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交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心理疏导也应该重视

文章来源: 作者:马瑞娜 发布时间:2020-02-09 16:31


近期,受疫情困扰,封省封城,封镇封村,这些无奈的措施背后体现出当下社会中的心理危机或许大过了生理危机。

针对人群在疫情发展当中面临的心理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为了减轻公众的心理困惑和不适,专家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还提出了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的指南,这个指南指导不同群体科学合理地进行心理自助和心理疏导,进行自我调节。

如何舒缓一线工作人员情绪和心理

有关专家表示在当下,一线的交通工作者,他们面临的工作压力和强度都比较大,心理的、身体的负荷都达到了一定的极限,所以对于这些人群,确实应该进行合理的心身调整,具体有几方面:

第一,每个人的工作强度都不要持续太长时间,合理设置工作持续时间,适当轮休。

第二,想办法宣泄负面情绪,比如打打拳,找人聊聊天、哭一场。

第三,积极地做一些方便的运动,提高肌体的抵抗力,也是非常好的减压方式,会让身体、大脑在紧张的状态下即刻放松下来。

第四,这些人很长时间都没有回家或者没有见到亲人,一定要通过可能的途径定期与家人沟通交流。要知道,对一个人的精神支持和心理支持,最重要的是来自于家人,来自于亲人,所以这时候不管多忙多累都需要和家人积极保持联系。一方面帮自己减压,另一方面也增加家庭的和谐度。

居家隔离人员及家属如何进行心理应对

有关专家表示,三大调整原则:一是全面观察自己的情况;二是用心倾听主流的声音;三是保持与家人及外界的联系。具体做法如下:

每天适度关注疫情和了解防护知识,最好安排在每天固定时间;每天固定时间测量体温;调整生活状态,按日常生活规律生活,注意吃好睡好作息规律;找到信赖的家人、朋友聊天,通过微信、电话、网络联系。

放松训练。如果感到不能放松做一做深呼吸、跟着音乐活动身体、做一些平时可以使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想一想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保持身体健康,利用这次待在家中的空闲时间做自己原来没时间做的事情:如读本小说、追部好剧等;

如发现自己发热应及时就医。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