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质量安全监督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8年上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文件名称:
安康市2018年上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07-10 10:08

2018年安康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厅质监站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加强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创新监督,深入推进“五化管理”,积极开展“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弘扬工匠精神,以“平安工地建设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夯实质量安全责任,不断提升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水平现将我市2018年上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如下:

一、紧盯目标,全面完成任务

年以来我站直接监督工程项目20558公里,监督覆盖率100%。其中:干线及路网工程项目9362公里,农村公路项目11196公里。今年上半年共实施监督检查21次,发监督检查通报3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3份,监督抽查质量数据6189个,单点合格率93.1%,关键指标合格率93.9%。其中:干线及路网项目监督检查8次,发监督检查通报1期,抽查监督数据1144个,单点合格率93.9%,关键指标合格率94.3%;农村公路及其它项目监督检查13次,发监督检查通报2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3份,抽查监督数据5045个,单点合格率92.8%,关键指标合格率93.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工作压力巨大。随着公路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建设等级、规模和标准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人员缺乏、力量不足,与不断提高的公路建设等级和标准不相适应,且公路参建企业履约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参建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不强,监督工作压力非常大。

(二)质量安全监督处罚难。由于缺乏必要的手段,加之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不足,质量安全监督实施处罚困难。

(三)交、竣工质量验证性检测、复检资金难落实。按照新《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的规定》,质监部门在交工验收前要委托检测单位进行质量验证性检测后出具工程交工质量核验意见,竣工验收前由检测单位进行质量复测,所需费用落实难度较大。

三、工作措施

(一)夯实监督责任,全面提升监督水平

我站坚持把质量安全监督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稳步提升质量监督水平。一是成立3个监督组,由3名站领导任组长,分片负责全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按季度开展监督检查二是于4月份召开全市交通质监工作会议动员交通质监系统人员立足新起点,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强化交通脱贫攻坚质量安全监管,高质量完成年度监督工作目标任务,努力推动质监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认真贯彻新《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要求,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落实“五化”管理,积极推进“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桥隧、高边坡、高填方和路面工程为重点,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监督,强化质量通病治理,督促参建各方提高质量意识,落实质量措施。四是加强对参建单位履约监督,有效运用企业信用评价机制,督促参建单位诚信履约。五是健全监督检查整改反馈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责令建设单位落实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形成检查、整改落实、反馈、跟踪检查的闭合程序。

(二)规范建设市场,提升市场监管力度

一是严格依照《公路工程工地试验室标准化验收指南》对新建工地试验室进行备案检查,严把工地试验室备案关口,积极探索交通脱贫攻坚工程工地试验管理。二是严格驻地监理机构检查,督促监理单位认真履约,不断规范监理行为,强化建设市场监管。三是加大质量、安全问题举报和投诉的依法查处力度,将举报投诉和检查通报问题整改效果核查情况与企业信用评价挂钩。四是每次检查通报明确要求,对检查指出的主要质量问题,由建设单位根据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处罚结果反馈质监站,提升监督实效。

(三)规范鉴定程序,做好试验检测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项目工序交接、转段交验和农村公路分层质量检测管理,严把工序和过程质量关。二是强化工程交工质量检测管理,要求检测单位及时提交检测意见,由我站致函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整改完善,然后出具质量检测意见,严把建设质量关。三是严格竣工项目质量鉴定管理,要求检测单位及时提交质量复测意见,我站组织专家现场核查评估,致函建设单位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再出具质量鉴定报告,严把最后一道质量关。

                

安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2018年6月15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