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质量安全监督 > 正文内容

浅议首件工程认可制对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文件名称:
浅议首件工程认可制对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30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01-18 08:37

近期,在旬小二级路改建工程指挥部,通过熟悉设计文件、投标文件,学习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当中,接触到“首件工程认可制度”,觉得此方法非常适应公路工程质量标准化、程序化管理。值得推广。

首件工程认可制立足于“预防为主,先导试点”的原则。抓住首件工程的各项质量指标进行总结和评价,以指导后续批量生产,及时预防和纠正后续批量生产可能产生的各种质量问题。所有结构物未经首件认可的分项工程,一律不得进行后续施工或批量生产。

首件工程认可制贯彻以工序保分项,以分项保分部,以分部保单位,以单位保总体工程的质量创优保障原则。着眼抓各分项工程的首件工程质量,以确保所有分项工程质量得到保障。

首件工程认可制评价责任体系应坚持“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的原则。参建单位根据合同要求和监理规范,结合实际工作,分别承担各自所负的责任。

施工单位作为施工责任主体,负责首件工程的施工组织工作,建立完善的首件工程认证管理机构,建立健全首件工程认证制度和认证程序。

实行首件工程认可制依据分项工程划分,根据具体情况,在每一个分项工程中选择第一个施工项目作为首件工程,并将首件工程的每一道工序作为首件工序,对每一道工序拟定作业指导书和施工工艺方案。监理认可后,方可实施。

首件工程施工前,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必须完成,人员、机械设备必须到位,且设备运行状况良好,施工必须的各种材料已进场且已检验合格,具备单项工程开工所具备的基本条件,单项工程开工报告已审查批复。首件工程完工后,承担自评责任,提供首件工程详细的总结报告,包括施工工艺、方法、质量、进度保证措施、自检资料、质量责任人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施工监理经初评和复评,同时明确该分项工程(包括分部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监理实施细则及监理质量责任人。合格工程予以接受,在整改完善提高后进行批量生产;不合格工程责令返工,重新进行首件工程施工。

推广实行首件工程认可制,是通过首件优良工程的示范作用,带动、推进和保障后续工程的质量。首件优良工程,对其施工工艺、技术参数及质量控制措施进行推广应用,确保后续工程质量达优。同时通过不断的琢磨、探索、研究,完善施工工艺,提高质量管理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创优。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