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交通风采 > 正文内容

安康交投: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

文件名称:
安康交投: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
索引号:
016048017/2021-038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17 08:44

为切实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普及火灾预防和应急自救知识,检验《消防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提高应急救援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9月14日,交投公司在江南公交总站组织开展了以“关注消防,珍爱生命”为主题的2021年度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在家全体员工及安保人员50人参加演练。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科应邀观摩指导。

 本次消防应急演练,是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泊轩8月4日专项督查、检查整改工作要求,突出站务楼、地下车库充电设施消防安全重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安康公交总站站场管理的一次重要尝试。为做好本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公司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由总工程师李顺飞牵头,安全保障部组织,成立了各部门、各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专班,8月5日邀请专业消防技术人员现场踏勘指导和提供技术支持,按规范购置了沙箱、消防铲等必备物品,从情景设置、演练科目和演练流程各环节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组织了3次方案培训和优化调整,制作了2两块主题宣传展板,9月13日现场全员模拟一次,为正式实施应急救援演练奠定了基础。

演练开始前,专业消防人员对全体参演人员进行了消防法规、火灾预防等安全知识培训,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公司应急救援灭火小组成员全部亲自动手进行灭火器和消防栓的操作,掌握了正确使用方法。

 为达到演练实战化目标,本次消防演练紧贴公司生产实际,设置了站务楼办公室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电动车充电桩充电发生火灾两个场景。演练科目包括火灾报警、人员疏散、火灾扑救、物资抢运、安全警戒、医疗救护等。

10时整,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灭火小组、疏散小组和救护小组,按照演练方案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用时1小时20分钟。

在参演人员的共同努力、相互协作下,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专业消防人员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市交通运输局李东坡科长针对演练活动中的弱项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本次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是对公司应急救援组织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提高了全员安全生产意识,锤炼了应急救援队伍。以此次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为契机,交投公司将突出安康公交总站站场安全运营精细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提升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一是持续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倡导安全生产理念,形成人人参与安全,人人保证安全的局面;二是加强应急预案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消防、防汛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健全机制、责任到人,不断提升预案效能;三是常态化开展各种应急救援演练,及时总结、完善,持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四是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保证安防设备性能良好,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等手段,夯实安全管理的综合性基础,确保生产经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