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天高路阔越山海 ——安康市“十三五”重点交通项目巡礼

文件名称:
天高路阔越山海 ——安康市“十三五”重点交通项目巡礼
索引号:
016048017/2021-038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16 14:42


安康,地处汉江中上游,川陕鄂渝结合部战略要地,是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依托城市,也是陕西南向开放枢纽门户。与西安、重庆、武汉距离在200—500公里,处于三大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直接辐射3省5市1000万人。安康,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是国家铁总确定的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

经济要发展,百业要兴旺,交通需先行。安康交通运输事业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大发展、运输服务水平大提升,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精彩答卷。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570亿元,公铁空水全面发力、齐头并进,交通运输事业不断跨越,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民航零突破”,交通路网更加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交通运输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为安康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坦途载幸福 大道如虹天地宽



 

经过紧张建设,安岚高速公路于2020年12月23日正式通车,安康正式迈入“县县通高速”时代,也标志着安康境内高速公路里程突破700公里,安康到岚皋只需30分钟。此前2个月,高速公路大动脉还联通至祖国的心脏,位于自然国心的镇坪县,这里是有名的长寿之乡,高速开通之前,到安康需要4小时,而现在只需要1个小时,这条南向大通道将通往湖北省,镇坪成为名副其实的陕西南大门,高速公路拉近的不仅是地域之间的距离,还有民心。随着宁石高速公路、陕渝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安康作为交通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呈几何级增长。沿江公路是“十三五”国省道建设的重头戏,把汉江沿岸7个县区27个镇办和沿线景点串成一线,水陆交通交相辉映,按照分段实施方式,70%以上的路段已建成,加上316国道平梁至涧池、汉阳汉江大桥等干线公路及重点桥梁建成通车,“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二级公路530公里,普通国省道二级化率达到54%,国省干线路况使用性能指数连年位居全省前列;新改建通村通组公路、产业路、旅游路1.15万公里,农村公路建制村通硬化率100%,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县3个,国家、省级示范县数量居全省第一,广大群众提速奔向共同富裕的坦途越来越宽广。

 

蓝天逐梦想  开启航空新时代

 

安康,曾是远古神话中女娲采石补天之地,随着安康富强机场的建成投用,这座城市开始起飞。2020年9月2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一架搭载161名旅客的波音737-800型客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平稳降落在安康富强机场,打开了安康开放兴市的新纪元。

机场的建设承载着304万安康人民再次腾飞的蓝天梦想,迁建工程是百年大计、安康大事,凝结着全市上下的辛勤努力,自开始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推进机场建设,主要领导近百次进京赴省汇报协调、现场踏勘实地调研,建立了统筹高效的机场建设领导机制,主要领导担任责任组长和工程建设总指挥,市级各部门、相关县区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富强机场及配套工程建设用地近5000亩,拆迁房屋近2000户,迁移坟墓3000棺,是全市历史上征迁规模最大的平面工程。从征地拆迁开始,就尽显人文关怀,摄影家进村入户,以“家在机场”为主题,航拍村庄三维影像,用一组组凝聚深情的镜头,记录下一幢幢装满回忆的老房子、一桌桌依依不舍的团圆饭和一个个生动珍贵的瞬间,为每家每户制作一段视频、一张光碟,随时供搬迁群众查阅、观赏,让故土情节得以传承。

面对膨胀土高填方这一世界性难题,没有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三千万方膨胀土,如果拉土车一字排开绵延可达六千公里,相当于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到最南端的三沙再加上台北到高雄的距离。然而建设团队毫不退缩,沉着应对困难挑战,参建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单位协同作战,经过一系列科学验算、反复现场试验,一举攻破了这一技术难关,连续16个月的沉降监测数据远远好于专家预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也没有消减机场建设者们的热情,来自关中、四川和山东的工人们选择逆行战疫,继续奋战在建设现场。2020年3月5日,随着飞行区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富强机场主体工程全面完工。为了实现国庆前首航的目标,机场建设者上下同心推进校飞、试飞和各项验收工作,以“不到山穷水尽决不言弃”的坚韧,赢得了全民航系统的特别优待,和北京大兴机场一样,提前于航行资料生效日准予首航,全国支线机场仅此一例!

紧随南方航空广州=安康航线开通,华夏航空、东方航空、联合航空、长龙航空、天津航空、春秋航空陆续开辟安康航线,安康这座美丽的城市健步走入航空新时代。自通航至今,已开通国内航线11条,实现通航城市10个,累计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在疫情管控的影响下,富强机场仍然以较高的客座率和吞吐量位居新投运支线机场前列。这些“硬指标”保障和支撑的,是安康百姓的故乡和远方。

 

铁肩担使命 构筑品质出行新时空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安康的陆路交通尤其是铁路建设严重滞后。直到上世纪70年代,襄渝铁路的建成通车使得安康有了与外界连通的陆地交通大动脉,也诞生了享誉全国的“巴山精神”。

“十三五”以来,安康铁路加快建设步伐,2019年12月27日15时25分,随着42096次列车缓缓从车站驶出,标志着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阳(平关)安(康)铁路二线全线贯通。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一次建成开通运营的首条电气化铁路,单线运行已无法满足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为保证铁路复线工程顺利完成,沿线5个县区政府积极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配合,为工程顺利完工提供了坚强环境保障。阳安铁路“双线”运营后,列车运行速度由时速80公里提升至120公里,新开通车站29个,运输能力较原来翻一倍;而大岭铺至安康东直通线的建成,则实现了西康铁路全程双线运行,安康铁路枢纽的运输效能大大提升,为开行“绿巨人”动车组奠定了基础。2020年安康火车站发送旅客190.7万人,到达旅客200.2万人,日均发送5300人、单日最高发送旅客1.3万人,日常开行列车43对。2021年预计到发送旅客将达到436万人,铁路大动脉的动力更加澎湃。

高速铁路项目投资额大、审批层级高、设计技术要求严,前期工作程序复杂。修通西康高速铁路是300万安康人民的迫切愿望,自2016年西渝高铁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后,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紧扣人民群众期待,抢抓政策机遇,超前谋划,迅速成立高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挂牌组建市高铁办,开展项目筹建工作。经过百余次赴省进京沟通衔接汇报、多方争取支持、协助手续办理,终于在2019年底基本办结项目开工前置手续。2021年6月29日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在安康交通发展史上写下一笔浓墨重彩的炫美华章,必将永载安康史册。这条安康人民的“感恩之路”、对外开放的“兴市之路”、追赶超越的“希望之路”建成后,安康至西安的行程将缩短到37分钟,融入西安半小时交通圈。加上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渝康高铁,届时安康的铁路交通枢纽优势将更加凸显,将为安康人民构筑更高品质出行通道。

“网络”催经济  运输物流惠民生

 

交通网的快速完善,催生了物流运输业的发展。从安康中心城区驱车向西行驶十几分钟就到了恒口示范区,这里因月河与恒河在此交汇而得名,十天、包茂高速公路与316国道在此交汇,阳安铁路及复线穿境而过,紧邻安康富强机场和正在建设的西康高铁安康站,成为安康连接西安、重庆、武汉等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纽带。载下梧桐树,招来“金凤凰”, 2019年,安康立足交通优势,与上港物流公司携手在恒口打造安康上港物流有限公司,启动实施无水港项目,2020年5月27日,海铁联运“第一箱”发往加拿大,同年12月8日,“安西欧”中欧班列从安康成功首发,并实现常态化运行,成功打通了安康货运出海大通道。通过实施公铁海多式联运,全市物流成本显著下降,将控制在5000元左右,围绕无水港还将分片布局铁路港和贸易港,通过一站式的服务、直接通江达海的物流体系、低廉的物流成本,立足安康、辐射周边6省17市、75个县区,对全市的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交通的改善还为群众快捷出行创造了条件,安康至西安、旬阳至西安、安康至汉中“绿巨人”动车组相继开通运行,拉近了安康与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交通脱贫攻坚期间建设的遍布乡村的通村水泥路,使通村客运开到了群众的家门口,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彻底解决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成为这个时代最为生动的注脚。便利的交通运输还催生了“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电商”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有着“秦巴水乡”之称的石泉县,在“十三五”期间成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161个建制村的11万人因此受益,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如今该县已成为安康靓丽的旅游名片。

 

擘画新蓝图  迈出交通强市新步伐

 

“十四五”时期,安康将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安康交汇叠加的机遇,以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准交通“先行官”定位,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秦巴区域物流中心的总体目标,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统筹推进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交通方式取得突破性发展,基本建成衔接高效、便捷有序、内外畅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辐射3省1市、连通5个主要方向的“大”字型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公路总里程达到2.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800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70%,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达到47%;集中居住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比重力争达到80%,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力争达到75%。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8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公里。全市通用机场数量达到2个。汉江安康至白河黄金水道全面畅通,实现500吨级船舶直达安康。安康机场实现扩能提质,通行航线达到20条以上,旅客年吞吐量超过60万人次,打造一体高效综合交通枢纽。

铺就坦途任驰骋,百舸争流勇向前!安康人民将赓续“两路”精神、安康创优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构建“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高质量建设现代交通强市,为安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引领和战略支撑,实现群众出行由“走得了”到“走得快”、“走得好”的历史跨越,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赋能添彩!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