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公路养护 > 正文内容

抢通生命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峰 张辉 廖海玉 发布时间:2021-08-31 10:13

历史的指针定格在2021年8月29日,天空乌云和暴雨不谋而合频频发威,暴雨,大暴雨连续叠加,倾盆而降;山洪、滑坡、泥石流紧随而至、纵横驰骋;灾难之门突然开启,疯狂的山洪和暴虐的泥石流冲向了家园、道路和桥梁,滚滚的泥石流和滔滔的洪水漫掩了一切……

安康境内5条国道、2条省道受灾严重,1123公里干线公路出现多处发生泥石流、水毁塌方、路基垮塌、路面积水,导致干线公路交通中断,尤其旬阳、岚皋、镇坪三市县最为严重……受灾情况不明,抢险救灾受阻,争分夺秒打通国省干线公路是开展各项抢险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

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安康公路管理局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迅速行动、积极应对,科学抢险、安全施策,全力推进道路抢险抢通工作。

险情,接踵而至

江河暴涨、村庄被淹、通讯中断……与此同时,安康干线公路多处严重损毁,告急消息不断传出。

旬阳公路段管养的G316线K1820+700—K1821+500、K1775+450—K1806+450路段多处塌方,交通中断;G211线K949+600—K960+900、K1004+800—K1007+900等路段多次塌方,交通中断。其中,G316线旬白路塌方6005立方/42处,半幅通行8处,交通中断9处;G211旬小路塌方1510立方/14次,半幅通行2处,交通中断2处,G211安旬路塌方3005立方/36处,中断交通1处,半幅通行7处。

岚皋公路段管养的G211线K1078+000—K1103+000(香河桥至联坪村)路段塌方12385立方米/42处,泥石流2280立方米/4处;G541线K211+200路基坍塌320延米。

镇坪公路段管养路段发生公路塌方、泥石流共计79处,路基缺口9处,S225线K78+900--k101(牛头店至城关镇)路段多处较大塌方,其中K96+266处路基全毁72延米,交通中断;K98+840处路基半幅损毁,长达140延米。该段联合交警部门对G541线、S225线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其他干线公路水毁灾害同样严重。

据统计,此次强降雨共造成安康国省干线公路路基冲毁2.8万立方米/6处,水毁挡墙0.98万立方米/30处,塌方4.9万立方米/483处,泥石流5800/25处,水毁损失1910余万元。

抢通,全力以赴

大灾如同大考,险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安康公路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全体出动,一场以抢修水毁,保障灾区人民“生命线”畅通的战役打响了!

在洪灾面前,安康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崔世富镇定自如,运筹帷幄,水毁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将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条路,局属各单位迅速出击,一支支公路抢险突击队集结出发,一批批防汛物资、机械和工具紧急调度,精兵强将全部紧急奔赴抢险救灾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安康公路管理局第一时间启动汛期水毁保通应急预案,通过主流媒体及时对外发布道路通阻信息的,并迅速将路况信息动态报送省公路局路网中心。根据灾情的发展,局长崔世富带领有关工作人员赶赴灾情最为严重的平镇路、岚镇路安排部署应急救援、清障保通、安全保障等工作,指导镇坪公路段结合灾情情况适时修订抢险保通方案。结合水毁塌方实际,对现有应急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优化,组织应急抢险队对平镇公路进行抢通,对灾情最为严重的S225线K78+900--k101路段实行双向抢通。

副局长王上先后深入灾情最为严重的镇坪、岚皋路段查看灾情,对抢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继续加强雨季公路的巡查和养护,特别是对已出现险情的易塌方路段,要拿出科学处置方案,尽早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人员、物资、机械准备,认真履职尽责,切实为夺取防汛抢险的胜利作出公路人的贡献。

G316线旬阳路段K1821+500处抢险保畅场景更加感人肺腑。装载机、空压机的轰鸣,打破了山谷的宁静,桔红色的马甲布满了整个抢险路段,你装砂袋,他搬石块;有人指挥机械、有人疏导交通,饿了一袋方便面,渴了一口山泉水,手磨破了,鞋跑烂了,雨水和汗水混为一体,血水和泥水融在一块,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哪里需要哪里干,哪里有灾哪里干,誓与洪魔作决战。

面对接踵而至的险情,各县区公路段迅速出动,在各条保通战线上,不辞劳苦,连续作战,风雨无阻,清塌方、除落石、疏导交通……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橘红色的身影,全力与坍方、泥石流展开夺路战,用实际行动消除滞留游客及出行群众的焦虑与烦忧。 

当地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亲临一线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地方政府积极参战。以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首的抢险大军,他们不少家庭都是受灾户,有的房子被冲垮了;有的家中被水淹没了;有的家禽牲畜被冲走了,他们没有一个因自家困难而掉队,危险时刻,真正彰显出公路人的英雄本色,他们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他们是人民群众能够安全快捷出行的保障者;他们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引路人。

截至目前,安康公路管理局已累计投入防汛抢险人员717人次,机械设备设备184台(辆),清理公路塌方、泥石流3.2万余立方米,投入防汛物资1300余件套,抢通中断路段60次。仍有7处交通中断,8处半幅通行,实施交通管制。

坚守,初心如磐

洪灾面前,人民利益重于一切;危难关头,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抢通严重受损的公路之余,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村民的财产,抢险队员全力帮助当地村民打通通村便道,帮助村民搬运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这样的画面,在应急抢险一线处处能够见到。

“你们是公路段吗?我们村口这里塌方了,污泥把道口堵塞了,你们能帮忙清理一下吗?”G316线旬阳路段K1805+300处,刚刚换班休息的旬阳公路段装载机驾驶员李本安,接构元镇樊坡村村主任老袁的求救后,立即放下碗筷,顾不上休息,赶赴现场,帮助该村清理淤泥和碎石120余方。

“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村里通道封死了,无法进出了”村主任老袁连声说,“这么大的石头,如果没有你们的机械设备,是没有办法清理的。”

“在如此大的灾情面前,安康公路人发扬不畏难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全力抢险,你们辛苦了。”8月29日,岚皋县长人选魏小林一行到抢险最前沿阵地指挥作战,途经国道541线K190+500南宫山路段抢修现场时,亲切慰问一线抢险职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抢险救灾中,安康公路管理局科学制订抢险保畅方案,充分发挥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奋勇争先的精神,与当地政府、气象部门、交警等部门通力协作,清塌方、开便道,全力保畅了全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的畅通,有效保障了沿线居民的安全出行。

洪水尚未退去,公路抢险仍在加紧进行。安康公路部门集结人力和机械设备,将按照“水退人进”的方式继续抢修。险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安康公路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庄严承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