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为发展枢纽经济建设交通枢纽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文件名称:
安康市为发展枢纽经济建设交通枢纽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13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12-13 15:59

大道直行天地宽

—安康市为发展枢纽经济建设交通枢纽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乘车从石泉经汉阴至紫阳到安康,游览石泉老街、登擂鼓台、探寻汉王遗迹,乘船荡漾在流水古镇瀛湖碧波之上,顺江而下,再去品味安康特色小吃,领略蜀河古镇风貌、看水色白河,水路陆路交通运输实现无缝衔接……这是安康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加快建设沿江公路水路构想的美好蓝图。

随着210国道石泉县城过境段、541国道石泉至紫阳汉王段、316国道旬阳至白河段路面相继贯通以及汉江洋县至安康航道整治工程的全力推进,安康交通枢纽蓝图正一天天变成现实。

 

一组数字:收获与期盼

 

    过去的一年,安康完成交通建设投资74.6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87%。公路总里程达到2.3万公里,位居全省第二,高速公路对市域内80%区县覆盖,100%的县区通二级以上公路。安康机场将在2019年实现首飞,与西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空中走廊”正加快构建。全市水路交通航道里程达到680公里,其中等级航道495公里,瀛湖流水码头、紫阳港江南客运码头、汉王镇码头等建成投入使用,安康船舶拥有量和水路客货运量占全省85%以上。

这一组组数字背后,承载的不止是安康交通发展沉甸甸的收获,也饱含着交通人的辛劳和汗水。安康交通为全市实现全面小康筑建起了“三条路”:一条是连接安康与周边大中城市的交通大动脉,是促进安康建成秦巴综合交通枢纽、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振兴路;一条是通向全市所有乡镇、村组的交通“毛细血管”,惠及乡村百姓的脱贫致富路;一条是交通运输养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方便出行和生活 “美好向往”的民生幸福路。三条路如同三条舞动的彩带,铺设在金州大地上!

 

铺就经济发展振兴路

 

2001年,西康铁路开通,安康到省会西安的时间由十多个小时缩短到5小时;2009年,西康高速公路开通,时间进一步缩短到两小时;2011年,十天高速安康段和陕川高速安康至紫阳段相继建成通车;2015年,安康至平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路通了,信息畅了,游客来了,客商到了,农产品卖出去了,经济活起来了。

  安康天贸物流城物流部负责人邓伟告诉笔者:作为第一家来安康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我们看中的是安康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不断优化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20166月公司一期正式营业以来,安康天贸物流城累计上缴利税上亿元,带动10000余人就业,并对中粮、中核工业等大型企业来安康投资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伴随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安康市连续三年在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占比等主要经济指标上领跑全省,交通运输的大发展,为安康实现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迈向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在收获了交通运输大改善带来的巨大红利之后,安康交通人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自我陶醉,而是自加压力,2018年吹响了“交通强市”的新号角,着力打造安康交通运输“升级版”。

未来5年,安康将建成铁路“两网”、高速公路“六辐射三联线”、航空“一机场”、干线公路“一通道、三横、八纵”的交通主干网,合力推进西渝高铁及阳安铁路复线建设,建成平(利)镇(坪)、安(康)岚(皋)、宁(陕)石(泉)等6条高速、151000公里的国省道及一个4C级机场、6个通用机场、一条可通行500吨级船舶、直达长江的高等级航道,将形成包括高铁、公路、航运、航空等内畅外联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届时,安康将融入关(中)天(水)1小时经济圈、成(都)渝(重庆)2小时经济圈、江汉3小时经济圈。这必将为安康市补齐短板,打造枢纽,助推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疏通“毛细血管”致富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安康后发赶超,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我市有贫困村979个,农村脱贫与否,交通是首因。

  在聚力交通大动脉建设的同时,安康市交通局毫不放松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完善,通过“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等发展模式,使农村公路成为孕育致富新希望的“助推器”。

  汉阴县漩涡镇曾经是汉阴最偏远的乡镇,长期困于一隅。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务农和外出务工。随着汉(阴)漩(涡)公路改造完成,以及杨茨公路、堰坪村道、田凤村道等通村公路的相继建成,漩涡及南部山区与外界的交通阻隔被打通,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如今,漩涡镇境内的凤堰古梯田已成为安康远近闻名的旅游名片,这里出产的富硒大米也成为全国各地备受青睐的抢手货,一市斤能卖到几十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便利的交通运输还催生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农村电商经营户熊折桂告诉笔者:“近几年通过网上销售汉阴富硒大米、野生菌、腊肉等农产品,每年能卖三十多万块钱,这在我们这样的老朳顶上,过去是不敢想的!”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镇坪县交通运输局帮扶的是城关镇文彩村。文彩村与县城临近,因李子、莲藕、大米等农副产品而出名,但苦于交通不畅,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群众增收不明显。为了打破农民脱贫的瓶颈,该局主动作为,帮助村民连通断头路、改造村组路、建设产业路,先后投入资金210万元,完善了镇村主要交通干道和村组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对3.7公里三组道路进行了水泥路硬化,架设四组便民桥1座,完成二组排洪沟1座,实现了产业道路的互联互通。交通环境的改善,拓展了文彩农民增收的渠道。村民周贤明在沿路边盖起了2.5亩的塑料大棚,种植草莓,日子越过越红火。他对驻村第一书记说:“交通方便了,草莓不愁卖,价格也不错,我们致富有奔头。”

    2017年至2018年,安康市交通运输局下达交通保障项目1473个。其中,2017年以省定122个当年脱贫村和市定307个贫困村为重点,下达通村、通组路项目645个,总里程2007公里,桥梁52573延米,总投资11.28亿元;2018年以镇坪县脱贫摘帽和403个贫困村为重点,下达通组路建设和油返砂整治项目828个,总里程2068公里,总投资97390万元。目前建成路基3930公里,路面3381公里,桥梁497延米,完成投资20.2亿元。通村通组路的加快建设,极大地丰富了安康交通运输网络,打通了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在宁陕县江口镇竹山村,村支书丁宁指着村委会后面的小河沟告诉笔者,每年板栗成熟的季节,每天有十几吨板栗从这里运出。以前都靠肩挑背扛,有的因为没有及时运出而发霉坏掉,公路修通之后,车子直接开进去,不但解决了山货运不出去的难题,也解放了老百姓的“肩膀”,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开辟了新的通道。

在交通脱贫攻坚过程中,安康交通人不等不靠,勇敢尝试,诸多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受到上级肯定和推广,尤其是镇坪县“养护公司+精准脱贫”的养护模式,得到了上级交通主管部门领导的肯定并批示推广。旬阳县积极向政策性银行申请贷款、向对口帮扶企业申请支农融资,解决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不足问题。这些破难之举,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而安康交通脱贫攻坚工作,也在2017年年度考核和2018年上半年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

 

创建“便捷出行”向往路

 

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便捷出行的美好向往,一直是安康交通人的不懈追求。交通建设是基础,养护、保畅是关键,做强做优公共交通和运输物流,则更是安康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点。

    “修一条路,植一片绿,造一片景”。驱车行驶在S207安(康)岚(皋)二级路上,诗与远方在这里兼程,沿途风景美不胜收,综合服务区、停车区等设施一应俱全,公路两侧挡墙上以秦巴汉水为素材,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画让人赏心悦目,这条被誉为“陕西最美公路”的省道,是安康公路精细化养护的一个缩影。

    驾车驱驶在这条美丽的公路上,总会看到一支业务熟练的专业养护队伍,忙着对公路病害处理和保畅养护。安康公路人常年开展的预防性、季节性、及时性养护,使国省干线公路平均优良路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平均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90。持续开展的“安康好路杯”竞赛创建活动,全面加强了农村道路日常养护和应急保畅工作,再加上近年来“两个纳入”有效落实,农村公路建养管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这支队伍中,曾诞生过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德现,全国三八红旗手张学华等先进典型,在他们身上更是集中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安康交通人精神。

    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求,是安康始终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最好践行。安康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给笔者列了一串数字:仅去年一年,全市就新增公交车115辆,中心城区新增公交企业1户,新开通和优化公交线路13条,推动公交向具备通行条件的小区和背街小巷延伸,极大提高了公交覆盖面和群众公交出行分担率。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中心城区及汉阴、石泉、平利县达4A级标准,100%的镇通班线客运车,具备条件的村通客车,邮件和快递通达村委会。江北一级货运站、岚皋二级客运站等一批站场相继建成。

不仅如此,安康交通还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软实力,开展星级服务竞赛,推进信息化服务,利用手机app、自动售票终端、微信公众平台等手段,为市民提供路况查询、网上购票、信息发布等便利服务。“公交优先就要公交优秀”,城市公交企业主动延伸服务,开发出一款名叫“易公交”的app乘车软件,市民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即可随时随地查询所乘公交车的实时位置以及与候车亭的距离,实现“掐点”等公交。

 每年一度的汉江龙舟节以及春运、清明、“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都是公路、运管、海事航运等部门最繁忙的时节。仅去年一年,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就达3429万人,220528万人公里;公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完成4072万吨,169720万吨公里;水路运输客运量311万人次,客运周转量5819万人公里,货运周转量4607万吨公里。公路客货运输综合周转量增长10.85%,位居陕西省前列。

  大道直行天地宽。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安康交通人将以“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蓝本,围绕发展枢纽经济这一中心,紧扣“打造交通枢纽、建设交通强市”发展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铺就宽畅、明亮、美丽的快车道。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