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行风建设 > 行风文件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作风转变年活动整改方案

文件名称:
中共安康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作风转变年活动整改方案
索引号:
016048017/2023-01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2年10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2-10-23 15:01

按照市委市政府作风整顿暨效能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计划安排,市交通局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作风整顿暨效能建设“动员学习,提高认识”、“查摆问题,征求意见”两个阶段各环节工作,积极围绕工作重心,采取单位和个人自查、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或问卷调查表、召开民主评议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系统内部干部职工、社会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和建议,积极查摆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在组织纪律、工作作风、行政执法、服务质量、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及时对收回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和反馈,并及时召开系统作风整顿暨效能建设工作领导组会议,就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反复研究。现根据工作要求,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市委市政府关于作风转变年活动的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执法为民、服务群众,加强基层站所的宗旨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集中解决交通基层执法单位和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全面提高队伍素质,为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集中解决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对具备条件可以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宽,单靠交通部门本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省市汇报,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协助,集中力量解决。

(二)突出服务特色。按照作风转变年要求和“三个服务”理念,坚持解决群众和基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纠正广大干部群众不满意的工作作风。

(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手段。

(四)落实有力精细。交通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整改落实措施要切实可行,精细长效,方法得当,操作性强,最大限度提高交通服务水平。

三、整改措施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发展思想基础。

1、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健全完善中心组定期学习、个人自学和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等制度,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成果,学习领导艺术、现代科技、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局党委班子领导科学发展、驾驭交通工作、管理公共事务、维护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牵头落实领导:王正琰、杨泊轩;责任部门:政办科)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局领导包挂县区、包抓重点工作、局党委委员到党建联系点工作等项制度,保证每位委员每年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县区乡镇村组、车站码头、建设工地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召开2次以上调研成果交流会,撰写2篇以上有分析、有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调研报告,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安康交通和谐发展的思路、措施和办法。(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责任部门:政办科)

3、不断推进思想解放。大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小进即满、小绩即安,我行我素、目光短浅,畏首畏尾、遇难即退等问题,牢固树立交通和谐发展为先、群众利益至上的全新观念,增强合作包容、互惠共赢的开放意识,强化锐意进取、勇闯一流的进取精神。(牵头落实领导:王正琰、杨泊轩;责任部门:政办科)

(二)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交通协调发展。

4、奋力实现交通科学发展新目标。“十二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交通、奉献一流服务”为目标,以构建大通道、大运输、大物流为抓手,着力推进我市交通运输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五年规划投资491亿元5008个项目。其中,高速公路投资273亿,国省干线公路投资53.8亿元;农村公路投资146.9亿元;站场建设投资8.2亿元;内河航运投资8.6亿元。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1万公里,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全省10%的平均水平,路网密度达到86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实现“通县高速化、市县二级化、县乡等级化、村道通畅化、区域网络化、设施配套化”的目标。(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责任部门:各科室、直属单位)

5、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公共交通通行能力。加大油路改造升级和危桥的改造任务;加快乡镇客运站场建设步伐,规范客运站场建设,完善和提升城乡客运配套服务功能;坚持以法治路,加强综合整治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上水平;优化整合城乡客运资源,积极开展建设交通运输文明畅通工程,计划新增农村客运班线条,为社会提供文明、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责任部门:各科室、直属单位)

6、强化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力度。以规范整治市场内运输秩序和打击“黑车”、“倒客”、“宰客”偷逃漏交规费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加强客运市场管理,针对客车乱涨价现象,推广应用客运计算机联网售票,规范客运票价,保护群众利益。促进运输服务业升级,打造安康运输服务业的品牌形象,从而有效解决维修占道经营、客运站场设施落后、等级偏低等影响城区创建工作的突出问题,通过服务水平的明显提升,实现城区交通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好转。加大治超力度,维护路产路权。(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责任部门:法安科、运管处)

(三)健全完善体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7、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工作机制,坚持德才兼备、实绩优先原则用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复合型”干部队伍。认真落实直属单位及科室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岗位目标“三位一体”考核制度,严格执行评优、树模、选拔与考核结果挂钩和综合考核与末位淘汰等向制度,继续坚持重点工作按月督察通报排名、季度综合排名、半年预考核、年度综合和“党风廉政、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一票否决”等制度,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王正琰、杨泊轩;责任部门:政办科)

8、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局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聚精会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务工作者要热爱和热心党务工作,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各支部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做到有号召力,使各项工作能够迅速推动,认真落实;有凝聚力,把广大党员团结在党组织里,把广大干部职工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同心同德,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有感召力,党务工作者要能够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敬业精神,以良好的品行和人格力量,成为党员和群众的行为典范。(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王正琰、杨泊轩;责任部门:政办科、直属单位)

9、致力转变工作作风。以“作风转变”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村道精神”,进一步严肃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政治纪律,坚决杜绝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不良现象,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五项制度”,加强对项目资金、工程招标、集中采购和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干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失职渎职、参与赌博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干部的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提倡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革除奢侈浪费、铺排攀比、腐化堕落、贪图享乐的不良习气,严控公务支出,严格执行“下乡不饮酒、同城不招待”等制度,提倡随伙就餐,集中民财民力办好交通事业。(牵头落实领导:王正琰、杨泊轩;责任部门:各科室、直属单位)

(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引领发展能力。

10、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作为党委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管全局、管思路、管大事,把注意力和主要精力集中在对全局的把握和重要问题的决策上,及时研究解决影响交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搞好决策,把好方向,用好干部,优化环境,形成合力。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把党委会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坚强领导集体。(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责任部门:政办科)

11、优化班子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党委分工负责相结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全面推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述职述廉述效的“三问三述”制度,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核、督查落实、民生诉求办理等党委工作制度和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对涉及安康交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听证和专家论证,广泛集中民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同时,坚持局领导包挂县区和包抓重点工作制度,局党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局领导分管工作专题汇报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责任部门:政办科)

12、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坚持把加强团结作为党委班子建设的第一基础,坚决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规定,坚持靠党性、靠人格、靠制度维护班子团结,时刻警惕影响和妨碍团结的言行。积极主动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领导集体对班子成员的监督作用,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班子成员之间公道处事、坦诚相见、协作配合、相互激励、共同提高。(牵头落实领导:谭书宝;责任部门:政办科)

四、组织领导

作风转变年活动由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实行局党委委员分工负责、各科室和直属单位具体落实的责任制。各党委委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亲自上手督办落实。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相应的具体责任,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为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