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公路养护 > 正文内容

“鏖战”佘家梁 ——安康公路管理局 “10.6”特大山体滑塌抢险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珲 发布时间:2019-11-11 16:12


 

夜黑如墨,秋雨如注。10月6日凌晨2时20分,安康公路管理局养管的国道541线K179+700暨岚皋县南宫山镇佘家梁村路段发生特大山体滑塌自然灾害,高70余米、5.3万多立方的土石方倾泻而下,将120余米公路路面、1座石拱桥完全掩埋,541国道岚皋至镇坪段交通戛然中断。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质灾害,面对再次塌方、滑坡的多重风险,面对狭窄险要的抢险场地和持续秋淋的恶劣天气,安康公路管理局闻灾而动、快速反应,众志成城、全力抢险,挑灯夜战、不胜不休,迅速开展一场与特大山体滑塌灾害鏖战苦战的对抗赛……

闻灾而动 快速反应

非常时刻,是对“应对能力”的现场检验;特殊关头,更是对行业使命的一种非常“考量”。

10月6日凌晨2:30分,国庆长假第6天,劳累了一天的岚皋公路管理段养护中心主任祝亚夫睡意正浓,手机突然急促地响了起来,“佘家梁路段发生大塌方了!”一名当地群众的报警电话让他猛然惊醒、睡意全无,有险情!来不及多想的祝亚夫立即穿好标志服,冲出家门,一边电话向岚皋公路管理段分管养护工作的副段长张刚汇报,一边急忙驱车前往现场。

3:50分, K179+700塌方现场,雨淅沥沥下着,张刚、祝亚夫下了车,借着车灯反复观察,对塌方司空见惯的他们被惊出一身冷汗:塌方体从百米高的悬崖顶端呈扇形向下铺展开来,岩土、乱石将100余米长的道路堵的严严实实,坠落的孤石不断砸向路面上,滚入旁边几十米深的蔺河库区,在深夜里发出咚咚声响,让人惊恐不已!塌方量初步估算约为5万立方米。

岚皋公路管理段段长万桥义也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到塌方位置特殊,塌方量巨大,短时间内无法打通道路的特殊情况时,当即决定一面将灾情向安康公路管理局和岚皋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一面做出在塌方两头设置警示牌并安排人员立即发布道路中断信息通宵值守的决定。

抢险机械紧急调集着,抢险方案初步酝酿着,后勤保障有序开展着……一切都在为天亮后抢险准备着、忙碌着。 

众志成城 全力抢险

10月6日,天刚刚放亮,塌方现场已是人头攒动、机械轰鸣。

经现场实地勘测,塌方体长120米、均宽20米、均高22米,塌方量为52800立方,为近年来塌方量最大的一次, 120米公路路面、1座1-20米石拱桥被完全掩埋,交通中断。

挖掘机、装载机紧急集结,岚皋公路段养护人员、道班工人也迅速到场;路政人员、交警设置了警戒线;公安人员维护着交通秩序。

安康公路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第一时间上报市委市政府及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省市领导及行业主管厅局先后作出指示,要求安康公路管理局“在工程抢险中要特别注意安全,坚决防止次生灾害。”“要全力组织抢险,确保通行车辆、抢险人员和周围群众安全,疏导好交通保畅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号角,灾区就是战场。危急时刻,安康公路管理局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局主要领导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安排部署抢险工作,迅速成立了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抢险方案、设置警示围护,排除隐患、制定迂回绕行方案,有序推进灾害抢险工作;同时,责令局应急抢险中心、镇坪公路段、汉滨公路段待命,做好抢险支援准备;安康公路咨询公司设计室也在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认真勘察塌方山体,为科学抢险提供依据。

抢通道路,最关键的是安全保障。塌方发生后,岚皋公路管理段调集5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分多个作业面从塌方体顶端进行卸载清理。抢通最大的难度,来自佘家梁复杂的地形环境。沿着悬崖挖掘作业面,一面是陡峭的岩壁,一面是几十米深的蔺河库区,施工场地狭窄,施工作业面小,一旦出现塌方或滑坡,几乎没有任何避让空间。为此,万桥义专程安排4名具有丰富排险经验的观测人员,让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监测裂缝和随时可能滑落的岩石,以确保现场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安全。

一边是道路急需抢通,一边是各种已知和未知风险,在危急关头怎样选择?在场的每一位安康公路抢险人员以不畏艰险、实干巧干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最佳答案。

在抢通的六天六夜里,安康公路人上下一心、始终战斗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难。岚皋公路段工会也在抢险的关键时期给工地送来了慰问品,激发了公路职工拼战塌方的斗志和工作积极性;在抢险工地,安康公路局党员突击队的旗帜格外鲜艳,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奋勇争先,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辛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感人的画面一个接一个。万桥义靠前指挥提士气、 亲临一线鼓干劲,儿子去西安检查眼睛,只能“委托” 身怀六甲的爱人全权代劳了;

张刚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长,发誓不抢通不回家。他带领干部职工连续六天奋战在佘家梁上,饿了吃泡面,半夜就在机械旁靠着打个盹,时刻守在塌方现场;

装载机操作手董良军、王林全天不休、轮班上阵,面对“头皮发麻、腿脚发抖”的恶劣环境,他们只能精神百倍、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困了累了,用风油精擦擦太阳穴;手脚麻了,就伸展开来活动一下,争分夺秒,以顽强的意志连续奋战在第一线。

……

10月12日22:25时,临时便道抢通了,看着一辆辆打着轻快的小喇叭对安康公路人表示感谢的车辆缓缓驶过,抢险队员们眼里闪着泪花,笑了。

这笑,是道路畅通后幸福和成就感的自然流露;这笑,是负重前行安康公路人的自豪与骄傲;这笑,是他们打完一个胜仗又要开始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他们又出现在塌方现场,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挑灯夜战 不胜不休

10月13日,临时便道抢通后,为了保证过往车辆、行人安全,安康公路管理局调整作业时间,采取白天临时开放通行,夜间封闭施工的措施,继续投入机械、人力对剩余滑塌体进行清理。

夜色下的佘家梁,天幕低垂,山风飒飒。两组照明设备很快投入使用,一时间,施工现场灯火通明,5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同时轰鸣、挑灯夜战。正当大家全身心地再次投入第二轮抢险时,夜里10点左右,天公突然从中作梗,大一阵小一阵的秋雨接踵而至,给施工人员平添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暴雨中,黑夜里,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增大了,道路变得湿滑了,人们的身上湿透了,雨还在下,塌方仍在继续,但抢险仍在进行……

抢险战变成持久战,雨一直在下着,恶劣的天气并没有削弱抢险队员的斗志,抢险进度一刻也没有停留,他们在风雨中不停忙碌着,值班人员、装载机驾驶员实行两班轮换制,做到“人歇机不歇”;抢险队员发梢、裤腿没有一处干爽的地方,雨水、汗水混成一团;安康公路人在面对一次次险情时,他们总能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心中有担当、肩上有责任,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截止10月19日18时,国道541线k179+700岚皋佘家梁“10.6”特大山体滑塌抢险工作基本完成,岚皋县城到镇坪全面通车。看着南来北往的车辆畅行无阻,看着一车车生活物资顺利运送,一张张疲惫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此次抢险工作能在较短时间内完胜,得益于安康公路局培育了一支作风优良、业务娴熟,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职工队伍,得益于安康公路人善于攻坚克难、敢于勇往直前、能够决战决胜,他们用实际行动在社会上树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行业形象”,说到此次抢险,安康公路管理局10.6应急抢险指挥部指挥长、副局长崔世富有感而发。

这有一组令人动容的数字:从10月6日至10月19日,仅佘家梁路段,安康公路管理局累计完成清理塌方5.5万立方米,共投入挖掘机65台次/5台,装载机25台次/3台,20T运输车65台次/5台,压路机6次台,累计投劳411工日,设置警示标志牌10块,应急救助、引导服务临时滞留各类车辆160余台,投入抢险资金130余万元。迄今为止,有半数职工因坚守抢险第一线连续工作超过半个月还没有回家、还没有休假。抢险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大面积堵车现象,受到上级、社会和群众诸多好评。

这是一组来之不易的战绩:在这场秋淋灾害抢险保畅攻坚战中,这些朴实而坚强的安康公路人,在风雨中构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有力地保障了安康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截至目前,安康公路管理局累计清理路面塌方14.5万余立方米/644处,泥石流2万立方米/76处,抢修路段累计165公里,投入装载机500余台、挖掘机150余台、自卸汽车430余台、人工2800余人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灾后抢险及水毁修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道路间铸造忠诚,风雨里尽显本色。

人们不会忘记,2019年国庆期间发生在岚皋境内的这场特大自然灾害;人们也会深深记住,国道541线佘家梁上,那支在秋淋中无私无畏、为国道安全畅通而不分昼夜、奋力鏖战的可敬群体---安康公路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