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建好农村公路 助力乡村振兴

文件名称:
汉阴县:建好农村公路 助力乡村振兴
索引号:
016048017/2020-03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0-27 11:28

“民心因路而聚、产业因路而兴、贫困因路而消。”近年来,汉阴县交通局以打造“畅、洁、绿、美、安”的通行环境为目标,不断优化全县路网布局,强力推进公路交通建设,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犹如辖区经济发展的条条“血脉”,承载着辖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推动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前行。

重民生,建起群众的“幸福路”

“过去,从火棺子村到镇上需要步行两个小时,每次出行都浑身冒汗……”这是火棺子村老李对交通不便的深刻回忆。蜿蜒的汉双路曾经给双河口古镇群众出行造成很大的困扰,修一条“民生路”是当地群众的迫切愿望。“乡村振兴,公路先行。”2019年该路纳入了建设计划,短短五个月,一条宽阔平坦的沥青路镶嵌在双河口古镇境内,使古镇的经济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汉阴县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740余公里,全县村组道路里程突破1600公里,着力改善民生交通,为实现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打通“最后一公里”。

兴产业,打通群众“致富路”

2017年起,汉阴县铁佛寺镇集中村通过新建和改造,一条条产业路通场到园,既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为村民带来了农产品出山销售的商机。铁佛寺镇集中村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先后建成千亩花椒园、大闸蟹养殖基地、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场。一件件农产品通过通村路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千家万户。目前,该村合作社共带动农户330户,其中贫困户150户,带动农民就业270余人,形成了“村路通、产业兴,农民富”的发展景象。

创平安,筑牢群众“放心路”

汉阴县北枕秦岭,南依巴山,凤凰山横亘东西,汉江、月河分流其间,成三山夹两川之势。因地理条件原因,农村道路多是临崖临水路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路要修通,还要保质保量保平安。”近年来,汉阴县持续在提升道路质量,打造平安放心路上下足功夫。该县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通过安装安全警示牌、波形护栏、减速带、反光镜等安全防护措施,大大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为群众安全出行筑起了一道道生命“保护墙”。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了安全路、放心路。

据了解,近年来,汉阴县辖区141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522.222公里。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纵横交错、宽阔平坦,不仅成为辖区经济发展的条条“动脉”,也成为了党和政府与辖区群众之间的“连心路”。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