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 正文内容

打好党建组合拳 开启发展新引擎 ——安康公路管理局工程处党建工作纪实

文件名称:
打好党建组合拳 开启发展新引擎 ——安康公路管理局工程处党建工作纪实
索引号:
016048017/2020-039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2-30 15:46

今年以来,安康公路局工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党建已成为助推公路处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学”字为先,理论武装强筋骨。通过“三会一课”、智慧党建、安康先锋等学习平台,持续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今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来陕考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近期,又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知跟进、行动跟进。支书记带头讲党课,以《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等主题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五次,全体党员笃信笃学中锤炼了党性,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干”字为重,党建引领促发展。年初,工程处制定实施“1234”发展战略,即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中心,促进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以增强依法依规决策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基础管理水平;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品质工程、提质增效三个关键,不断提升项目施工组织管理能力;切实加强技能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综合素质。截至12月底,顺利完成普通干线公路大中修、水毁修复、灾害应急、石泉县通用机场连接线等工程,切实履行建设安康人民致富路、幸福路的责任担当,践行为民修路、修路为民的初心使命。

“实”字为要,压实责任求实效。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既管好自己、当好表率,又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和示范带动的作用。紧紧围绕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细化分解年度目标责任,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分管领导及牵头单位,切实强化内部考核管理和政务事务公开,以备战“十三五国评”为契机,开展“比技能、提素质;比业务、创先进;比节约、增效益”劳动竞赛活动,掀起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劳动竞赛热潮,创业质效在党建引领下得以彰显。

“活”字为源,强化组织聚合力。进一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形式,开展“三苦精神”教育实践、保密宣传教育、石泉革命纪念馆廉政勤政教育、党员进社区、庆“七一”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特别是为庆祝国庆举办“同心同行,共创未来”联欢会,完美展现职工积极乐观、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切实增强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积极组织参加市局“弘扬铺路石精神,讲好公路人故事 ”主题演讲活动,并荣获市公路局优秀组织奖及个人一等奖,省公路局个人三等奖;开设道德讲堂,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知恩图报的良好道德风尚;举办好人事迹分享会,学习王来顺同志热心帮扶贫困儿童先进事迹,使干部职工行有示范、学有榜样;组织广大职工投身保卫母亲河活动、交通文明劝导等文明志愿活动14次,以实际行动描绘了鲜艳的文明实践“志愿红”,党建活力在实践中得以增强,机关党支部获得市局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贤”字为尺,严把关口育新苗。在坚持标准和按照程序的基础上,把好入党关,把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人才吸收进入党内。制定计划加强培养,强化教育引导,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观念,因“材”而异,通过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全年培养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1名,积极分子5名,增强了党建队伍人才储备。立足人才培养强技能,搭建学习培训平台,鼓励员工通过自学提高个人技能,搭建榜样带动平台,发掘表彰一批勇担当、有作为的技术模范,运用榜样的力量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搭建人才成长平台,逐步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为品德好、敢担当、能力强的青年干部提供发挥才干的“舞台”。

“廉”字为荣,监督问责转作风。把教育落在实处,通过党课说廉、警示促廉、辅导明廉、承诺践诺,组织观看《底线失守的代价》等教育影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把监督落在实处,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民主生活会,定期约谈督导,以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清廉落在实处,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以干部作风大整饬为契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对违纪违法问题坚定“零容忍”态度,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远离纪律“高压线”。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规划开局之年,新的目标激励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的征程需要我们开拓进取、拼搏奋进。工程处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安康交通事业发展新篇章。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