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行风建设 > 行风文件 > 正文内容

交通运输系统政风行风工作整改方案

文件名称:
交通运输系统政风行风工作整改方案
索引号:
016048017/2022-024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6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6-23 15:00

交通运输系统政风行风工作整改方案

 

  加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政,切实解决市纠风办《2014年度政风行风民主测评意见建议反馈函》所指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确保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政风行风有明显改善,特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抓住社会和群众反响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尤其是2014年度政风行风测评中反馈的各类问题,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政风行风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行业不正之风,促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成效,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主要目标

力争2015年在全市政风行风问卷测评活动中,交通运输行业测评位次进一步提高,树立起廉洁高效、文明规范的交通运输行业新形象。

三、整改内容

(一)交通运输监督管理方面

1.继续开展以规范城市出租客运、公交客运为主要内容的道路运输市场整改工作,通过各种明打、暗查等合法有效手段严厉查处非法营运“黑出租”和“黑面的”,整改出租车脏乱差以及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拒载、拼客、不打表、宰客等违规经营问题,净化和维护运输市场正常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者和老百姓的权益,促进运输市场稳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

2.加大城市公共客运的投入和管理,切实解决老百姓在高峰时段的打车难、乘车难问题。一方面,做好中心城区公交线路规划,科学增加公交线路和运力,想方设法开通城区到瀛湖、关庙、县河的城市公交以及到五里、恒口的城际客运线路,提升城市公交的覆盖及服务范围。另一方面,积极更新一批老旧出租车,新增一批公车公营出租车,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打车乘车需求。

3.强化运政执法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文明服务水平,着重解决运政执法机关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在日常工作中对待经营者“生、冷、横、硬”的现象和在执法中“吃、拿、卡、要”等问题。全面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培养廉洁高效、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文明礼貌的新风尚。

4.着力解决执法人员到岗不出力,工作纪律涣散、工作敷衍了事,上班期间参与娱乐活动等问题。坚决禁止运政执法机关车辆随意违章,坚决禁止运政执法制式车辆公车私用以及在酒店、歌厅等餐饮娱乐门前停放。

5.着力提高运政执法人员队伍素质,规范运政执法行为。做好运政执法队伍素质培训,严格按照《运政人员“十不准”》规定,对运政执法人员的着装及行为举止规范进行监督检查,促进运政执法人员素质的提高,坚决杜绝随意执法、不文明不规范执法以及执法人员衣着不整、言语粗俗等现象发生。

6.增强工作透明度,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以道路运输行政许可、线路审批等事项为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防止以权谋私和不廉洁行为发生。

7.强化对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投诉受理,健全完善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投诉受理处理办法,对外设立简便易记的投诉电话,指定相对固定机构和人员,切实做好运输服务质量投诉受理和处理,尽可能及时化解群众对运输服务质量的不满情绪。坚决防止投诉电话形同虚设,杜绝只受理不处理或处理不及时、不反馈,以及电话无人接听等情况发生。

8.切实加强对运输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树立文明、优质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各类“服务标兵”、“文明使者”等广大运输从业人员广泛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运输从业人员违章与服务质量投诉告诫制度,通过奖优罚劣与其参营资格、与岗位工资挂钩,促进运输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意识的提高。

(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方面

1.继续开展县乡示范路创建。针对县乡公路技术标准低、路况质量不高,不能满足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继续开展县乡示范路创建活动,全面整改公路路面病害、拓宽硬化路肩和边沟,增设错车道、警示标志,加强安保、防护和道路绿化,提升县乡公路的安全通畅和综合服务能力。

2.进一步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力度。严格按照《陕西省农村公路规范管理养护工作规程》,对农村公路进行科学性和预防性养护,加强路基路面的日常养护和小修保养,确保农村公路畅通。

3.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坚持开展以路面、路基养护为中心,以桥涵养护为重点的日常养护工作。把路面病害处置和翻浆预防治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经常对路面进行保养和维修,确保道路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4.建立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改长效机制。结合农村公路特点,在春、秋两季定期开展以清理公路“三乱”、违章建筑、地面构筑物、非公路标牌等内容为主的专项整改活动,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5.加大县乡公路改造力度。2015年计划建成四级公路229.7公里、三级公路164.9公里。

6.实施通村公路完善工程。计划实施1300公里村道完善工程,主要通过硬化路肩、浆砌水沟、修复病害、增设安保、补植绿化等工程措施,解决通村水泥路技术标准低、设施不完善、抗灾能力弱、养护不到位等问题。

7.继续实施通村水泥路。今年将新建通村水泥路59.8公里,路面宽度4.5米,路肩、安保、排水设施全部配套到位。

四、整改时限及要求

交通运输行业政风行风整改工作从现在开始到10月底结束。530日前为自查自纠及安排部署动员阶段。一是各单位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查找存在的问题;二是结合查找出的问题和本次政风行风专项整改工作的重点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61915为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各自制定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政风行风整改工作,市局将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督促检查各单位整改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91610月底为总结测评完善和巩固提高阶段。在市纠风办的领导下,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服务对象和群众对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和听取意见,及时总结完善,力争在2015年度政风行风测评问卷中取得好的效果。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各单位将结合交通运输部门的行业特点,在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交通建设规划、质量管理、行政执法等制度。进一步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实行阳光行政,简化审批程序,方便人民群众,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坚决克服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等失职低效的不作为行为和吃拿卡要等乱作为现象。

(二)落实奖惩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对自己职责范围的工作负直接责任,各单位建立评议工作责任制,把任务落到具体单位、岗位和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报纸、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充分展示交通运输行业政风行风建设成果。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等活动,树立交通运输行业在广大群众中的良好形象。经常向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纠风办汇报,通过多种途径听民声、访民意,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及时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满意度。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