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谭书宝同志在全市总结推广宁陕县“连心工程”工作经验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会上的发言

文件名称:
谭书宝同志在全市总结推广宁陕县“连心工程”工作经验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会上的发言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1年11月04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1-11-04 15:48

在全市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之际,宁陕县应势开展了以连户路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连心工程”,总结形成了一套符合新农村发展实际、宜于各县区借鉴的连户路建设机制,为我市在完善村道微循环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对此,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决定将此作为创先争优的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并于113日在宁陕县召开现场会进行了安排。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和有关直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的决策部署,迅速抓好连户路建设,确保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快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有所作为。鉴于此,现将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谭书宝同志在全市总结推广宁陕县“连心工程”工作经验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会上的发言,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发扬“村道精神”  抓好“连心工程”

在深入推进连户路建设中创先争优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谭书宝

2011113日)

首先,感谢市委组织部对全市交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寄予的厚望,感谢宁陕县在交通微循环发展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代表交通运输系统就连户路建设作专题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扬‘村道精神’,抓好‘连心工程’,在深入推进连户路建设中创先争优”。

一、连户路建设是交通系统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载体

近年来,我市以高速路和通村水泥路为两大标志的交通建设,使全市交通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广大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便捷交通带来的成果。但实事求是地讲,农民群众最关注的路既不是高速路,也不是城市路,而是自己家门口的路,这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是农民群众祖祖辈辈的期盼。全市交通系统在建成万公里通村水泥路,进而全面铺开创建通村示范路之际,宁陕县在开展“连心工程” 中为建设农民群众家门口的路,也就是连户路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完善村道微循环进行了破题,更为重要的是市委组织部将此作为我市“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典型在全市推广,无疑将在秦巴山区带来思想和观念上的一次革命,无疑将为广大农民群众谋求更多更大的福祉。连户路建设从交通层面看,是通村水泥路的延伸,是对农村公路网的完善补充,解决的是农户家门口到通村水泥路之间的硬化和美化问题。宁陕县委、县政府在全力推进连户路建设之际,我们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号召,在7月初到几个乡镇进行了调研,认为这是大有可为、必须支持的好事,完全可以在全市推广。从创先争优角度讲,我们交通系统干的就是民生工程,连户路建设最能体现先进性,最贴近党提高执政能力、政府提高行政能力,更多的联系了民心,促进了社会和谐,是我们交通人最大的科学发展观。因此,全市交通系统要借这次会议东风,将连户路建设作为今后的中心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载体抓好落实,带着责任抓连户路建设,带着感情抓连户路建设,带着智慧抓连户路建设,带着精神抓连户路建设,真正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

二、以村道精神为动力全面启动万公里连户路建设工程

连户路建设今年在宁陕先期试点成功,目前向10县区全面推开时机已经成熟。全市连户路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工作大局和实现“四个翻番、六个跃升”奋斗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养并重,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连户路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目标任务是: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全市10县区新修连户路10000公里,预计可解决200个村40万人的出行不便问题,基本实现人口密集村庄院落户户通水泥路目标。出台《连户路管理养护办法》,使连户路管理养护迈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规划,精心实施。宁陕县连户路设计了宽度1米和1.5米、厚度均10公分两个标准。实行群众自行建设、政府适当补助的政策,即群众自行投工投劳和准备砂石材料,政府适当补助水泥,对路面宽度为1米以上1.5米以下的,每2米路面补助1袋水泥;路面宽度为1.5米及以上的,每2米补助水泥1.5袋,超出部分由农户自行解决。各县区交通局可以参照宁陕模式,坚持因地制宜、标准适度、实用为先的原则,在遵循标准的前提下,精心编制科学实用的建设规划,对地理条件好、辐射带动大、群众积极性高的路段优先安排实施。

(二)多方筹资,共建共享。目前省上对连户路建设没有专项项目和资金,筹措启动资金是关键,也是最大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一靠机制,二靠政策,三靠群众。市交通局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拿出400万元作为连户路水泥补助资金,在做大做强的基础上积极向省厅局争取项目和资金。各县区交通局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连户路建设配套资金,力争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可以从水毁重建资金和养护管理资金中适当调剂一部分用于连户路补助。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在积极落实和灵活运用村级组织一事一议政策的同时,发挥好村组党员干部和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政府补助政策引导下,动员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人人关心支持,社会广泛参与,努力解决资金不足这一难题。总之就是要用好国家的钱,挤出自己的钱,珍惜群众的钱,确保连户路建设顺利推进。

(三)强化监管,确保质量。连户路建设尽管等级不高,但技术要从实,工程质量要从高。如果我们指导修的路不符合质量标准,我们将无法向老百姓交代。抓质量说到底是责任问题,一般认为,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只看效果,不计成本;用别人钱办别人的事,不管成本,不管效果。连户路是用政府补助和老百姓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我们既要讲成本,更要讲质量效果。各县区交通局要像修通村水泥路一样,本着对政府、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质量为先、质量第一的思想,加强工程建设指导和质量监督管理,坚决防止把“民心路”修成“伤心路”,确保修一条,成一条,受益一条,让政府放心, 群众满意。

(四)统筹发展,建养并重。连户路建设成败在质量,长效在养管。养管不好,前修后坏,通不过验收将造成群众投资投劳的浪费,严重伤害群众利益,损坏政府的形象。各县区交通局要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也是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连户路管理工作。尤其要指导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落实养护责任,组织养护管理。

三、切实加强对连户路建设工程的组织领导

加快连户路建设关键在领导、重在抓落实。希望各县区交通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动员一切力量,迅速掀起连户路建设热潮。

一要抓好思想发动。连户路建设是在为农民群众办好事,群众对这项工作积极支持,修路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要因势利导,把宣传发动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通过参观现场,可以看出,宁陕的做法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做好了群众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的重要性,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方法,通过干部会、群众会和入户宣传,多做思想工作,多讲意义,多说实效,把我们的意图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要成立组织机构。市局将成立连户路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养护办、公路处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连户路建设规划制定、资金筹措、技术指导、督促检查、项目验收等工作。在组织部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县区交通局要成立连户路建设领导小组,抽调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好的班子成员分管这项工作,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逐级抓好落实。交通局长要深入建设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成为连户路建设的内行,确保建设顺利进展。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交通局要靠主动工作赢得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依靠各有关部门都来为连户路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形成“领导重视、部门配合、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连户路建设工作格局。要加强工程监督和审计,规范工程管理,严格资金运作程序,确保建设过程规范有序,不出问题。要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为连户路建设造势鼓劲,形成人人关心、个个支持的浓厚建设氛围。

四要严格考核奖惩。市局将加强连户路建设的日常督查和阶段检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从明年开始,市局将把连户路建设作为各县区交通局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年末进行考核,依据考评结果,严格兑现奖惩。对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优先安排建设项目和一定的奖励性补助;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相应减少建设项目的安排。

同志们,“建好连户路,实现户户通”是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我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全市交通系统一定会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中有所作为,一定会把连户路建设这个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