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张队长的“年味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姚瑶 发布时间:2020-02-13 16:50

提起“年味儿”,大家肯定会说“年味儿”是满满一桌“美味儿”的年夜饭,“年味儿”是街边路旁挂满的大红灯笼,“年味儿”是全家欢聚一堂的喜乐融融……然而,身为岚皋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兼官元镇陈耳村驻村工作队长的张宏,他的“年味儿”却与众不同。

“喂,张队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要求明天前完成陕渝界(G211)、南宫山镇六尺梁的设卡检查。”接起电话,张宏脸上的笑意渐渐消失,他一边在电话里连声答应,一边放下手中包了一半的饺子,转身走进书房,联系安排设卡检查的相关事宜。约么一个小时后,他缓缓走进客厅,看着满满满一桌“美味儿”,听着除夕夜“阖家欢乐”的祝福,蓦地想到:自2017年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后,自己待在家里的日子屈指可数,本想趁着春节小长假,多待几天,好好陪陪妻子、女儿,估计又……正惆怅着不知如何自处时,女儿开口道:“爸,我和妈都听到了,你去吧!”话音刚落,张宏的身影便消失在夜幕中。

除夕夜,张宏带领路政队人员驱车赶往陕渝界(G211),在雨雪中,不停地忙碌奔走,协商疫情防控、设卡检查等具体事宜,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待陕渝界安排妥当后,他又匆忙赶往南宫山镇六尺梁,落实出入境设卡检查……等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时,到家已是大年初一的深夜。

大年初二,天刚蒙蒙亮,张宏就驱车赶赴63公里外的陈耳村,为这个驻守了3年的小村庄“保驾护航”。

贫困户刘志学家中有武汉返乡人员,是村里的“重点监测对象”,村里人见着他们都是绕道走。身为驻村工作队长的张宏主动请缨,提出由自己包联该户,定期监测排查身体健康状况,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并通过微信或电话安抚、缓解其恐慌焦虑情绪。在他的悉心疏导下,刘志学一家积极配合身体健康检查,情绪也越来越稳定,并于2月8日正式解除隔离观察。如今,每每提到这个事儿,刘志学说:“这段时间全靠张队长给我们加油鼓劲儿!”

“你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但现在处于非常时期,为了你、也为了咱们村,建议你母亲的丧事简单办理。”在张宏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刘志江点头同意丧事简办。原来,贫困户刘志江的母亲于1月27日仙逝,按照当地传统习俗白事需邀请亲戚朋友吊唁后才下葬。张宏在听说该情况后,立刻组织村委班子成员前往刘志江家,进行劝解疏导,化解了这一场可能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风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宏的身影遍布陈耳村沟沟岔岔:冒着寒风冷雨,入户摸排外省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并详细登记,建立动态监测台账的是他;披着雨雪风霜,值班蹲守在村口出入境卡点,排查登记出入村人员,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劝返走亲访友的也是他;无论天晴或下雨,推着移动音响,拿着小喇叭,行走在田间地头,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音频资料的还是他……几天下来,他面容憔悴,眼窝深陷,眼神里透着说不尽、道不完的疲惫,但他依然坚持着……在他看来,这是使命,也是职责。

有人问:“张队长,没有家人的陪伴,很没有‘年味儿’吧?”他淡淡一笑,说:“我的‘年味儿’就是岗位(儿)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