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正文内容

出门有路,抬脚上车

文件名称:
出门有路,抬脚上车
索引号:
016048017/2019-00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09 08:56

 

 

 

“道路不畅,山高路陡,群众出行不便,产业难发展。”一直是旬阳广大农村群众的一块“心病”,也是农村发展的短板,不同程度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农村人口分散、群众乘车难、通村客运需求量大且需求形式多样的困境,旬阳县将“乘车更便捷、出行更绿色、客运更安全”作为攻克目标,在推进城乡客运统筹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在今天,旬阳100%建制村实现通村客运全覆盖,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放心车已经由梦想变为现实。416日,安康市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推进会在旬阳召开,无疑是对旬阳通村客运工作最大的肯定。

便民服务入心,村民家门口乘车出行

仅仅在金寨镇政府至花房村这一段路上,就分布着不下10个便民招呼亭。招呼亭,顾名思义就是方便乘客上下车换乘的专门场所。遮阳挡雨、简单大气,多建于人口密集及各大路口处。在旬阳,集实用、美观于一体的招呼亭已建成50个,在旬阳南区率先完成建设,目前全县正在分区域、分批次加快推进建设进度,打造优质便民乘车环境。

家住金寨镇花房村五组的陈先纪告诉笔者,以前从村上到旬阳县城,都是先走上十几里路到权口才能坐上车,村民买卖东西也要到权口,因为那里通车,商店相对多点,批发出售货物更为方便。现在不一样了,路通了不说,还有车辆直达家门口。每天都有几趟车经过这里,“范小宁”“何小斌” ……司机的姓名、车牌号、住址等信息,陈先纪都能脱口而出。原来,老村委会门前的便民服务信息栏里都写得清清楚楚。

该县将车辆按照司机所在地进行梳理归类,印制便民信息卡,将便民客运车辆车牌号、司机姓名、通达村组等信息制成名片、信息表张贴到镇村并分发到群众家中,村民可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在家门口坐车出行。每个村的便民出行服务微信群也格外活跃,群里随时发布车辆运行信息,方便群众联系出行。一系列举措真正实现了群众哪里有需求,便民服务到哪里。

坚守安全初心,生命至上理念贯穿始终

小河镇张良村村民李云山谈及过去的乘车经历时说:“看见路上来往的车辆就挡,也分不清哪些是合法营运车,而现在镇村道路上的客运车辆都有统一标识。”在旬阳,行驶在山区道路上的通村客运车辆,都有他们的专属标识,从201812月开始,县运管所对全县200余辆通村客运车辆加装了顶灯,单从车辆顶部是否安装有“便民客运”字样顶灯,就能一眼分辨出是否正规营运车辆。

据运管所稽查工作人员刘东介绍:“我们在执法过程中灵活采用便车执法、错时执法、突击执法、联合执法来应对非法营运车辆‘躲猫猫’情形,让‘黑车’无处可藏。”同时“拒乘黑车、珍爱生命、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也深入开展到村组、到学校,做到拒乘黑车宣传全覆盖,并公开“黑车”线索举报途径,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抵制打击“黑车”的氛围。

在旬阳县运司的监控室里,几名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盯着布满不同方向运行车辆的监控画面。据他们介绍: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发生超速行为,系统会自动预警,相应的驾驶室里也会发出预警提示音,而对于车辆是否超载,画面上也是一目了然。这套系统就是目前通村客运车辆实现全覆盖的4G智能系统,每辆客运车均安装有4个摄像头,与后台连通后,系统自动对超载、超速、防碰撞等情形及时发出不同预警信息。

该县在三级以下山区道路严格执行晚10点至早6点营运车辆禁行规定,对“三超一疲劳”重点监控,严肃查处,超过三次以上违规的由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并解除合约。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贯穿于农村客运工作的始终。

统筹发展用心,力求有序长效发展

在严肃查处“黑车”的同时县运管所不忘疏堵结合,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对非法营运车主注重发挥沟通和引导的作用,主动了解“黑车”驾驶人员的心理诉求和山区乘客的实际需求,力求达到山区通村客运有序、长效发展。目前已有60余辆非法营运车主“弃非从营”主动放弃非法营运,按照相关规定,积极申请加入便民客运公司从事合法营运。

按照“便民为主、政策支持、行业监管、企业投入、市场运作”的总体原则,采取个人自愿申请、企业审核申报、行业简化审批的方式,对便民客运不限制区域运行、不实行联合审核机制,有需求则审批,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农村客运通达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实现长效运营的同时,坚持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通过多种方式检测驾驶员的职业道德、业务知识、驾驶技能等,岗前培训、安全教育培训等常态化管理模式的实行,有效助推了从业人员的常态化管理。

结合旬阳农村道路路况实际情况,倡导企业发展适宜农村道路通行的7座小型客运车辆,并严把车辆新增、更新选购关,择优选定安全技术性能稳定的车型,确保投放安全、环保、舒适的客运车辆,严格审查车辆资质,从源头上实现客运业长效稳定发展。截至目前,旬阳县已有通村客运班线51条,通村班线车79辆,通村便民客运车辆285辆,县到镇、镇到镇通客车率为100%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