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质量安全监督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交通工程2016年上半年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交通工程2016年上半年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07月08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07-08 14:34

201616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交通质量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质量强市工作目标,坚持质量为本、安全为先,加强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创新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全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强化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夯实施工安全基础。

一、监督工作完成情况

()质量监督工作。201616直接监督工程项目27461公里。一是干线及路网工程项目7303.4公里:210国道石泉过境工程7.7公里、G316平梁至涧池公路改建工程18.4公里、225省道平镇二级公路改建工程二期40.2公里、G541紫阳洞河至岚皋花里改建工程79.9公里、G541石泉至紫阳汉王段改建工程58.2公里、316国道麒麟沟至旬阳公路改建工程60公里、G316白河至麒麟沟公路改建工程39公里二是农村公路项目20157.7公里。上半年共实施监督检查61次,发监督检查通报15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6份,监督抽查质量数据3356个,单点合格率93.0%,关键指标合格率93.9%。其中:干线及路网项目监督检查21次,发监督检查通报9期,抽查监督数据1013个,单点合格率95.2%,关键指标合格率95.5%;农村公路及其它项目监督检查40次,发监督检查通报6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6份,抽查监督数据2343个,单点合格率92.1%,关键指标合格率93.2%。全市交通建设质量形式总体良好。

()施工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路网项目“平安工地”创建活动,以10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为平台,加强对各建设项目“平安工地”建设“建设单位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评价,监理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考核评价,施工单位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面自查”工作和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监督检查,在监督中要求各建设项目积极推行“五化”管理理念,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加大施工标准化力度;坚持施工安全检查痕迹化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和建议。半年来开展检查60余次,发监督检查通报15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6份, 整改回复率100%

()建设市场监管。备案工地试验室10,驻地监理办2个。在督查过程中,对少数建设项目责任心缺失的工地试验人员、监理人员责令清退整改,规范了市场行为。

二、监督工作主要措施

()加快推进市县质量监督工作一体化,健全监督体系。一是按照“放管服”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实现质量监督一体化建设,制定印发了《安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实施办法》,明晰了市、县区监督范围,保障质量监督全覆盖。二是加强对县区质监站监督业务指导,组织开展了半年指导检查,不断提高县区监督水平。三是组织市县质量监督、检测人员质量、安全全员培训,专项组织桥梁工程智能张拉、循环压价技术工艺控制培训,积极开展监督交流,促进各县()站之间取长补短、发挥所长,推进市、县()监督一体化,完善监督网络,确保农村公路监督无缝链接。

()以路网升等改造等重点工程为抓手,强化工程质量监督。一是路网工程积极落实“五化”管理各项措施,推进“品质工程”建设。二是以隧道、大桥、路基高边坡和路面工程为重点,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突出重点,狠抓质量薄弱环节。三是加强建设过程中设计执行的监督力度,努力保障工程按设计实施。

()以监督建设各方质量管理行为为重点,优化监督方式。一是以监督检查建设单位质量管理制度、措施执行力度为抓手,督促参建单位不断规范质量管理行为。二是加强对参建单位履约能力和进场人员、机械设备的监督力度,督促企业认真履约。三是加强对质量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各方提高质量意识。四是开展了1次施工原材料质量抽检,督促工程参建单位严把原材料质量关。

()以贯彻《安全生产法》为契机,推进“平安工地”建设。一是加大建设项目对《安全生产法》有关施工安全新要求、新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督促参建单位不断规范施工安全管理行为。二是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平安工地”建设,督促参建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消除施工安全隐患。三是突出重点,强化对大桥、隧道、路基高边坡等的施工安全监督,加强监督痕迹化管理,促进施工安全。

()以规范工地试验和驻地监理机构为切入点,严格市场监管。一是严把工地试验室和驻地监理机构备案关口,加强建设市场管理。二是加强对从业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参建单位认真履约,强化建设市场监管。三是加大质量、安全问题举报和投诉的依法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建设市场。

()加强重点项目工序交接和转段交验监督,规范检测鉴定工作。一是加强了竣工项目质量鉴定管理,严把最后一道质量关口。二是强化了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严把建设质量关;三是加强对重点项目工序交接、转段交验和农村公路分层质量检测的监督,严把工序质量关。

三、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

()监督力量欠缺。随着国省道升等改造工程的增多,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的激增,建设标准不断提高、建设规模不断增大,行业监督工作量不断加大,监督骨干力量不足、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短板导致监督工作压力非常大,监督工作长效机制面临考验。

()监督经费缺乏。财政供养只包含在编人员工资和极少的办公经费,监督工作必须的差旅、工作用车等经费财政专项保障与工作需求矛盾更加突出。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加大市县财政支持争取力度,健全与质量监督相配套的试验检测经费专项足额保障机制,确保监督工作效能。

()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努力推进以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和日常管理精细化为主的工程建设“五化”管理。

()进一步加大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县区质监站业务指导检查。

()加强施工安全和“平安工地”建设监督力度。

 

                               2016年7月5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