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市交通局关于《安康市县道网规划(2020-2035年)》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市交通局关于《安康市县道网规划(2020-2035年)》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016048017/2020-02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10 09:22

《安康市县道网规划(2020-2035年)》已经市政府同意并予以印发,现对《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安康市原有县级公路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确定,共规划县道43条,里程约1933公里。2013年5月、2018年12月《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及《省级公路网规划(2018-2035年)》分别印发,在两个规划的框架下,我市除原有国省公路外,境内有1283公里农村公路被纳入国家公路网及省级公路网,农村公路与国省干线公路之间比重明显失衡。随着全市交通运输发展迅速,市域对外高速通道和干线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县级公路网凸显出路网覆盖率和网络化明显不足,路网服务水平与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便捷安全出行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因此,需对全市县级公路网进行调整完善,实现国省干线公路和县级公路之间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县级公路对国省干线公路网的补充和优化作用,在全市构建层次分明、分工明确、布局合理、能力充分的公路网络。
  
  二、规划依据
  2019年1月,按照全省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工作的总体安排,我市启动了全市县道网规划(2020-2035年)的编制工作。本次县道网规划编制主要依据为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陕交函〔2019〕1012号),以及省公路局《关于加快开展全省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工作的通知》(陕公路函〔2019〕25号)。经与各县区充分沟通并多次研究讨论后, 2019年12月完成县道网规划初稿。2020年4月1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再次征求市直各相关部门及县区政府意见,会后根据会议意见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4月29日市长赵俊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安康市县道网规划(2020-2035年)》。
  三、规划目标
  本次县级公路网规划按照全市“六辐射、一通道、三横八纵”公路网布局,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为主骨架,构建“布局合理、衔接顺畅、运行可靠”的县级公路网络,使县级公路网络布局更协调、结构更合理、服务更广泛,有效服务安康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布局方案
  本次县级公路网规划结合安康市城市总体规划、经济发展需求、旅游资源分布、国省干线布局以及扶贫政策等各种影响因素,将安康市重要的节点,包括城镇中心、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以最优方案进行连接,使县级公路布局与国省干线进行最合理的衔接。本次县级公路网共规划路线59条,总里程约2155公里。规划布局类型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放射线,为安康城区向外辐射连接重要乡镇及节点的联系路线,包括安康至瀛湖等3条,规划里程约80公里;
  第二类:纵向线,为南北纵向公路,路线走向为自北向南,包括白河至林场、尖山至蜀河等27条,规划里程约1027公里;
  第三类:横向线,为东西横向公路,路线走向为自东向西,包括平梁至饶峰、平利至岚皋等22条,规划里程约965公里;
  第四类:联络线,主要连接特定的节点,如高速连接线、旅游景区、通用机场等,包括南宫山旅游公路等7条,规划里程约83公里。
  五、规划效果
  1、增加规模总量。全市本次规划县级公路59条2155公里,较原有规模增加222公里,增幅约为11.5%。
  2、提高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本次县道网规划实现了对全市重要的城镇节点、经济节点、交通节点的全覆盖。
  3、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本次规划对全市原有县道网进行了补充完善,大部分各县区路网规模均有增加,布局更加合理,有利的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4、强化与周边省市互联互通。本次县道网规划了16条连接外省市的对外通道,与周边省市互联互通的程度进一步增强。
  六、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二是要明确主体,深化改革;三是要多筹并举,保障资金;四是要安全环保、监管到位。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