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解读《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

文件名称:
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解读《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
索引号:
016048017/2019-007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26 15:19


主题: 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解读《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


时间: 2019年06月06日下午 05:00

嘉宾: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蔡团结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 石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巡视员 赵健溶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分党组成员 吴疆

简介: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的有关措施作出了规定。本期访谈邀请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负责同志,对《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主持人】     2019-06-06 17:00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的有关措施作出了规定。本期访谈邀请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负责同志,对《行动计划》进行解读。蔡司长,请介绍一下制定《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制定经历了哪些过程?
【蔡团结】     2019-06-06 17:01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开展绿色出行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对于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在推动绿色出行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绿色出行环境不友好、绿色出行方式吸引力不足、公众绿色出行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亟待加快予以解决。
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的决策部署,按照绿色生活创建的有关分工安排,交通运输部牵头负责绿色出行行动的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工作。为做好绿色出行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工作,我部组织赴国内有关城市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各地经验做法、全面梳理绿色出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相关措施。同时,与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研究,进一步梳理形成有关行动措施和意见建议等。在此基础上,经广泛征求行业意见、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各部门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由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十二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
【主持人】     2019-06-06 17:05
《行动计划》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的重要举措,总体做了哪些部署和要求?
【蔡团结】     2019-06-06 17: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等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绿色出行水平,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行动计划》,是未来一段时期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的纲领性文件。
《行动计划》共分为8个部分,提出了21条具体行动措施。《行动计划》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推进绿色出行发展,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努力建设绿色出行友好环境、增加绿色出行方式吸引力、增强公众绿色出行意识,进一步提高城市绿色出行水平。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绿色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显著提高、在公众出行中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绿色出行装备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选择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加强。
《行动计划》明确,要构建完善综合运输服务网络,加快城际交通一体化建设,提升现代化客运服务水平,推进实施旅客联程联运,优化城市道路网络配置;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提高公交供给能力,提高公交运营速度,改善公众出行体验;优化慢行交通系统服务,完善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加强慢行系统环境治理;推进实施差别化交通需求管理,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加强停车治理,实施精细化交通管理,促进新业态融合发展;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推进绿色车辆规模化应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绿色出行文化,开展绿色出行宣传,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行动计划》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深化队伍建设、加强示范引领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主持人】     2019-06-06 17:08
公共交通是绿色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请问《行动计划》在促进公共交通发展方面有哪些安排,公安交管部门在支撑和保障公交优先战略方面开展哪些措施?
【蔡团结】     2019-06-06 17:09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发布以来,确立了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突出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将公共交通发展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我部会同相关部门从法规、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加大指导力度,推动各地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各地加大投入,完善管理措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总体上看,城市公共交通也还存在主体地位尚未确立、服务水平整体不高、精细化服务有待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行动计划》将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作为推动我国公共交通发展的着力点,围绕公共交通出行的“痛点”,研究提出有关行动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提高公交供给能力。全面推进和深化公交都市建设,加快推进通勤主导方向上的公共交通服务供给。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网和布局,强化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等多种方式网络的融合衔接,鼓励公交线网延伸等。二是提高公交运营速度。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网络化建设,加强公交专用道监管,全面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优化地面公交站点设置,提高港湾式公交停靠站设置比例等。三是改善公众出行体验。提高空调车辆和清洁能源、无障碍城市公交车辆比例。推广电子站牌、手机APP等信息化设施产品,全面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推广普及闪付、虚拟卡支付、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丰富公共交通票务产品,鼓励多样化公交服务等。
【石勇】     2019-06-06 17:14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贯彻落实这一战略的实施,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保障公共交通路权优先,通过一系列措施保障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增强公共交通的便捷性和吸引力。一是大力推进公交专用道和公交优先信号设置。目前,全国已设置了超过1万公里的城市公交专用道,逐步形成了公共交通优先通行网络,一些城市积极推行公交信号优先、通过“红灯早断”“绿灯延长”等优先模式,提升公交车通过路口的速度。二是加大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的执法,保障城市公交专用道的专属路权性质不被侵害,保障公交车在公交专用道上畅通行驶。三是科学设置公交专用道优先通行条件。根据实际需求,通过允许机场巴士、校车、班车和允许社会车辆非高峰时段使用公交专用道等精细化管理措施,进一步释放和提高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效率。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不断夯实公共交通路权的保障基础,通过优先在城市中心城区及交通密集区域形成连续成网的公交专用道、全面加强公交专用道的使用监管力度、积极推行公交信号优先、允许单行线道路上公交车双向通行等具体措施,充分保障公共交通优先通行。
【主持人】     2019-06-06 17:17
请赵健溶副巡视员介绍一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绿色出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赵健溶】     2019-06-06 17:18
开展绿色出行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对于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提高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居民对绿色出行理念的认知、增强居民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意识等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时,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加强对绿色出行宣传引导,可逐步使绿色出行内化为自觉意识、落实为自觉行动、形成日常习惯,推动绿色出行和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绿色出行发展,自2007年以来连续9年组织开展了“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同时,为提升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等政策文件,加强政策指导;组织开展了3批共涉及88个城市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为推动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全面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主持人】     2019-06-06 17:23
赵副巡视员,请问当前慢行交通系统存在哪些问题?对于加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质,应当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赵健溶】     2019-06-06 17:24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和居民收入、生活水平提升,家庭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小汽车日渐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主要出行工具。受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不均衡和绿色出行理念宣传不够深入等因素影响,居民对绿色出行的认知和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的意识与推进绿色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系统缺乏统筹规划,其连续性、安全性还有待提升,存在诸如步行和自行车道被机动车侵占,行人路权得不到保障,行人与非机动车混行,路面坑洼破损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群众绿色出行品质,《行动计划》提出要优化慢行交通系统服务。下一步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人为本,科学制定规划。把方便群众出行作为首要原则,以群众实际出行需求和意愿为导向,加强道路等设施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城市慢行交通环境。认真组织编制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加强与有关规划的协调,做到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的有效衔接。二是因地制宜,节约集约建设。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确定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合理确定建设方案。在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用地安排、材料选择、景观环境建设等方面,兼顾舒适性和经济性。三是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推进自行车专用道建设。结合城市发展实际,积极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依法清理违规占道停车、经营、施工、堆物堆料等行为,加快打通人行道通行断点,完善隔离设施和道路标识,消除路面坑洼破损等安全隐患,统筹建设连续、畅通的人行道。有条件的城市,应结合城市发展实际,推进自行车专用道建设。
【主持人】     2019-06-06 17:30
倡导绿色出行需要有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请问公安交管部门在精细化交通组织、保障绿色出行安全方面有哪些考虑?
【石勇】     2019-06-06 17:30
随着城市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城市交通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公安交管部门不断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充分挖掘道路空间资源、时间资源,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绿色出行的安全顺畅。一是坚持统筹推进、示范引领。公安部交管局于5月份召开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工作现场会,组织各地交流城市交通组织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做法,专题部署城市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工作。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绿色优先。通过引导车辆依法礼让行人,完善机非隔离设施设置,大力维护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路权,优先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权益。三是坚持夯实基础、规范设置。持续开展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推动解决交通信号和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不规范、不科学、不配套等问题,强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精细化的基础性保障。四是坚持智慧赋能、科技助力。将大数据作为推动交通组织精细化的大引擎,依托交通管理系统平台研判交通大数据,智能提供路口渠化、路段改造、区域优化的科学方案,通过科技为交通组织精细化赋能加码。五是坚持分类指导,破解难题。积极探索实践,采取交叉口借道左转、移位左转等措施优化路口渠划设计,实施互联网+信号灯控制、HOV车道提高道路沿线通行效率,以及通过景区周边道路预约通行、学校门前“即停即走”等交通组织方式破解区域交通拥堵难题。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统筹推进落实《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和《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相关部署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遵循,以交通组织优化年活动为契机,高效利用道路时空资源,优化重塑交通结构,支持促进绿色发展,智慧引导出行停放,努力让城市道路交通更有序、出行更顺畅更安全。
【主持人】     2019-06-06 17:33
营造绿色出行环境离不开交通智能化的引导促进,请问公安交管部门在城市交通智能化建设方面有什么考虑?
【石勇】     2019-06-06 17:33
全面提升智能交通的建设水平与运用能力,是构建适应新时代城市交通治理体系、营造绿色出行环境的重要手段。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坚持科技兴警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机关建设的重要战略。公安交管部门将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抢抓科技革命契机,创新应用前沿技术,大力加强城市交通智能化建设。
一是构建动态交通智能化管理新体系。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高清视频、RFID等先进技术,借助智慧城市建设这一有利契机,推动构建以城市交通大脑为代表的新一代城市交通智能管理平台,深度优化交通管理信号系统、监控系统和指挥系统,实现对城市道路交通运行动态、交通事件捕捉的实时精准感知和智能辅助决策,对保障公共交通、绿色物流配送车辆通行进行调控诱导。二是打造执法勤务效能新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情指勤督”新型警务实战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时段的管控,严查假牌套牌、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实现交通事件预警从被动到主动、堵情疏导从静态到动态、应急处置由慢速到快速的转变,推动城市交通精确管理、精准治理。三是建立社会专业力量共治新格局。坚持社会共治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交管部门+社会力量”的现代交通共治格局,鼓励加强与科技实力雄厚、研发能力突出的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互联网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通过共同研发项目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用好用活市场主体、专业力量和专业人员。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科技兴警战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科技与城市交通管理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智能化建设水平,用科技的力量营造绿色出行环境。
【主持人】     2019-06-06 17:36
绿色出行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请问蔡司长,《行动计划》将如何推动公众参与、培育绿色出行文化?
【蔡团结】     2019-06-06 17:37
《行动计划》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培育绿色出行文化的相关措施。一是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提高公众对绿色出行方式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积极倡导公务出行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推进将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优先纳入工会会员普惠制服务。制作发布绿色出行公益广告,弘扬传播绿色出行正能量。二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推进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绿色出行志愿者队伍等建设,建立公众参与、社会评价、行业监管、政府决策的民主管理机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畅通公众参与渠道等。
【主持人】     2019-06-06 17:39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并制定《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本次《绿色出行行动计划》将“深化队伍建设”单独列出,请问有哪些方面的具体考虑?
【吴疆】     2019-06-06 17:4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交通运输行业职工队伍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主力军,在绿色出行行动计划的落实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落实好党中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在交通运输行业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绿色出行目标的必然要求。
交通运输行业有着光荣传统,长期以来,广大交通运输职工栉风沐雨、埋头苦干,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展现了过硬作风,为推进美丽中国、交通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大量先进典型,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树立了学习榜样。讲好交通运输行业劳模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好劳动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现交通运输职工的风采,增进社会公众对于交通运输行业、交通运输职工的深入了解,营造关爱交通运输职工的社会氛围,是提高行业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的客观需要,也是推进绿色出行行动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     2019-06-06 17:45
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
【蔡团结】     2019-06-06 17:46
《行动计划》已经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具体行动措施,推动《行动计划》顺利落地实施至关重要,需要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大力推进。下一步,各地要积极争取当地人民政府支持,按照本行动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大对绿色出行行动的指导、协调和支持力度,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为绿色出行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创建的典型引领作用,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相关工作通知,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对照行动计划的有关措施,研究确定相关创建任务指标,组织并指导地方开展好创建行动。同时,将对创建行动的落实情况和创建成效进行总结评估,及时总结各地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加以推广,推动各地不断提升绿色出行水平。
【主持人】     2019-06-06 17:49

好的,非常感谢四部门领导为我们详细解读《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关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