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质量安全监督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交通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交通工程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7月04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5-07-04 14:22

201516

 

2015年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精神,遵照质量强市目标和工作要求,自觉强化法治思维,锐意进取,克服任务重、压力大、技术要求高等难题,全面履职,稳步推进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着力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水平。

一、监督工作有力有效

()监督工作完成情况

1.质量监督工作。201516月监督工程项目351557公里。一是干线及路网工程项目101357公里:G316线白河县城过境公路7.3公里、S207岚皋县城过境公路4.4公里、210国道石泉过境工程7.7公里、225省道平镇二级公路改建工程一期63.5公里、G541紫阳洞河至岚皋花里改建工程79.9公里、G541石泉至紫阳汉王段改建工程58.2公里、2014干线公路水毁修复工程1025.6公里、2014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18.3公里、2015干线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92公里、2015干线公路路桥大中修工程。二是农村公路项目24200公里:结转2014年及以前项目15198.2公里、危桥改造及渡该桥项目91.8公里。三是其他项目1平利公路段冲河道班宿办楼工程16月共实施监督检查53次,发监督检查通报8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10份,监督抽查质量数据4856个,单点合格率93.7%,关键指标合格率94.8%。其中:干线及路网项目监督检查21次,发监督检查通报6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3份,抽查监督数据1202个,单点合格率95.0%,关键指标合格率95.5%;农村公路及其它项目监督检查32次,发监督检查通报2期,发监督抽查意见通知书7份,抽查监督数据3654个,单点合格率93.3%,关键指标合格率94.6%。全市交通建设质量形式总体良好。

2.施工安全监管。始终坚持安全监督工作和质量监督同计划、同安排、同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各个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监理程序、监理有关整改指令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建立情况,汛期安全生产保证措施、专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安全技术交底、“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履约情况,施工爆破作业和其它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落实情况等。通过施工安全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施工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无重大施工安全责任事故。

3.建设市场监管。核查验收工地试验室13,驻地监理办9个。在督查过程中,对个别项目技术、监理人员责任心缺失人员,责令进行整改,规范了市场行为。

()监督工作主要措施

1.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推进“五化”管理。一是以重点项目和路网升等改造工程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以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和日常管理精细化”为重点的“五化”工程建设管理要求,加强专业化管理、标准化施工和精细化管理监督,努力提升全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保障监督成效。二是加强设计执行监督。强化对工程建设过程中设计执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中涉及结构性、主要原材料及重要工程设计内容的监督力度;对不按设计执行的建设工程,加大处罚力度,保障工程按设计实施。三是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突出重点,狠抓质量管理薄弱环节,监督工程实行季度综合检查、月重点巡查和抽查,加强对隧道、大桥、路面和高边坡工程的监督。

2.加强源头质量管理,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一是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分层检测制度,加强对干线公路路网建设项目路基交验的监督检查,严把工序质量关。二是加强对施工、监理企业履约能力和进场人员、机械设备的监督力度,严控企业履约关。三是加强质量通病治理,严把重点关口关。

3.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保障施工安全。一是加大施工安全监督检查频率和力度,开展施工安全督查专项活动。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加强平安工地达标检查验收,督促参建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规范施工安全行为。三是突出重点,加强对新建、改建、加固桥梁和隧道、路基高边坡等的施工安全监督。

4.严格市场监管,规范监理和检测行为。一是以规范工地试验和驻地监理工作为突破口,加强建设市场监管,强化对公路建设从业人员的资格核查。二是强化对从业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对二级以上公路建设的驻地监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三是加大质量、安全问题举报和投诉的依法查处。

5.及时完成竣工交通建设项目的质量鉴定工作。一是加强对具备条件的竣工项目及时进行质量鉴定;二是积极组织竣工项目的质量鉴定检测;三是及时组织在建农村公路项目分层质量检测和干线公路路网项目路基转段交验,促进公路建设的良性运转。

6.加强县区质监站业务指导。一是指导县区质监站加强对危桥整治、集中安置点对外道路、通村水泥路、安保工程及农村公路完善工程等的监督,努力提高县区监督水平。二是积极开展监督交流,推进市、县()监督一体化,完善全市交通建设监督网络,扩大监督覆盖面,推进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监督到位。

二、质量鉴定、检测工作规范有序

()按时完成质量鉴定工作。完成2013年灾害治理、安全保障工程等2个项目389.45公里质量鉴定,质量合格率100%

()积极组织质量检测。组织完成2014年干线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2013年水毁修复、灾害治理、安全保障工程等4个项目1436.92公里,3个农村公路项目62.3公里,2个桥梁项目346延米的质量检测工作。

()及时组织分层质量检测。组织完成农村县乡公路分层检测路基319.6公里,路面基层16.42公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监督管理难度不断增加。一是农村公路建设由于资金严重不足、导致工程未严格按设计实施现象较多,随意变更工程设计情况时有发生。二是深水、高墩、大跨桥梁和隧道增多,而建设各方技术力量不足,导致工程精细化管理跟不上,质量、安全监督难度不断加大。三是企业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不足,导致施工安全保护设施不到位,安全隐患较多。

()质量监督力量不足。随着国省道升等改造工程的增多、建设规模和标准不断提高,监督工作量不断加大与监督骨干力量不足、监督队伍年龄偏大的问题突出,监督工作压力较大。

()县区质监站工作不平衡。部分县区对质量监督工作重视不够,将监督人员抽调从事其它工作;少数县区质监站日常监督机制还未健全,监督履职不能深入到位;个别县监督人员严重不足,影响了县区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努力推进以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和日常管理精细化为主的工程建设“五化”管理。

()进一步加大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县区质监站业务指导检查。

()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力度和“平安工地”、“文明工地”建设力度。

()及时完成竣工项目质量鉴定,认真、及时做好农村公路的分层质量检测工作,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

 

 

                               2015630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