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交通规划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发展规划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发展规划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10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7-02-10 04:38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和中省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精神,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引领作用,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基础保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扶贫工作部署,以建设秦巴山特困地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交通运输基础保障为目标,围绕构建大交通、完善大路网、强化大枢纽、发展大物流,深挖发展潜能,推进普通公路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畅通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使普通公路发展适应优化城镇布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的要求,为全面建成美丽小康新安康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二、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抢抓中省脱贫攻坚各项重大扶植政策发展机遇,以建设“美丽干线公路、小康农村公路”为抓手,畅通贫困县区对外高速大通道,加快贫困农村公路提等升级,优化公路网络,积极推进贫困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搬迁安置路规划建设。以扎实的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助力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提质、农民脱贫奔小康。到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县县和重点镇通二级公路,具备条件的镇通三级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畅,具备规模的自然村联网,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汉江航道通航。

三、规划的重点项目

(一)畅通对外交通主通道。建成平利—镇坪、安康—岚皋高速公路,解决镇坪、岚皋两个贫困县不通高速公路问题,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加快石泉至宁陕、桐木至旬阳、宁陕至丹凤高速公路规划前期工作,力促尽早开工建设。

(二)提速国省干线升级步伐。紧紧抓住国省路网调整和省交通运输厅国省干线公路升等改造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提等升级、通畅瓶颈、加强区域联通、服务产业发展、打通省际通道为重点,持续加快“美丽干线公路”建设,不断提升路网服务保障能力和二级化水平全力推进石泉—紫阳—岚皋、白河—旬阳—安康、平利—镇坪、小河—旬阳、平梁—涧池、宁陕—两河、宁陕—镇安界、月河快速干道、安康北环线和沿江公路瀛湖至紫阳洞河、汉阴至双河口等公路建设。

(三)加快建设“小康农村公路”。以建设“小康农村公路”为抓手,围绕建成“外通内环、镇村通畅、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运输网络,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大力提高农村公路发展水平,突出“消灭县乡白皮路、建设通镇三级路”两大重点,以产业路、园区路、旅游路为重点,改建一批农村经济干线,打造一批 “幸福小康路”;抢抓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性金融扶贫政策支持,扎实开展交通扶贫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重点支持要求脱贫的贫困村道路和移民搬迁安置道路建设。加快实施通村公路完善、生命安全防护、桥涵配套工程和通村联网工程,建设一批“平安畅通路”。五年新建、改建普通公路13505公里。其中,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505公里(包括建制村通畅工程5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00公里、桥涵配套及危桥改造工程5000延米、通村公路完善工程5000公里、县乡公路改建工程1000公里、通村公路联网工程1000公里),新建、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000公里。

(四)积极推进汉江黄金水道建设。积极推进汉江旬阳、蜀河、白河等水电枢纽的过船设施建设,畅通汉江火石岩至白河黄金水道。实施汉江安康境内航道整治,加快汉江水陆联运方案研究,为多种方式联运发展创造条件。加快紫阳港等3个港口建设,改造小型码头和渡口80处,改善沿江沿河群众出行条件。加快水上搜救中心和安全监控系统建设,促进水上旅游客运发展。

(五)完善农村公路运输站场设施。建成安康公交总站,城东一级客运站,石泉、旬阳、岚皋、恒口、镇坪5个二级站,池河、后柳、汉阴城北、高新区、瀛湖、蜀河、蒿坪、民主等8个三级站,建成一批镇村招呼站。建成安康江南物流园区、江北一级货运站,新建旬阳、平利2个二级货运站。积极推进干线公路服务区、加油加气站和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深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加快现代物流发展,提升邮政服务品质。2020年末,基本建成覆盖全面、运行稳定、经济便捷的农村客运网络,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所有县城均开通公交线路,80%的县城实现县域内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率达到50%以上;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农村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六)加强公路养管服务脱贫攻坚。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建立科学的养护决策机制,以养护质量为重点,加强普通公路日常养护,干线和县乡公路技术状况指数不低于93、80、72。加快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普通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提升道路抗灾防灾能力,打造“平安畅通路”。建立省、市、县三级普通公路质量监督体系,健全县区农村公路质量监督机构,完善普通公路质量监督制度。创新普通公路建设管理模式,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切实加强项目前期管理,提高设计质量,规范建设程序,强化监管措施,规范资金使用,加强审计监督,全力推进普通公路发展再上新台阶,积极服务安康脱贫攻坚和经济建设

四、保障机制

 ()科学制定方案。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根据本方案的内容,切实考虑本地区实际需求,并与节约土地、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细化制定具体方案,建立交通脱贫攻坚机制,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 

()加大资金保障。市县交通局要加强与中、省相关部门的衔接,最大限度争取中、省政策资金扶持。积极探索组建交通发展集团,作为交通建设投融资平台,通过PPP 等建设模式,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建设资金不足。农村公路项目除日常养护费和养护工程费,其余由县区人民政府足额落实普通公路配套资金,确保普通公路“建的好、养的优、管的严”。

()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加强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监督、招标投标市场监管,完善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全面实施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单位、质量监督、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内容的七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行业监督,确保施工质量、工程进度及造价控制。 

()完善客运网络。按照“路站运一体化”的思路,加快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有序增加客运车辆和客运班线,扩大客运网络覆盖面,促进农村客运网络和城市公交网络的合理衔接。规范农村客运市场,加强农村客运市场监管,优化农村客运运力结构,努力提高农村客运安全水平。

()强化养护管理。按照农村公路养护相关规定,建立通村道路管养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责任,实现农村公路有路必养,确保农村公路管养责任、机构人员配置、制度执行、资金筹措、监督考核落实到位,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