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管理 > 年度年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16048017/2021-004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3-05 09: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我局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制定本年度报告,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

一、概况

2018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政务服务,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政务环境。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夯实责任。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落实督办,各直属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作为本单位、本科室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积极参与,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和丰富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机制,有效整合省市政务公开任务体系和公开渠道。全系统各单位均明确了信息联络员,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络化管理体系。

(二)健全机制,进一步严格审核。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并建立审查记录,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

(三)拓展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整合信息发布渠道,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拓展服务群众渠道。

(四)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互动回应。把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各界关切的工作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在市交通局门户网站开设了“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交通政务”、“行风建设”、“交通脱贫攻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等专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接受广泛监督,服务广大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类别和数量。2018年,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类、业务指导类、通知公告类和其他类政府信息995条,其中,通过局网站发布信息541条,在其他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和稿件118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图文信息240条,在传统媒体发布稿件96篇。

(二)全方位公布信息。一是通过市交通局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地将交通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道路运输、水上交通、交通安全质量监督等各类信息进行公开。二是利用“安康交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设置“公交线路”、“路况查询”、“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菜单,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信息。三是通过《陕西交通报》、《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晾晒公开承诺事项、介绍重点工程进展,对高速公路、国省道改造、交通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进行深度报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2018年公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32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30件,办理“市长信箱”20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1231日,市交通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出现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仍有差距,受制于机构编制不足、人员力量有限等因素影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工作推进显得被动。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政府部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为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创造良好政务环境。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