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县区快讯 > 正文内容

“路、账”相符、责权一致 岚皋农村道路交通资产管理实现全覆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谢贤明 发布时间:2020-10-21 08:59

20209月,岚皋县交通局完成了全县403条道路、123座桥梁以及2016年以来实施的377个交通脱贫攻坚项目资产达21.53亿元的资产登记、产权移交、台账建立和确权工作,实现了全县道路交通资产管理全覆盖。

由于农村道路、桥梁点多面广、建设主体繁多、建设时间跨度长的特点,道路交通资产管理长期以来处于剪不断理还乱的混沌状态,资产不明导致了农村公路管理中产权不清、责任不明、管护缺失的一系列问题。2016年以来,岚皋县交通局围绕脱贫攻坚总体战略部署,聚焦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道路交通资产保卫战。

全面普查,摸清底子。县交通局对自1958年建成全县第一条安岚公路以来辖内所有的国、省、县、乡、村五级公路和桥梁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建设年限、技术标准、公路现状、管护主体等进行了逐一登记造卡。全面覆盖,分序实施。针对交通项目建设跨度时间长、建设资料不易收集的实际状况,县交通局对脱贫攻坚以前项目采取资产评估、脱贫攻坚以后项目采取按项目和资金计划录入的办法,厘清了全县403条道路、123座桥梁以及2016年以来实施的377个交通脱贫攻坚项目21.53亿元的资产权属关系。突出重点,夯实责任。县交通局将厘清后的道路交通资产对相关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进行了资产移交,并在公产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了资产登记工作。至此,干线公路由县公路养护中心负责、乡村道路由镇村两级负责的“资产清晰、权责明确”管养体系已全面建成,困扰多年的乡村道路养护责任夯实不力、职责不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综合施治,强化管养。县交通局出台了《通村通组道路养护管理办法》,推行了农村公路“路长制”。县人社局设置了232名“护路员”公益性岗位,达到全县136个建制村及社区全覆盖。县财政部门增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确保农村公路管养“两个纳入”得到落实。镇村两级制定了村级道路养护管理办法并纳入村规民约;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共同施治,为切实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保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