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公路管理局:公路扬尘治理在行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景勇 张珲 发布时间:2019-11-11 16:19


10月29日起,安康公路管理局在中心城区周边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暨公路扬尘专项整治行动,下大力气整治干线公路扬尘污染和运输车辆路面随意抛洒等突出问题,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坚决打赢干线公路领域“蓝天保卫战”。

一是此次公路扬尘专项治理行动以安康中心城市G346线安康至平利方向、G316线安康至旬阳方向、G211线安康至岚皋方向,城内二桥头至黄洋河桥头路段、安火路原殡仪馆路口至自来水厂路段为治理重点区域。实行人工清扫和机械清扫相结合,每日洒水降尘,保持路面清洁,巩固路容路貌。二是为保证专项治理效果,安康公路管理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科室和基层县(区)段责任分工到位,明确了治理工作的重点路线、重点路段、责任单位、治理责任、整治措施。三是全面加强公路日常养护、路面病害处置、路容路貌治理、日常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等工作;对存在的侵占路产、乱堆乱放、马路市场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对公路两侧标志标牌和绿化树木喷水除尘,提高巡查效率和频次,及时查处中心城区周边干线公路道口抛洒污染,以及砂石、渣土、建材等超限运输车辆的抛洒遗漏行为。四是加强公路运输扬尘管控,在重大涉路工程施工现场的出入口实行有效监管,严防不按要求进行封盖的漏撒车辆在公路上行驶。对行驶在国省干线公路、运送沙石渣土等易产生扬尘物料的车辆加强监管,采取加盖篷布等密闭措施,防治抛洒扬尘污染,发现违规车辆,到指定地点卸载,遏制二次扬尘污染源的产生。五是路政执法人员深入沙石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向企业和驾驶员宣传超限超载、货物抛撒滴漏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危害及后果,告诫他们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安康公路管理局共投入执法人员共计613人次、专项巡查车辆27台班,检查运输车辆2033辆,发现带泥上路或未加盖篷布的车辆698辆,责令现场整改673辆,劝返130辆。对中心城区周边出入口的干线公路平交道口(存在重度污染情形)督促设立车辆冲洗清洁设施9处;对因硬化不到位导致过往车辆带泥上路的平交道口责令硬化5处;对存在中、重度污染的道口业主逾期不整改进行暂时封闭3处;对公路路面扬尘、抛洒污染源头进行调查并列入统计表的管理对象13处,已发出告知文件和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


下一步安康公路管理局将继续稳步推进公路扬尘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涉路污染源头调查统计,向地方政府做好请示汇报工作,争取地方政府理解支持,积极协调水利、运政、交警、城建、城管、环保等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多方联动实施管控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多管齐下的工作局面,使路面扬尘治理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