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公路养护 > 正文内容

肩扛重任 冒雨前行 全力保畅----紫阳公路段防汛保畅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胡小琴 发布时间:2021-09-14 17:52

9月4日至6日,一场多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突然袭击紫阳县,暴雨如注、山洪暴发、江水滚滚,泥石流、滚落石、塌方等灾害接连发生,惨重的灾情瞬间打破了这座小城往日的祥和与宁静,昔日美丽畅通的310省道经过暴雨的袭击变得满目疮痍,紫阳公路段养管的S310线渔紫路段损毁尤其严重。

抢险救灾公路先行

自9月4日早,段值班电话不断响起,山体发生跨塌、安防设施损坏、桥涵受到威胁……紫阳公路段养管道路多处严重损毁,一时间,公路水毁信息不断传来。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紫阳公路段领导闻汛而动、逆风而行,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第一时间带领单位生产技术人员奔赴养管路段,调查山体塌方、滑坡、泥石流、路基构造物、安全防护设施、桥涵等灾毁损坏情况,现场会商科学抢险紧急处置方案,迅速组织机械人力,争分夺秒全力推进道路抢险抢通工作,全力以赴打通地方政府和灾区群众抢险救灾安全通道,

灾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天职,险情面前,危急时刻,紫阳公路段领导班子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简要汇报水毁灾情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领导班子冲锋在前,现场指挥,带领抢险分队火速赶到各水毁路段,全面负责抢险抢通工作。干部职工全体出动,坚守一线,哪里灾情重、哪里情况急,他们就奔向哪里,一支支公路抢险突击队集结出发,一批批防汛物资、机械和工具紧急调度。抢险队员们冒雨对塌方路段采取管制措施,设置好警示牌和警戒线,提醒司乘减速慢行、注意安全。为提高抢险抢通的效率,该段按先通后畅的原则,采取机械为主、人力为辅措施,坚持“多点推进、两头夹击”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作业方式,迅速开展塌方清运作业,力争以最快速度抢通“生命线”。公路沿线,白天黑夜,风里雨里,泥泞乱石,一片片“橘红色”星光熠熠闪烁……

齐心协力 勇于担当

面对严重的水毁灾情,全段上下坚守岗位、全心投入,哪里需要哪里干,誓与洪魔作决战,决心打赢这场防汛抢险保通硬仗。财务人员忙于筹措资金,生产人员忙于调集机械,路政人员忙于交通管控,后勤人员忙于物资调运,生产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到达水毁现场,冒险开展测量、勘察,尽快弄清现场情况,获得第一手资料;沿线道工己开始冒雨清理公路塌方落石,6辆装载机、3台挖机发出轰隆隆的响声,10余辆自卸汽车穿梭往返,橘红色的马甲布满了整个抢险路段,你排水沟,我搬石块,他疏导交通,大家分工协作、默契配合,饿了一袋方便面,渴了一瓶矿泉水,手磨破了,鞋泡烂了,也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坚守初心 践行使命

该段养管道路受灾最为严重的是S310线104+750(高滩镇牌楼村)和S310线K88+100(向阳镇俞家岩),山体崩塌,泥石滚落,交通中断,据测量两处塌方量分别达3万余方和2000余方。两处塌方路段一面是陡峭的岩壁,一面是奔涌的汉江,由于依山傍水的复杂地形和松散脆弱的山体结构,导致施工场地窄,施工作业面小,抢通难度大,而且降雨还在持续,抢通现场,落石不断,一旦再次出现塌方或滑坡,几乎没有任何避让空间。滞留的车辆和各种风险牵动着每一位抢险人员的心,面对如此艰难的抢险条件,队员们鼓足勇气,没有退缩,紧绷每一根神经,精准每一步操作,将汗水和热血抛洒在抢险现场,因为保畅使命在心中、在肩上。

道班一线班组职工感慨地说:“多年末遇的强降雨对我们是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向阳镇俞家岩前脚清理后脚垮塌,更是在考验我们战胜困难的耐心与决心,这里是连接前方6 个乡镇的命脉,我们必须时刻坚守、及时抢修,才能确保“生命线”畅通!这不是口号,是赋予公路人的职责和使命!”

9月8日下午7时,S310紫阳境内塌方路段抢通了,抢险初步告捷,中断5天的公路终于恢复通车,当被阻车辆缓缓通过时,在场的群众拍手欢呼,人声鼎沸……

在这次防汛抢险的“战场”上,紫阳公路人自始至终奋战前沿,不畏艰难干字为先,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打通抢险救灾生命线,深刻阐释着“铺路石”的含义,践行着“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庄严承诺,公路人的担当作为,让群众安心,让政府满意,当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时,公路人的心头是温暖的,更是坦荡的。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