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质量安全监督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7年下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文件名称:
安康市2017年下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10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8-01-10 10:06

2017年安康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厅站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质量为本、安全为先,加大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创新监督力度,突出责任落实和诚信塑造,积极推进“品质工程”示范建设,深化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和精细化工程管理,以质量安全监督岗位为重点,加强监督责任担当,全面提升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能力和服务水平现将我市2017年下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如下:

一、紧盯目标,全面完成任务

今年下半年我站直接监督工程项目30875公里,监督覆盖率100%。其中:干线及路网工程项目18717公里,农村公路项目12158公里(含独立大桥4座)。下半年共实施监督检查64次,发监督检查通报21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3份,监督抽查质量数据6142个,单点合格率92.9%,关键指标合格率93.5%。其中:干线及路网项目监督检查42次,发监督检查通报15期,抽查监督数据4299个,单点合格率93.2%,关键指标合格率94.1%;农村公路及其它项目监督检查22次,发监督检查通报6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3份,抽查监督数据2122个,单点合格率92.2%,关键指标合格率92.6%为保障监督到位、夯实监督责任,我站成立了3个监督组分片负责全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重点路网工程主要领导亲自上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力量严重不足。由于国省道路网改造工程的增多及建设规模、标准不断提高,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量不断加大,任务十分繁重,而现有监督人员较少,且市局重点项目建设抽调了大部分主要监督人员,监督骨干力量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直接影响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监督工作压力巨大。随着公路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建设等级、规模和标准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人员缺乏、力量不足,与不断提高的公路建设等级和标准不相适应,且公路参建企业履约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参建企业质量意识不强,监督工作压力非常大。

三、工作措施

(一)以路网升等改造等重点工程为抓手,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一是积极落实“五化”管理要求,大力推进“品质工程”示范建设。二是以隧道、大桥、高边坡和路面工程为重点,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突出重点,狠抓质量安全薄弱环节。三是加大建设过程中设计执行的监督力度,努力保障工程按设计实施。

(二)以监督建设各方质量管理行为为重点,优化监督方式。一是以监督检查建设单位质量管理制度、措施执行力度为抓手,督促参建单位不断规范质量管理行为。二是加大对参建单位履约能力和进场主要人员、设备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认真履约。三是加强对“三背”回填、钢筋保护层厚度等质量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各方提高质量意识。四是积极开展施工原材料质量抽检,督促工程参建单位严把原材料质量关。委托试验检测单位抽检施工原材料。五是对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积极建议、指导项目参建单位采取合理的工程措施进行处理。

    )以规范工地试验和驻地监理机构为抓手,严格市场监管。一是严把工地试验室备案关口,严格驻地监理机构检查,加强建设市场监管。二是加强对从业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参建单位认真履约。三是加大质量问题举报和投诉的依法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建设市场。

    (四)加强重点项目工序交接和转段交验监督,规范检测鉴定工作。一是加强竣工项目质量鉴定管理,严把最后一道质量关口。二是强化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严把检测质量关;三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工序交接、转段交验和农村公路分层质量检测的监督,严把工序质量关。

   (五)加大对县区站业务指导,健全监督体系。20177月市局组织开展的交通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半年督促检查,通过我站争取,把对县区质监站监督业务指导检查纳入市局检查内容,并以市局文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推进市、县区监督一体化,完善了农村公路监督网络,不断提高县区监督水平。

(六)拓宽思路,积极化解监督经费不足难题。监督经费不足一直是困扰质量监督工作的一大难题,严重影响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通过我站积极汇报,市局大力支持,今年由市局向市政府专题报告,现已基本明确自2018年起从市财政计划的农村公路养护费中专项计划列支,将减轻监督经费严重不足的压力。

 

                 安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2017年12月18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