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落子成棋开好局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5 20:37

岚皋全县198个行政村通上油路、水泥路,老辈人说:“简直连想都不敢想!

天灾无情!洪魔横行!“7.18”特大暴雨泥石流,岚皋交通损失惨重。无数路基、山体,在肆意地塌陷、倾泻、漫流、堆积;许多路面、桥梁,被折断、掀翻、撕碎、吞噬;即使那些“交通家族”的“幸运儿”,随着运行负荷增加、群众期望升高,也渐渐“体力不支”。通村公路迫切需要“恢复重建”、“升级晋档”!

人间有爱!步伐坚定!灾后,全县水毁公路建设迅速掀起高潮。今年4月,安康十县区通村示范路启动仪式相继举行,市县乡村四级现场会纷纷召开。而在岚皋,做浆石路肩、挖排水沟、增补错车台……,示范路建设已是如火如荼。

“示范路目前还只是一期工程,后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交通标志牌、示警桩、减速带、招呼站和全线植树绿化,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听完该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郑安的介绍,淳厚朴实的乡亲们,无不笑逐颜开、直摇着头:“没想到,真没想到!”

2011年,岚皋虽然紧攥220公里指标,却只够全县通村水泥路总里程的1/4,先安排谁好?政府“走下讲台”,认真倾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仔细整理着来自普通农民的声音。蓝图在广大群众的淬炼中迅速出炉!

帮“愚公移山”

位于汉江支流洞河流域的堰门乡一心村,平均海拔980米,全村仅有156553人。而就是这样一个极不起眼的高山小村,却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创造出当今令人叹服的“一心村精神”。 

1998年至2004年,该村在没有使用挖机、铲车、空压机等任何机械设备,没有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的情况下,硬是靠人力、钢钎、炸药和“三年不杀过年猪”的恒心,历时六年集资25万元投劳2.5万个移动土石方31万立方米,凿通了九崖十八弯的17公里出山公路;2008年,在“群众打底子、政府盖面子”的政策扶持下,该村再次集资50余万元投劳2000余个实现了水泥硬化。

“建议要特别考虑那些为交通事业发展注入灵魂的村!”县交通局局长郑世健在调研时动情地说。目前,一心村9公里示范路已经开建,这也是岚皋今年启动的45条示范路中海拔最高人口最少而里程最长的示范路。全县像一心村这样凭“真情打动人”争取到示范路的就有5个村。

让“笨鸟先飞”

“十里路遥一线天,面壁青山摸对岸,毛骨悚然行人愁,乱世铺路水中间。”在岚皋西部,这首民谣曾广为流传,深深道出了该县原沙沟乡山势陡峭、峡深可怕、出行艰难的恶劣环境。如今,原沙沟乡即现在铁炉乡光荣、庙坝二村,不仅全境通上水泥路,而且正加紧施工,全力“晋升”示范路!

岚皋山大人稀。据初步测算,全县198个行政村中,距集镇超过10公里的边远村和到县级公路超过5公里的偏僻村就占到近1/6。水泥路虽然大大“缩短”了他们与“繁华”的距离,然而薄弱的挡护设施,大晴天都“挡不住”揪心的塌方“封门”;没有警示桩和减速带,“快车”能直接“下山”;村小偏远无特色,“示范路怕是要等到猴年马月!

“对于那些边远偏僻的村来说,别人走一步的路,他们要走十步才行啊!”分管交通的副县长张峰情有独钟地慨叹道。目前,20余条村级路连通出境到邻县区,15条边远村示范路全部启动,构筑起了“区域开放前沿阵地”,“丑小鸭”正变身成“白天鹅”!

助“龙跃凤鸣”

岚皋美景荟萃,乡村游火爆劲涨,生态游誉满三秦,“岚皋模式”叫响全国,2010年吸引着200万游客纷至沓来;另一方面,雪魔芋、龙安茶、桂花米等旅游产品,正风靡陕西,奔赴全国,远销欧美,深得广大游客及消费者的青睐与好评。

然而,随着游客激增,乡村路问题也暴露无遗:路面太窄,两车相遇有时要“磨蹭”多半天;公路外悬崖吊坎且无任何安保设施,好多外地司机看到就害怕;挡墙少而“弱”,遇洪水泥石流,让人“进退两难”、“哭笑不得”;受道路“掣肘”,像花里“千亩茶园”、“千亩稻浪”等极具潜力的农业观光游无法强力施展。

“在统筹各方情况下,重点应放在旅游及其产品供应基地村”政府县长周康成在讨论会上发言。现在,20条旅游及产品供应基地重点村道路,被列入首批示范路建设范畴。我们坚信,随着岚皋通村示范路的建成,届时,乡村游作为岚皋“翡翠明珠”会更加魅力四射,旅游作为该县“一号工程”会更加稳固坚挺!(陈芳芳)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