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网站无障碍

中国政府网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安康市人民政府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 交通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内容

面对严重公路水毁 安康交通人积极应战保畅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9-26 10:23

9519日,全市十县区普降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平均达到近300毫米。汉江干支流水位持续上涨,先后多次出现超警戒流量。 持续的强降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致使全市70%镇(办)不同程度受灾,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在去年水毁修复后又遭重创,全市6条国省干线全部受灾,29条县道、82条乡道、774条村道相继遭受水毁,46个乡镇交通中断。水毁造成交通设施损失累计达8.6亿元,其中干线公路3145.59万元,农村公路82608.61万元,航道设施损失360余万元。由于长时间雨水浸泡,农村公路路基连同山体整体滑塌路段多,最长滑塌体达380

全市多处公路路基沉陷严重,形成大量面板悬空。上边坡泥石流和塌方不计其数,有的整个路段被埋或全部冲毁,局部路段需改线或架桥才能恢复。其中:

国省干线:冲毁路基18734立方米,全毁路基50,半毁路基0.6公里;垮塌旱拱两座,局部损毁桥梁一座;全毁涵洞2座,局部损毁涵洞70道;冲毁便道一条;水毁路基缺口、防护工程43492立方米/153处;损毁排水沟路缘石4690,损毁沥青混凝土路面1299平方米/0.3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87.5平方米/0.03公里,损毁道班围墙40,清除水毁塌方411011立方米/1336处;泥石流26097立方米/43处;直接经济损失3145.6万元。

农村公路:一是县公路共冲毁路基38.1公里、冲毁路面354376平方米、全毁涵洞336道、局部毁涵洞297道、冲毁挡墙168673立方米、水毁塌方869460立方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326.3万元;二是乡公路共冲毁路基300.2公里、冲毁路面543165平方米、全毁涵洞933道、局部毁涵洞799道、冲毁挡墙489835立方米、水毁塌方2231147立方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3897.3万元;三是村公路共冲毁路基190.7公里、冲毁路面741511平方米、全毁桥梁604座、局部毁桥梁14812座、全毁涵洞830道、局部毁涵洞746道、冲毁挡墙481815立方米、水毁塌方1856586立方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385万元;

航道方面:全市有7个县区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受损,冲毁渡口人行步道29处、损坏港口码头3处。

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厅、省公路局的紧急指示精神,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全力抓好抢险救灾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是全面动员,紧急部署。全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进入防汛救灾紧急状态,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发紧急通知进行安排。按照“市局领导联县、公路局领导联路和县交通局及公路段领导到点”的包抓工作机制,抽调15名县级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各路段抢险救灾。各级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系统上下一心,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抗洪抢险。

二是连续作战,抢通保通。市上筹集抢险资金1000余万元,集中开展水毁公路抢修会战。干线公路组织了12支抢险突击队、 100余个抢险作业组,连续9天奋战在各条线路上,按照“即毁即抢、即抢即通”要求,以快速抢通、恢复通车为目标,先后出动人力1000余人,挖掘机、装载机、工程车等各类机械100余台,全面投入抢险。农村公路组织了33个专业抢险突击队分片把守,立即动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大会战,专群结合,突击抢险,为全面救灾和重建家园打通生命线。截至目前,国省干线全部畅通,县道还有8条、乡道58条、村道575条仍在抢修;乡镇已抢通30个,还有16个正在抢修。

三是查灾核灾,恢复重建。坚持一手抓抢通保通,一手抓查灾核灾,市局派出10个核灾查灾救灾工作组,现场编制水毁修复方案,为下一步全面恢复重建奠定基础。目前降雨虽已停止,但公路险情随时发生,抢险保畅通工作仍在继续。

            (胡孝国 王毕达)

【打印本页】