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交通规划 > 正文内容

安康加快推进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规划编制工作

文件名称:
安康加快推进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规划编制工作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2年03月22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2-03-22 14:13

新年伊始,按照中省市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新阶段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战略部署,市交通运输局于2012130日至25,在安康成鹏酒店召开全市集中编制《2011-2020年交通扶贫规划》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谭书宝同志亲临会场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副局长王广华同志主持会议。交通系统市直单位和各县区分管规划编制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安康市地处秦巴片区中心区,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南依巴山北坡,北靠秦岭主脊。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地貌造成全市10县区均为秦巴连片特困地区,其中国家级重点贫困县9个,省级重点贫困县1个。贫困面大、程度深,自然灾害频发,返贫率高,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是我市作为贫困地区的基本现状。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实现交通率先突破发展,首要的是要编制好交通扶贫规划。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市扶贫开发的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交通扶贫规划编制工作要服务于地方扶贫开发总目标和总要求,把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作为重要内容。按照“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方针,着重解决制约安康交通运输发展的瓶颈制约和突出矛盾,促进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显著提升,为全市整体脱贫致富、全面建设美好安康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加强沟通衔接,统筹规划编制。要对安康交通“十二五”规划进行认真梳理,根据扶贫开发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针对实际需求补充、调整、完善和提高。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加强市与省、市与市、县与县的沟通、协调,在规划方案、技术标准、实施安排等方面统一考虑,统筹推进,支持区域优势互补和区域合作,促进区域共同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立足安康经济社会和交通发展实际,通过深入调查,找准区域内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考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自然条件、环境承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充分考虑国家和当地的投资能力,合理确定建设目标,把握轻重缓急,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

深入调查研究,增强规划的针对性。以服务安康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目标,以“完善路网布局,优化等级结构,畅通三横七纵,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按照“加密、连通、对接、扩容”的原则,大力实施“打造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陕西重要交通枢纽”战略,抓住集中连片扶贫机遇,编制好我市交通扶贫规划,争取更多的交通项目进入中省交通扶贫规划盘子,为我市交通事业大发展、大跨越奠定基础。

经过多方面努力,目前,《安康市2011-2020年交通扶贫规划(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规划明确实施六项工程,计划完成投资923亿元。

高速公路联网工程。“十二五”期间,续建十天高速安康至白河段129公里,新开工建设安平高速、平镇高速、安岚高速。力促加快桐木至旬阳、丹凤竹林关至宁陕、石泉至大河坝三条高速公路联络线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桐木至旬阳、丹凤竹林关至宁陕、石泉至大河坝三条高速公路。到2020年,打通北上西安、包头,南通恩施、北海,西连川渝,东接鄂西的公路大通道。全市高速公路达到836公里,实现境内相邻高速两两互通、县县通高速公路。

干线公路升等工程。调整完善干线公路网布局,扩大覆盖范围,优化路网结构,提高网络整体水平,启动建设一批接收大中城市辐射、带动城镇发展的“农村干线路”,规划实施G316安康至旬阳至白河、关庙至恒口、G210两河至宁陕、S102旬阳至小河、S207安康至岚皋至镇坪等908公里国省干线一级至三级公路升等改造。

农村公路畅通工程。一是启动建设一批接收大中城市辐射、带动城镇发展的“农村干线路”,拟规划对“三横七纵”北横线宁陕至旬阳、南横线紫石公路、岚紫公路、平旬公路、平镇公路、白界等970公里公路按二级或三级公路改造。二是改善超龄油路路况,整治特坏路,完善联网路,提高县乡公路连同性能,建设一批重要的园区路、产业路、旅游路。规划建设安康至恒口大道、月河南环线、汉阴月河工业园区路、石泉杨柳环线、宁陕蒿沟等5641公里旅游、园区公路。三是结合全市移民搬迁规划,加快建设配套设施基本完善的通建制村水泥(沥青)路。实现贫困片区100%的县乡公路路面硬化,100%的行政村(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规划新建通村(含自然村)通达工程项目10703公里,新建通村(含自然村)水泥(沥青)路12387公里。

农村公路示范工程。以“精细化养护、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干线化养护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畅通和服务能力,规划实施1000公里的县乡公路示范路和10000公里的通村示范路工程、10000公里连户路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路况水平、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运输站场提升工程。到2020,建成现代化的一级客运站1个,一级货运站(物流中心)1个,100%县城建成二级以上客、货运站,100%乡镇建成等级客运站。全市所有县际开通直达快客,与周边地市开通城际高客,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辖区内100%乡镇通班车,100%建制村通客车。规划建设安康高客站、城北、城东、紫阳等143个客运站和江北物流园区、安康城东货运站等69个货运站,估算投资12.8亿元。

内河航运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白河至安康164公里国家高等级航道。重点建设安康中心港、旬阳港、蜀河港、白河港以及库区沿江乡镇客、货运码头。加速沿江沿河小型码头和瀛湖库区船泊等152处旅游码头、渡口和停靠点建设,加快80艘老旧船舶更新淘汰,积极推进300艘内河船舶标准化。建设船员培训基地和搜救中心,完善水上安全监管保障体系,提升和加强海事监管手段。把安康建成西北、西南、华中大通道的枢纽,确立陕西第二大交通枢纽地位。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