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行风建设 > 行风文件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交通运输系统“作风转变年”活动实施方案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交通运输系统“作风转变年”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2-05-14 16:16

市交通运输系统“作风转变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广大群众,促进交通发展,提高行政效能,全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交通运输系统干部队伍,不断推进交通运输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的意见》(安发〔20128号)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安康市“作风转变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发〔20127号)精神,结合交通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主题,以“三问三解、创先争优”为载体,以严明纪律、推进落实、示范带头、集中整顿、督促检查为抓手,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纪律作风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昂扬向上的良好风气,着力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新提高,作风上有新变化,工作上有新突破,为推进美好安康建设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目标要求

本次“作风转变年”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整顿作风,强化管理,严明纪律,创优环境,狠抓落实,促进发展。着力解决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工作不实、干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效率不高等问题,使全系统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勤政廉政意识、执行落实意识进一步增强,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主要措施

(一)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要把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揭短亮丑,认真查找个人、班子、本科室、本单位作风建设和工作落实上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作风转变年”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增强参与意识,提高自觉性,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充分运用《安康交通》内刊、网站、简报、板报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作风转变年”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浓厚舆论宣传氛围。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树立和推广先进典型,积极报送活动开展情况,迅速掀起“作风转变年”活动的高潮。

(三)突出重点,认真整改。要在认真分析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项落实解决办法,重点抓好三项工作。第一,集中整顿机关作风。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活动,认真抓好机关作风集中整顿。务必严格遵守“十个”严禁:一是严禁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勤和未履行请假手续擅离岗位;二是严禁工作时间打牌、下棋、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炒股或从事其他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三是严禁部门内部、部门之间公款宴请以及工作日中午酗酒;四是严禁无故缺席会议、指派他人参会、会中接打电话或中途退场;五是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公车私用和领导干部私驾公车;六是严禁接待服务对象语言粗暴、刁难怠慢、吃拿卡要;七是严禁违背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不公开办理程序、不一次性告知、不按时办结;八是严禁对管理和服务对象乱收费、乱罚款、乱拉赞助、乱摊派、乱检查;九是严禁对建设项目的立项、规划、征地、环评等审批服务环节拖延刁难;十是严禁接受工作讲条件,落实工作打折扣,推进工作效率低。对违反“十个严禁”的,要予以问责并按有关规定处理。第二,深入开展效能建设。以本次“作风转变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重点建立完善上班纪律、事务管理、职责履行、便民服务和违规处理等“五大类”规章制度,全面落实机关效能建设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改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第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这次“作风转变年”活动中,要认真分析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局领导要带头亲自研究解决重点和突出的问题,倾听群众意见,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四)抓好典型,以点带面。要自觉将创先争优、“三问三解”活动融入“作风转变年”活动之中,及时总结推广“作风转变年”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改进机关作风,促进交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四、活动步骤

本次“作风转变年”活动从现在起至20134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动员、公开承诺阶段(20124月中旬至6月底)。一是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迅速启动活动。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三是进行公开承诺。根据本科室、本单位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由干部职工向全局作出转变作风的承诺,部门向社会作出承诺。要运用公开栏、网站等形式公示承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查摆问题、自查自纠阶段(20127月至9月中旬)。围绕作风转变年活动四个方面重点任务,开展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明确转变作风的着力点和关键环节。一是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查找本部门、本科室、本单位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三是对查摆的问题梳理归类,全面深入剖析,找准问题根源,明确解决问题的方向。

(三)集中整改、破解难题阶段(20129月中旬至20131月底)。对查摆的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一批作风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要就本科室、本单位和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突出整改重点、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二是集中抓好整改落实,建立作风建设整改台帐,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说明原因,研究对策,限期落实。三是严肃查处典型案件,严肃处理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违规违纪行为。

(四)群众评议、建章立制阶段(20132月至20134月底)。围绕巩固深化干部作风转变成效,广泛开展评议,主攻薄弱环节,认真总结经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对活动开展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整改工作不到位的要督促抓紧整改到位。二是对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作风转变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考核科室、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的重要依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三是认真抓好总结提升,进一步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形成制度,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作风转变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谭书宝同志任组长,刘运发、邹远富、王正琰、杨泊轩任副组长,各直属单位和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抓好“作风转变年”活动的落实。由杨泊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

(二)明确目标责任。各科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科室、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抓好本次“作风转变年”活动。对开展活动不认真、应付了事、走过场的,给予通报批评。

(三)强化监督检查。局纪委、监察室要切实发挥监督职能,重点抓好工作方案、学习考勤、整改措施、工作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格的纪律监督促进“作风转变年”活动扎实推进。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七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