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质量安全监督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6年下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文件名称:
安康市2016年下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30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12-21 17:03

安康市2016年下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交通质量监督工作在市交通局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质量为本、安全为先,加强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创新监督力度,着力提升监督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全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强化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夯实施工安全基础,圆满的完成了监督工作任务。现将我市2016年下半年公路工程质量状况分析如下:

一、紧盯目标,全面完成任务

今年我站直接监督工程项目34744公里,监督覆盖率100%。其中:干线及路网工程项目14586公里,农村公路项目20158公里(含独立大桥6座、隧道1个)。下半年共实施监督检查60次,发监督检查通报23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1份,监督抽查质量数据4800个,单点合格率92.6%,关键指标合格率93.6%。其中:干线及路网项目监督检查32次,发监督检查通报19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1份,抽查监督数据2935个,单点合格率93.2%,关键指标合格率94.4%;农村公路及其它项目监督检查28次,发监督检查通报4期,抽查监督数据1865个,单点合格率91.9%,关键指标合格率92.3%建设市场管理备案工地试验室24个,责令清退不符合要求的试验人员2名、驻地监理1名;对干线及路网项目、重要农村公路项目使用的施工原材料开展了2次抽检,发材料抽检通报2期。年初我们积极争取,通过市局印发了《安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实施办法(安交字201672),明确了市、县区监督范围和责任。转发了省厅质监站《关于进一步明确公路工程建设各方质量管理工作职责的通知》文件,要求参建各方根据质量管理职责建立职责清晰、要求明确、措施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登记制度。对站直接监督的工程,成立了3个监督组分片负责全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重点路网工程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坚持每季度开展综合监督检查,每月进行巡查和专项检查。积极落实以“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日常管理精细化”为重点的工程建设“五化”管理各项措施,推进“品质工程”建设。以隧道、大桥、路基高边坡和路面工程为重点,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突出重点狠抓质量薄弱环节。加强建设过程中设计执行的监督力度,督促工程按设计实施。全市交通建设质量总体受控,工程质量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力量不足。随着国省道路网改造工程的增多、建设规模和标准不断提高,质监站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量不断加大;然而编制人员少,市局重点项目建设又抽调了部分主要监督人员,监督骨干力量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直接影响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压力巨大。

(二)监督经费缺乏。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要求监督人员经常深入工地,出差频率非常高,费用开支大,随着监督工作量的不断加大,监督工作经费需求亦相应增加,而市级财政预算公务经费每人每年仅3000元,远远无法满足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需要,且人事代理人员经费无来源,极大的限制了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2017年工作思路

   (一)以路网升等改造等重点工程为抓手,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一是积极落实“五化”管理要求,推进“品质工程”建设。二是以隧道、大桥、高边坡和路面工程为重点,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突出重点,狠抓质量薄弱环节。三是加强建设过程中设计执行的监督力度,努力保障工程按设计

实施。

   (二)以监督建设各方质量管理行为为重点,优化监督方式。一是以监督检查建设单位质量管理制度、措施执行力度为抓手,督促参建单位不断规范质量管理行为。二是加强对参建单位履约能力和进场人员、机械设备的监督力度,督促企业认真履约。三是加强对质量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各方提高质量意识。四是开展不少于2次施工原材料质量抽检,督促工程参建单位严把原材料质量关。五是善于发现工程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并指导项目参建单位采取合

理的工程措施来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以规范工地试验和驻地监理机构为抓手,严格市场监管。一是严把工地试验室备案关口,严格驻地监理机构检查,加强建设市场监管。二是加强对从业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参建单位认真履约。三是加大质量、安全问题举报和投诉的依法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建设市场。

   (四)加强重点项目工序交接和转段交验监督,规范检测鉴定工作。一是加强竣工项目质量鉴定管理,严把最后一道质量关口。二是强化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严把建设质量关;三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工序交接、转段交验和农村公路分层质

量检测的监督,严把工序质量关。

   (五)加大对县区站业务指导,健全监督体系。一是加强县区质监站监督业务指导,促进各县(区)站之间取长补短、发挥所长,不断提高县区监督水平。二是积极开展监督交流,推进市、县(区)监督一体化,完善监督网络,确保监督到位。

   (六)以提高队伍素质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完善责任机制,不断规范依法行政。二是加强全员政治、业务学习培训,强化素质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三是积极争取,努力解决监督力量不足问题,推进单位机构建设。

               

  

安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20161220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