧妙应用,精雕细琢提升绿化品位,彰显地域文化自信,讲述了“汉水金州、丝路安康”的生态人文故事,被评为全国四型机场建设示范项目。波澜壮阔的建设历程,安康机场建设者凝练了“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精益求精,壮志凌云”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发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打造全国一流支线机场”的铮铮誓言!

奔赴蔚蓝天空,安康机场已经形成直达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及中西部重点城市的航线网络布局。拥抱航空时代,安康机场将不断丰富人文机场内涵,提升智慧和绿色机场品质,打造“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升级版,创新贡献支线机场运营的安康方案。以“航空+”行动促进航空市场培育和消费升级,一个航空“+旅游”、“+物流”、“+康养”、“+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孕育成长。

 壮怀凌云志,筑梦向蓝天。富强机场通航,打开了安康开放兴市的通天大道。在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伟大征程上,已经插上翅膀的魅力安康,必将有知无畏、迎风翱翔,用担当和奉献创造新的辉煌!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